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大帝不能不逞强,也不能不计后果

2015年12月01日13:47  新闻专栏  作者:濠江客  
此次俄美首脑再次会晤,实际上是给全世界的观众一个交待 此次俄美首脑再次会晤,实际上是给全世界的观众一个交待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濠江客

  昨天很多网友都看到了,中美首脑在巴黎会晤的时候,两人表情都是挺轻松的,奥巴马用上了他招牌式的露牙微笑。虽然中美目前存在南海、台海及网络安全等问题,但是总体上合作大于对抗,而且很多对抗只是形式上的、象征性的,比如一艘美国军舰到南海巡逻一圈。

  ​中美之间的关系,正如濠哥一贯坚持的,是两个大国之间以和平的方式进行的战略博弈。尤其对于中国来说,不与美国直接冲突和武力对抗,就是最好的发展战略。

  与中美关系相比,目前的俄美关系要紧张得多。

  对于中美俄这个大国三角,各位网友千万不要以为,俄罗斯人是在给我们中国“顶雷”,是在为中国崛起制造战略机遇;千万不要以为,是俄罗斯人把美国人拖在了欧洲和中东;千万不要以为,由于乌克兰问题和叙利亚问题,美国人就会放弃或者放缓重返亚太;千万不要以为,有一个爱惹事的普京,美国人就得让中国三分。

  俄罗斯人做事自有逻辑,在人家的逻辑里,没有中国的位置。

  中美与俄美,这是两件事,有关联,但相互不是决定性的影响关系。

  这次巴黎气候峰会上,普京与奥巴马再次密会超过半小时。仅仅一周多前,在击落俄军飞机的土耳其,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样是单独谈了35分钟。

  两次都是密会,两次都是极少人参加。不用说,谈的都是最重要的事。

  据报道,11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举行的会面时间超过半小时,并以闭门会议形式进行。

  ​可以猜测一下,如果一周多前两人主要是谈叙利亚局势,这次两人谈的应该是土耳其问题。

  作为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北约国家大后台,美国代表着土耳其一方的安全利益。普京跟奥巴马的会谈,可以认为是俄军飞机事件后,两大势力的领导人当面交底。

  对于美国来说,北约与俄罗斯正面发生武装冲突,后果太严重,奥巴马不会将扩大军事对峙作为选项。

  对于普京来说,本国的一架飞机被击落,如果不找回面子,如何收场?连日来,俄罗斯不断推出针对土耳其的制裁措施,都是要表明一个必须挣回面子的决心。

  但是,如果将战事由叙利亚扩展至土耳其,绝对不是普京想要的。甚至可能都不是普京之前预想过的。

  俄军在叙利亚这片战乱之地杀出个威风八面问题不大,难是,若与土耳其进行军事对抗,甚至扩展到与北约进行军事对峙。说实话,俄罗斯只有核武器可以拉出来发挥作用了。

  与美国一样,那也不是普京的选项。

  因此,此次俄美首脑再次会晤,实际上是给全世界的观众一个交待。大国需要自己找台阶下来。

  目前的现实是,普京大帝不能不逞强,也不能不计后果。

  当年中美发生南海撞机事件,一架海航飞机失事。中国要求美国道歉,最后得到了“very sorry”,聊以安慰;现在一架俄罗斯飞机被导弹击落,普京也要求土耳其道歉,但埃尔多安目前只表示了遗憾和悲痛。

  当然这两起飞机事件性质截然不同。

  ​现在看,似乎土耳其总统是不是对此事件表达一个道歉,成了关键。

  普京最近签署了对土耳其进行经济制裁的命令,并对土耳其采取强硬姿态。一方面是要维持俄罗斯国内的凝聚力,回应国内民意;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对欧美施加压力,在组成联合打击“伊斯兰国”联盟、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中,获得更有利的谈判地位。

  但是,制裁土耳其对俄罗斯脆弱的经济是一把双刃剑,对外军事强硬将导致俄罗斯经济进一步低迷。

  据经济数据,俄罗斯对土耳其的天然气出口量占其总出口量的1/5,如果与土耳其的关系恶化,萎靡不振的俄罗斯经济必将进一步受到消极影响。

  据塔斯社报道,在此次对土耳其临时实施的经济制裁中,俄罗斯暂未发动对能源领域的制裁。也就是说,制裁是选择性的。

  相对于土耳其总统,俄罗斯总统目前承受的压力更大。

  压力大在哪里?大在经济前景不明朗,大在军事前景也不明朗。

  因为乌克兰问题,俄罗斯通往欧洲的油气出口出现了减少的迹象。如果由于叙利亚问题和制裁土耳其,造成油气出口继续减少,加之国际油价继续低迷,俄罗斯经济难以承受。据报道,“伊斯兰国”对外走私的石油价格仅20美元一桶。

  ​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前景如何呢?虽然俄罗斯自开战以来不断增兵、不断增加大型武器装备的数量,并保持了较强的连续打击力度,但是距离消灭“伊斯兰国”可能还有漫长的时间。

  对于大国领导人而言,战争最可怕的地方,不是如何开始,而是如何结束。

  英明神武如普京,也未必能够全身而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奥巴马 普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