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投出“否决”票会带来什么灾难后果

2015年07月06日09:16  新闻专栏  作者:栗施路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栗施路

  在7月5日开始举行长达12小时的希腊全民公投中,希腊国际经济关系副部长兼债务谈判协调员EuclidTsakalotos表示:希腊方面并未讨论并行货币和印发新兴货币事宜。同时,在北京时间7月6日临晨的开票过程中,齐普拉斯现身希腊公投站,同时反对协议阵营的票数占比一直压倒性领先,并且胜出。

  你应该知道的公投协议

  据官方说法,此次公投是为二类希腊的债权人在6月25日提出的一份协议草案而举行的。协议内容为将现有援助协议将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155亿欧元贷款,包括6月30日之前发放18亿欧元贷款。

  如此优惠的条件必然要付出在大局之下作出最优决议的等价成本,即继续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意大利裕信银行在开票期间发言称,无论希腊公投结果如何,现有政府恐怕都会在一两个月瓦解,面临7月20日关键性偿付的希腊政府恐怕无法履行协议。

  否决协议加速退欧预期

  国际公认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是一位左翼政治家,他呼吁国内民众投票反对债权人的协议草案。看不惯希腊政府同时底气也比较足的债权人,如德国银行协会已经在开票进程中发声:“无论如何希望希腊离开欧元区。”另外,JP摩根称希腊退出欧元区已成定数,并且退出欧元区很可能会引起混乱。

  齐普拉斯曾经声明,如果公民否决协议草案,那么在接下来的谈判中他将获得一份更好的协议。笔者认为,这是一张可笑的空头支票。债权人已经对希腊政府极为反感,而这次公投结果显示希腊公民根本也不珍惜留在欧元区的机会,既然双方都想希腊退欧,那么重启债务谈判的必要到底在哪里。

  “否决”的短期后果

  直接后果是,希腊所有银行继续关门,无力偿还欧洲央行贷款,银行业丧失偿付能力。如果希腊要想让银行重新营业,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启动希腊货币德拉马克。但是,欧盟和IMF不是傻子,他们不会允许希腊减记外债或者转为德拉马克计价。

  笔者已经在智库文章中反复强调“无赖”希腊迟早违约。国家货币代表国家信用,一个失信的国家自己印个钞指望能抵掉欧元记账的外债,只能说想法太傻太天真。如果新货币不用来减记或转换外债,就凭现在希腊的经济只能开个小玩笑:你印钞还要买纸呢,你买纸还要用欧元呢。

  否决协议还有第二个办法可走,那就是没收储户的部分资金转换成银行资本。这条路由于政治敏感性笔者不予置评。可预见的是很多人会停止纳税,导致政府支出账户与养老金账户亏空,希腊不像中国可以拆东墙补西墙,所以启动货币德拉马克可能是必然之举,那么前提仍然是退出欧元区。

  “否决”的中长期后果

  如果识相的希腊在这次公投中投出“同意”票意味着忍受经济衰退,而投出“否决”票的短期后果如上文所述已经十分严重。在中长期经济环境下,希腊将饱受通货膨胀和社会秩序混乱的折磨。欧盟成员重复声明希腊对欧元区真是个灾难(disaster),这在英文语境中是个严重并绝望的词汇,但是这次公投结果意味着希腊自己也将真正地迎来灾难。

  希腊几乎没有外汇储备,石油与药品之类的战略物资将无法购置。希腊的经济将会彻底垮台,很有可能出现亚洲金融风暴的情形,比如商店会出现商品短缺,存款量直线上升(当然不是存在银行里,可能是床底下,因为银行已经限制取款了)。

  按照宏观经济公式推论,消费支出将会暴跌,供应商现金流断裂,企业将会倒闭。但是在经济中长期考虑中,任何一个经济体都应该当做开放经济体来考虑,比如说美国与欧盟可能会给予希腊人道主义援助也不是不可能的。

  希腊很可能迎来新政府

  笔者认为,虽然这次希腊人民用他们的公投结果支持了齐普拉斯,这位总理极有可能在近期选择辞职,如果是日本首相面临这样的情形估计现在早就辞职了。届时,希腊也极有可能在未来两个月内迎来新大选,反对党派可能会组建联盟,赢得大选,并和债权人达成新协议。

  相信欧盟对于这次公投的冷嘲热讽的原因是,新政府有可能和债权人达成一个比这次公投的协议更倾向于债权人的协议,而欧盟成员国和IMF将更信任新政府。债权人看到公投结果之后,估计现在心里的潜台词只有一句,“你们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希腊 公投 欧元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