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调研看中国农村光棍危机

2016年02月19日09:09  新闻专栏  作者:新闻传播学研   
实地调研看中国农村光棍危机 实地调研看中国农村光棍危机

  文/刘晓玲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7462万人,其中男性70414万人,女性67048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男女人口相差3366万人。有报道称“中国光棍危机2020年或全面爆发:单身男性上千万”,中国人口性别比失衡的根本原因是出生性别比失衡。去年浙江财经大学谢作诗教授提出极具争议性的“合娶老婆论”,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这背后透露的是着严峻的性别失衡现象,而这种现象在中国的农村更为严重。

  中国农村“光棍村”并非一时兴起,这是一个长时间累积起来的社会问题。只要进入到各种游览器搜索“光棍危机”,上面给出的原因第一条几乎都是“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

  而其实现如今在农村地区“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甚至很多农村家庭会更加看重女儿。以前农村地区的宣传标语“生男生女都一样”在逐渐深入人心。而很多农村男性从单身青年一直成为了单身老人,其实是证实了这一传统思想确实是曾经长期存在,可以说农村很多高龄光棍其实是“重男轻女”这一传统思想的产儿。200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这在法律上对男女比例失调现象起到了很好的调节作用或者说抑制作用。而2015年10月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也有助于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化,缓和社会矛盾。

  男女比例失调是一个客观存在着的现实问题,短期内无法扭转这种失调局势。如果说男女比例失调的根本原因是出生性别比失调,那么光棍问题的根本原因则在经济问题上,所谓农村几大问题包括“农村土地搁置问题” “农村养老问题”、“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农村单身问题”。农村单身青年外出到城市打工挣钱,想留在城市但是经济能力不足,城市的媳妇不敢娶;就如今农村结婚的“天价彩礼”,即便是青年们回到农村,媳妇也是娶不起,归根到底一个字——穷。

  男性之所以说女性现实,是因为觉得女性理所应当接受男性一方客观存在的经济问题时选择了拒绝。女性该不该接受,小编不作评价,但是有一个问题无法规避,也就是确实或多或少存在的经济问题。小编身在湖北,因此对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长潭河乡陈家台村的村民进行了调查采访,该村被称为湖北的“光棍村”。陈家台村地理位置偏远,1996年,全村30岁以上光棍65人,2001年达90人,2006年达104人;2013年全村1003人,而贫困人口达766人。2011年曾经接受宣恩县电视台记者的采访,而这次小编进行采访时发现,该村的单身人数近几年确实减少了一部分,但减少的原因并不是单身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而是另外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村里很多年纪较大的单身中老年已经去世,另一方面是一部分一些家庭举家搬迁去外地。

  这个村并非像中国其他光棍村存在特别夸张的单身问题,该村单身人群主要是离异单身和高龄单身这两种。村里的年轻女性少之甚少。村里唯一一条公路从2009年一场洪水冲垮之后重修第二次,但至今还未硬化成水泥路,为了改善村里的经济状况,该村目前正在进行危房改造。

  在偏远的山腰上,采访期间小编的手机一直处于“仅限紧急呼叫”状态,几乎是与世隔绝。大部分离异家庭中的女性一方是年轻的时候从外地嫁到本地,没过几年就在外跟别人生了小孩,然后为了解决户口才回家跟丈夫离婚,从而造成农村的单亲家庭颇多。

  近日网上发布的《2015年中国光棍调查报告》中显示的十大光棍职业——医生,歌手,模特,演员,IT工程师,作家,律师,撰稿人,编辑等等。讲真,这些职业之所以光棍多,个人认为大部分其实都是自身条件较优秀的“剩男剩女”主动选择光棍,比如模特演员等大部分是因为职业需要保持单身;IT工程师,医生,编辑等因为工作量过于繁重而无暇顾及个人婚姻问题。而农村单身大部分则是被动光棍。

  农村单身人群的种类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贫困单身,这种贫困一方面是自身因文化水平,家庭经济能力等问题造成,另一方面是农村地域条件的限制,基础设施落后,很多农村地区寻求致富出路,种茶叶,党参等经济作物,但并未取得满意的成效,一方面,很多地区并未根据本地的地理地质条件进行前期的考察,只是纷纷仿效其他村,另一方面,农村地区的劳动力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除了老人就是小孩,种下的经济作物就没再被过问过。就算国家出台再多给予农村地区的补贴政策也只能缓解当前的经济压力,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真正解决农村经济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农村单身问题。前段时间传的很火的一篇文章叫《一个农民儿子眼中的乡村图景》,其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所思考的问题绝对不是我们如何通过奋斗成为一个中产阶级,我们思考的问题是,作为一个乡村人,我们如何在这个现代世界中发掘乡村的价值,并把它们贡献给这个世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农村 光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