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个指甲都不让,中国女人如何幸福?

2016年02月26日16:12  新闻专栏  作者:曾雅娴  
涂个指甲都不让,中国女人如何幸福? 涂个指甲都不让,中国女人如何幸福?

  文/曾雅娴

  华师附小校长说“涂指甲油是好吃懒做”,引起广州妈妈愤然发帖上了热搜,受质疑的某校长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内容被断章取义了,他没有说过“涂指甲的妈妈是好吃懒做”之类的言论。

  很显然,校长的解释已经不重要了,他的口误也代表了他的认知观,涂指甲油背后的潜台词是——你涂指甲油怎么做家务?你这样爱你打扮怎么可能有当妈妈的样子?你怎么可以把自己还当单身女人呢?

  在校长的眼里——好妈妈应该是贤妻良母外加朴素的典型,而涂着指甲油的女人在他看来是四肢不勤只爱打扮不够称职的妈妈。于是一个这样看似很小的事件引发出一场职场女人对校长的声讨。短时间里,更多的妈妈也加入了“不服来战”的阵营。

  一名供职于媒体的妈妈将此事发布于自己的公众号“我要生二胎”上表示:“尊敬的校长,我每天挤公交上地铁,上班累得像条狗,下班盯孩子写作业背功课,偶尔涂个指甲油,难道就是好吃懒做?我每个月工资4500,雇个钟点工1600,我把时间换出来陪孩子和提升自我,难道这叫好吃懒做?”

  这当然不是好吃难做,是一个职业女性既要工作又要顾家的累人写照。不错,现在的社会,看起来有女权意识的人很多,但实质上不少家庭和与以往女主内的家庭模式并没有什么不同。

  只不过现在的女人要求比以前的女人更能干了,不仅要出入职场想着业绩,晋升,同时女性还负担着一个家庭或自己的经济收入的来源。同时要扮演着妻子、母亲、儿媳的三重身份更要像女战士一样去解决生活中的大部分难题,这难题包括忍受上班回家的老公可以悠哉上网看电视,而自己还要做饭带娃娃,这难题包括如何在持家带孩子做饭的过程中还要为自己争取一些时间来调整自己的心态,合理分配时间,做个指甲,做个头发,健健身,美美容,才有可能让一个家庭保持良性循环的方向去发展。

  我们必须承认,今天的社会一部分年轻女人们以色换财风气并不少见,这些想过上衣食无的女人们投怀送抱,使得一部分经济条件出色所谓的成功男人们沾沾自喜,更不把女人当回事。

  而社会和家庭对这部分男人的要求甚低。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许多中国的已婚男人都活得像是单身男人,他们认为赚钱就是自己最大的本事,他们基本把家当旅馆,孩子上课到初中有的爸爸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哪个班。平时家长会,接送家长,辅导孩子功课,带孩子旅行上兴趣班都是妈妈的事情。而这些妈妈们多数还有自己的工作,在家里却要把男人和女人的责任都抗在肩上才能将日子过好。

  顺便说到那个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当初为什么那么火?就是因为中国的爸爸都太好当,因为他们都是撒手掌柜,不是出差就是各种忙。所以石头的爸爸给孩子随便弄碗面也可以把石头感动得稀巴烂。

  看,中国男人多幸福,娶个老婆是既当保姆又当孩子和自己的妈,当然还要做好床上那份工作才算是非常完美了!

  很显然在这种大环境下,长久保持婚姻家庭幸福对中国女人来说的确是一个挑战。也就是说中国女人所处的现状是对自己不可能有利的大环境,那么结婚后作为一个女人最需要知道的是什么?

  一,不必事业有成,但必须有自己的一份独立,这包括一份工作和一份独立的精神。还要学会有自我保护的策略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才不会被某些诱导女人必须温良恭俭让的言论道德绑架。

  二,绝对的男女平等是没有的,婚姻是会瓦解的,孩子不是唯一,即使现阶段婚姻美满,女人也要让自己有懂得去应变环境的能力。

  三,投资自己永远不要嫌晚,包括涂指甲也是一种投资自己美丽的方式,我不做指甲,但我始终坚信懂得把自己收拾的漂漂亮亮的女人,永远比蓬头垢面的女人更会有明天。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指甲油 女人 幸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