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墓,能换郊区一套房

2016年04月06日09:33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天价墓,能换郊区一套房 天价墓,能换郊区一套房

  文/徐上

  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沪宁高速就发生一起惨烈车祸,多车相撞,多人伤亡。看那个现场照片,真有点惨不忍睹的感觉。有人会问,清明节不好好地呆在当地扫墓,咋都跑出去了?

  其实,上海人也像“候鸟”,只是这“候鸟”不是春节飞来飞去,而是清明节的“出行”。因为上海本地的墓地实在太贵,很多上海人选择在江浙一带墓区让逝者“入土为安”。所以每到清明,沪宁、沪杭高速拥堵是“常态”,不堵才是新闻。

  在上海“活着”的成本有多高?衣食住行,咱不说衣食行,因为穿得旧一点、吃得素一点没啥,拍不到8万多一张的牌照也没啥,可以坐公交、乘地铁嘛。这些,都可以“省”!但没住处可不行,总不能流露街头吧?

  官方统计显示:2015年上海市内环新建住宅均价为72066元/平方米,全市成交均价21501元/平方米。看清楚了,这是官方统计,且不说2016年以来的“猛烈上涨”,至少现在内环以内基本已经“消灭”了单价每平10万以内的新房,只听说原闸北区(现新静安区)的“河景房”,2015年就已经曝出每平方28万的天价。看清楚哇,是每平方米28万,一个卫生间就100多万。

  活着不易,“死”了更不易!

  一块墓地、一块墓碑,对于百姓来说,是逝者“入土为安”和生者“凭吊有物”的最低要求。媒体报道:《墓穴单价远超上海内环房价,是全市均价的4倍以上》。相关上市公司财报发现:在上海,高档墓地均价已经逼近29万元,九省市可比墓地均价也超过9万元。

  根据相关条例和各地规定,推算每平方米墓穴价格远超上海内环房价,是上海2015年全市新建住宅成交单价的4倍多,每平方米高档墓穴单价远超上海顶级豪宅,是内环房价的3倍多。

  就因为这样,上海就出现了在崇明等郊区买房子存放骨灰的“奇葩事”。因为在很多墓区购买一个平方米墓地的成本,已经可以在郊区买一个一居室甚至是两室一厅了。

  所以有“精明”人就算了一笔账,与其花大价钱买那个只有20年“产权”的小小墓地,不如买套70年产权的套房来摆放先辈的骨灰盒。“精致”的,还可以把这套房弄成“先辈博物馆”,摆放一些先辈的遗物。

  如果说一套房子摆放一个先人的骨灰盒有点浪费,那么如果是摆放两个,或者是四个,那不就省了很多钱了吗?现在的“独生子女”,上面不都有4个老人吗?

  虽然把房子当作“墓地”会引来邻居的抗议,但自己的房子派什么用,无论住人还是放骨灰盒,都应该是“自己说了算”。这也不违背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提倡的,“以骨灰寄存的方式以及其他不占或者少占土地的方式处理骨灰”。况且,古代就有摆满牌位的“祠堂”,现在只是多了一个骨灰盒而已。

  再退一步说,只要不是清明节大张旗鼓地烧纸钱,谁又知道你屋里摆的是什么呢?很多住对门的邻居住了十年,也并不一定知道对面住的是谁呢。还有的人说要入土为安,更有“聪明”的直接买了一楼的房子,就在小院子里埋骨灰,你奈他何?

  我猜测,如此“省钱”法,或许有一天会被城里人“灵活”运用于一楼住户。到那时,与国外一样的房屋旁边就是墓地可能就会成为现实,兴许还成为一种时尚。

  写到这,看到媒体报道北京市近日印发的《北京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北京市将不再新立传统墓碑,对于租用合同到期的传统墓穴原则上不再续租,以适当方式进行节地生态化改造。近几年正是第一批墓地20年到期的高峰期,如果不再续租,那么多的骨灰盒放哪去?

  这意味着什么?商机来了!

  城市里有许多房子住了“群租”客,那么不远的将来,会不会几户人家合买一套郊区的房子摆放骨灰盒呢?会不会有“精明”的商人开发出15平方米不带厨房、卫生间的小户型呢?一楼的房子因为有个小院子会不会“层次费”最高呢?这个行业,真是充满了奇幻的想象空间啊!

  (作者为上海公务员。首发公号“不是官话”。纸媒、新媒体或微信公众号转载改编,必须事先征得“不是官话”的授权同意,并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天价墓 殡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