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必须齐心合力才能解决叙利亚危机

2015年11月13日17:09  新闻专栏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叙利亚危机是一个主要的“和平威胁”,世界必须齐心合力才能解决它 叙利亚危机是一个主要的“和平威胁”,世界必须齐心合力才能解决它

  本文来自Project Syndicate

  文/安妮-玛丽·斯劳特

  阿布扎比——一次历史性的全球安全危机正在中东肆虐并日益蔓延,导致数百万难民逃离叙利亚和伊拉克。当前的危机不仅影响了所有叙利亚邻国,导致资源紧缺,而且还加剧了社会和种族的紧张局势;现在除中国外的所有现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已经卷入。现在是联合国安理会所有准常任理事国——德国、印度、日本、巴西和埃及——站出来的时候了。

  想达成结束叙利亚内战政治方案的意愿十分明显;但各方仍未就该方案的内容达成一致——这种情况或会引发进一步的冲突。事实上,俄罗斯和美国就像比赛开始前的拳手那样围绕彼此转来转去,支持不同派别并试图确保其盟友在多方冲突中占得优势,或至少保持住现有的局势。

  扩大合作——和整个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十分必要。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因此与俄罗斯、沙特和土耳其人会谈为新一轮国际谈判争取支持。联合国及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联手创建了一系列由欧洲人担任主席的工作组,“为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具体谈判构建框架”。

  在制定和平协议的过程中,尚未直接参与危机的国家联盟可能作用重大。上述联盟——比方说包括德国、印度、日本、巴西和埃及——可以增加巴沙尔·阿萨德总统参与谈判的压力,说服俄罗斯总统普京世界正在密切关注其协议的签署工作,而这项工作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他的声望。

  此外,联盟成员还可以说服其他地区参与者推动持久的和平目标。例如,德国已经认识到欧洲难民潮唯一的长期解决之道在于消除移民逃离的必要性,并已经开始采取某些行动。九月,外交部部长施泰因迈尔出访土耳其协助达成了一项将难民留在土耳其的协议,以换取重启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工作。德·米斯图拉的一个工作组目前正由德国著名外交政策专家沃克尔·珀瑟斯所领导。

  其他国家仍尚未采取行动。但他们也有充分的动机,而且也不乏力量。

  加强西南亚贸易、能源和投资关系能让印度和巴基斯坦获益巨大。自伊朗核协议签署以来,印度一直在考虑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重启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计划。但如果叙利亚问题得不到解决、伊朗不停止对真主党的支持上述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

  印度与伊朗的密切关系建立在长期文化、社会、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基础之上,目前印度正在出资进行伊朗港口查赫巴尔的修缮工作,以期通过该港口打通阿富汗的直达通道。这使得印度有能力推动伊朗向阿萨德施压。印度同样能充分利用其对俄关系——它仍然是俄罗斯武器主要的进口国——以协助推动进步。

  日本的潜在贡献同样涉及伊朗,日本近来一直寻求密切两国关系——日本需要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仅仅是其中部分理由。本月早些时候在德黑兰,日本和伊朗外长同意开始就双边投资条约举行谈判。日本还希望加快实施伊朗核协议,以使其能充分利用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取消经济制裁所带来的商业机会。

  但如果伊朗真的重返国际社会,就必须在地区内发挥建设性作用。渴望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日本必须向伊朗表明自己的态度。其中的好处是日本和印度对叙利亚和平进程的兴趣可以刺激中国在签署、而非阻碍解决方案的达成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尽管巴西目前面临许多国内问题,但它也能在叙利亚问题上有所帮助。它不仅与俄罗斯有实质性关系;而且也与土耳其关系密切,具体表现为2010年两国曾试图与伊朗就其核计划问题达成协议。

  此外,2011年,巴西在联合国提出了一份概念性文件,大致阐述想要落实“保护责任”信条的国家应采取何种对策。因为叙利亚政府用桶爆弹和毒气谋杀数万平民早已满足了触发国际社会干预义务的条件,巴西可以进一步在提案中细化反映“责任”原则的干预内容究竟是什么。

  最后,在改革后的安理会争取永久或轮值非洲席位的长期候选人埃及与区域各国、特别是直接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团体的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的关系十分重要。一直强调全面政治解决必要性的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政府暗中支持阿萨德,但也对伊斯兰国深表忧虑。埃及外交官因此成为施加压力逼迫妥协的上佳人选。

  很多国家政府可能会说叙利亚冲突过于遥远,乃至很难直接对其造成影响。但是,全球领导地位并不意味着仅仅享受伴随着假定权力的威望。《联合国宪章》要求各国动用武力找出“一切和平威胁、扰乱治安或侵略行为”,并决定必须采取哪些措施“保持或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叙利亚危机是一个主要的“和平威胁”,世界必须齐心合力才能解决它。

  翻译:XuBinbin

  安妮-玛丽·斯劳特,新美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新著是未完成的任务:女人、男人、工作、家庭。

  版权所有:Project Syndicate, 2015.

  www.project-syndicate.org

  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危机 齐心合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