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套进校园,点赞并分享

2015年11月13日09:21  新闻专栏  作者:傩送  
清华大学举办女大学生戴安全套比赛/资料图 清华大学举办女大学生戴安全套比赛/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傩送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宣布,未来1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全部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就在数月前,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已经在浙江大学校园悄然出现。此举引发巨大争议:避孕药具堂而皇之进入校园,在保护健康的同时,是否意味着对大学生性行为的纵容?(《北京晨报》11月12日)。

  安全套进校园早不就是什么新鲜事了,浙江省的做法无非是行政部门推动、在辖区内所有高校推广。

  按理说,这个话题探讨了很多年,其中的是非、利弊早已是清清楚楚,可直到今天,每遇地方或高校有类似动作,依然会成为一个争论不休、纠缠不清的话题。浙江省推动避孕药具进校园并不容易,之前在一些高校试点时,经过了街道、社区、学校的层层讨论,“正反双方”的辩论很激烈,而反对这样做的理由,依旧是那句重复了一千遍也不嫌腻歪的“此举会纵容大学生性行为”。

  免费为高校学生提供避孕药具,在很多国家早就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到了我们这儿每每如临大敌。此情此景看似荒诞,其实并不奇怪。就在数日前,媒体报道西安某高校开设“青春无悔课”,要求女学生填写承诺卡,并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婚后拒绝婚外性行为。足见某些人的性道德观念之陈腐,还停留在“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年代。

  安装在浙江高校里的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需凭二代身份证刷卡领取,系统自动要求年满18岁。这里有个道理:大学生绝大多数是年满18岁的成年人,拥有完全自主的性权利。相比一些人担心的“大学生性泛滥”,要求女学生承诺“婚前守贞”才是更加龌龊的行为——它把女性的身体视为丈夫的私有财产。

  食色性也,性行为本身没有道德与不道德之分,如果性行为是万恶之源,人类就不会繁衍到今天。具体到大学生性行为,如果说有什么“问题”,只在于因缺乏安全防范可能导致的少女意外怀孕、性病传播等。正因为如此,才要给大学生提供避孕药具,提醒他们注意,帮助他们防范意外伤害。

  说安全套进校园会纵容大学生性行为,是把道德问题和健康问题混为一谈,何况大学生性行为也谈不上什么道德问题。某些人观察社会、思考问题,总是陷入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误区,比如你说要推动同性恋婚姻合法,他就说此举是在鼓励同性恋行为;你说要保护小偷的正当权益,他就说这样做是在鼓励违法犯罪。跟这样的人简直没法讲道理。

  有人说大学生应以学业为重,陷入男欢女爱容易分散精力。我不反对这种观点,但这涉及到个人的选择和学校的引导,不能硬来,硬来也是不起作用的。大学生风华正茂,荷尔蒙分泌旺盛,谈情说爱难免会有性需求,就算你不免费提供安全套,他也会从别的渠道获取,无非是麻烦一点。更大的可能性是,因为嫌麻烦就草率行事,从而引发不良后果,这才是学校和家长最不愿意看到的。

  上述道理,其实都是老调重弹,了无新意,可是一些老掉牙的观念和做法总是不肯退隐江湖,还在顽固地阻挠社会前进的步伐,故而有些常识还得一遍遍重申。新闻中说,浙江省有部分高校领导明确表示反对安全套进校园,这令人莫名惊诧——家长担心还情有可原,高校领导应该是最有人文情怀的,最懂得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居然如此顽固不化。让这样的人主宰高校教育、引导学生成长,太不让人放心了。

  浙江省卫计委大力推动避孕药具进校园,说明当地政府部门在如何对待大学生性行为的问题上已经“过河”了,诚为可喜。此举不仅值得为之重重地点上一个“赞”,更值得“分享”,让各地政府和高校见贤思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安全套 校园 大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