新加坡绝非资源缺乏 李光耀发扬特色

2015年03月25日16:21  新闻专栏  作者:马鼎盛  

  我昨天在香港的某电视台也指出不少同行口误;说新加坡非常缺乏资源,居然创造出人均55000美元的GDP。他们忘记了新加坡原来是大英帝国在远东最重要的战略基地,驻有10万重兵及太平洋舰队。在和平时期,位于国际航道要冲的天然良港就是无可替代的自然资源。独立后李光耀借此自然地理资源建设成世界第一流商港及物流中心。东南亚独有的华人社会刻苦耐劳,英文教育水平和价值观造就世界金融中心的基石。这些软实力比自然资源更可贵。

  难怪媒体朋友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当天视屏上反复出现1965年马来西亚把新加坡逐出家门时,李光耀泪流披面、痛不欲生的镜头,反映200万新加坡人彷徨无助的情绪。连淡水也不能自给,一个以华人为主的城邦,被百倍穆斯林人口虎视眈眈包围,怎么能不愁肠百结?

  习近平肯定李光耀是广受国际社会尊重的战略家和政治家。白宫称赞李光耀是“亚洲事务最伟大的战略家。”即使新加坡样样都缺,就是不缺少特色。东南亚唯一以华人为主的国家,聪明强干刻苦耐劳,文化程度高,遵守法纪;缺乏粮食、矿产甚至水源激发穷则思变,同英语世界的天然联系大办金融及服务行业旅游业,人少好办事,给点阳光就灿烂。小小的新加坡不但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而且在大国博弈的棋盘上主动扮演东西方都争取的“劫材”。李光耀坦然承认自己是广东客家人第四代子孙,又确认中国崛起会破坏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美国应该继续主导亚洲事务。新加坡拖到1990年10月才作为东盟最后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凭着特殊的国际地位,李光耀能够当面指责邓小平支持马来西亚等国内的共产党游击队武装对抗政府的错。新加坡善于左右逢源在夹缝中求生存,让国民丰衣足食,虽然民主自由少了,“此事古难全。”

  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告诫香港人要发挥自己的特色,可惜学不到李光耀的新加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加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