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陷的东北是面照妖镜

2016年04月06日14:37  新闻专栏  作者:谢作诗  
塌陷的东北是面照妖镜 塌陷的东北是面照妖镜

  文/谢作诗

  随着两会结束,东北地区的经济塌陷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热点。

  我无意在这里陈列经济下滑的数据,也无须指出不断有工人上街游行的事实。这些,网上已经有很多了。我要分析东北经济再次塌陷的原因,以此为镜,观察中国经济的未来。

  东北经济已经塌陷过一次了。那是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情。

  那时,我还在辽大读博士,课余时间在辽宁省委政研室见习,因此有机会了解到经济的实际情况。我脑袋里挥之不去的一幕是,我们去调研下岗职工问题,见到有的家庭全家人没有固定工作,一年只有几百块生活费,当见到我们的时候,竟忍不住当众嚎啕大哭起来……

  后来,东北有过“黄金十年”。这得益于国家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

  该举措立竿见影。在2003年至2012年的10年间,东北三省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两番多,年均增速达12.7%,而同期全国平均增速为10.7%。这被媒体称为东北的“黄金十年”。

  然而好景不长,从2014年开始,东北经济就再次塌陷了。

  全国、全世界经济都不好,这是事实,但为什么东北经济坍塌式下滑呢?

  有人说是因为人口往南流走了,东北存在严重的老龄化,所以经济就衰败了。但这显然是搞错了因果关系。是因为东北衰败,所以导致了人口外流,而不是人口外流导致东北衰败。

  也有人说是因为政府职能没有转变。这,我当然不能否认。也许我的感受比你深刻。

  我长期在东北工作、生活,应该比一般人更了解东北。

  前几年沈阳为开全运会,要修运动场馆,于是向商铺店主收费,结果引起店主们关门抗议。一时间,大街小巷关门闭户,老百姓买方便面矿泉水都没有去处。有个叫simon的网友把图片等情况发给我,我通过博客、微博爆料出来,然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记得当天光是一个博客的点击量就超过了36万。第二天本来某网站要组织我、simom先生做一个网上访谈节目,上午说好了,然而下午节目时间还没到,不知因何原因访谈被取消了。

  我曾停车去饭店吃饭,等吃完饭出来,竟然被交警贴了罚款单。注意,车不是停在马路上,而是停在饭店门前的、靠着饭店墙的街面上。理由竟然是那里没有画停车的小方框。

  在东北,同样一条高速公路,有的路段限速120,有的110,有的甚至80。

  数不尽政府职能没有转变的例子。但我更关心,为什么政府那么强大、职能不能转变呢?

  还有人说东北人懒,缺乏创业精神。但我认为这种解释本身就是懒惰。

  我一贯认为作为种群整体,人是没有差别的,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东北人懒、缺乏创业精神?我写过一篇《中国人真的更勤劳吗》的文章,就是批评这种观点。工业社会生活节奏比农业社会快得多,人的基因并没有变异,为什么行为发生了改变?因为农业边际报酬递减,工业边际报酬递增,工业社会值得勤快、农业社会不值得啊。

  可见一定是某种东西制约了东北人,使得他们即便想勤快、创业,也不会有应有的回报。

  制约东北人使其缺乏创业精神,以及制约东北经济发展的正是国有经济这个魔鬼!

  国有经济下努力的成果不归自己,傻瓜勤奋努力啊!

  国有经济下利润不归董事长、总经理,你潜心发明创造、降低成本,我努力和领导拉关系,最终谁会胜出呢?在国有企业里,常见把路铺了扒、扒了铺的现象,你以为领导真的傻?

  不用中纪委去巡视调查了,国有经济比重高的地方,腐败一定更厉害。

  或许你会说,他们为什么不离开国有企业,自己干呢?

  这就是你不谙世事了。国有经济比重高,那么创业的成本就不会低。首先,国有企业低效率还能生存,必然依仗行政垄断,这势必提高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国有企业效率低,财政支出固定不变,那么民营企业的税负就必然上升。其次,国有经济比重高,公务员的家属朋友就可以不到私有企业就业,私有企业与他们的厉害关系远,他们就更可能为难私有企业。

  转变政府职能说起来易,但经济国有,政府职能其实是不可能转变的。

  花自己的钱可以自由,花被人的钱不可以。国有企业花的是别人的钱,怎么可以有经济自由?怎么可能自主经营呢?坚持经济国有,又要政府不介入经济活动,这纯粹是痴人说梦。

  经济国有,也缺乏对于政府干预的抵制:就一打工的(国企老总其实也是打工仔),干嘛要抵制政府干预?经济国有,就不敢抵制政府干预,否则饭碗没了。私有则不一样,老板有激励抵制政府干预,而且在私有经济下,也敢于抵制政府干预,因为不会因此而丢饭碗。

  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根本之道是国企私有化、转变政府职能。但是中央政府却错误地通过拨钱建项目来振兴老工业基地。殊不知政府的钱越多,社会越是退化为“权力技术型”社会。从政府那里搞钱和通过发明创造、降低成本从市场上赚钱,毫无疑问是两种工夫。拨钱建项目的结果是,国有企业不但没有改制,反而“做大做强”了,而且也强化了政府对于具体经济活动的介入。所以,我在2004年3月就写文章《东北振兴路上有陷阱》明确讲:“资金用完,优惠政策结束,或者经济高增长结束,老工业基地的问题就会再次爆发。”不幸言中!

  东北只有华山一条道,就是老老实实把国有企业私有化,把土地等生产要素分给老百姓,最好把包括学校、医院在内的事业单位也私有化,并且大幅减公务员、减税,彻底放松管制。

  国家不是在搞自由贸区试点吗?为什么不拿整个东北试一试、看一看呢?

  塌陷的东北其实是一面照妖镜,通过这面镜子,可以看到那些坚持国有经济优越性、国有经济应该占主体地位的理论的底裤。这面镜子也告我们,未来中国经济到底应该怎么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东北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