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业余爱好还是少“秀”为好

2014年09月16日09:42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王荣擅长拉小提琴、许勤年轻时爱长跑、蒋尊玉爱打太极拳、王京生常以文化学者身份发表理论著作……繁忙的工作之余,深圳市领导们一改平日严肃单一形象,兴趣爱好各具特色,在市民眼里变得生动、丰满。领导们的“个人喜好”不经意地流露,常常产生正向的舆论导向作用。(9月15日《南方都市报》)

  爱好这个东西,人人都可以有,这是一种自由。官员尤其是一定级别的官员,也当然可以拥有自己的爱好。拥有个人爱好并非坏事,而且,偶尔“秀”一下高大上的爱好,既能一改平时正襟危坐、严肃认真的官员形象,变得有血有肉、和蔼可亲,也有利于树立政治新风,拉近官民、党群的距离。

  官员“秀”个人爱好,本身没有原罪。但在权力无法得到有效约束的语境里,官员过多的“秀”自己的个人爱好,就容易出现种种跑偏。一是,官本位的体制里,即便能够达到艺术水准的爱好与技艺,也通常能够被无限拔高;至于拙劣的琴棋书画,还容易强奸观众与听众的神经,更容易扰乱市场和评判标准。比如,一些书法水平并不高但习惯处处舞文弄墨的官员,总是习惯在调研或检查工作时挥毫泼墨,而陪同的官员还总要说恭维的话,有的书法作品还要放到市场中去竞价。无疑,这会对真正的书法艺术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

  二是,官员的个人爱好,容易成为别人“投其所好”的突破口,容易滋生官场腐败。官员要么利用特权主动进行获取,要么被动地接受别人的馈赠。比如,前段时间,某市委书记爱好种田尤其是插秧,为此,几个乡镇干部提前踩点,准备好相关事宜后,才让该书记过了一把种田的瘾。再比如,前段时间,内蒙某官员公车私用去草原拍马,还受到了纪律处分。以爱好为由,将权力进行出租、公权私用的现象,就是如此产生的。

  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有句“名言”:“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而过往的反面案例也告诉我们,官员拥有太多的爱好并将这些爱好经常性展示,是极容易出现腐败问题的。有的官员总能在打麻将时赢老板们的钱;有的官员喜欢收集包结果家里就能成为奢侈品牌手提包的展览馆;有的官员喜欢收集古玩,结果家里就很快能成为历史博物馆……

  爱好,有些自然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官员不是不可以拥有个人爱好,也不是说不能把个人爱好修炼到一个很高的水平,而是说,既然你是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具有公职身份,拿着公共财政拨发的工资,官员也就不可以在公开的场合过多地“秀”自己的爱好,更不能凭借个人爱好牟取名利。一言以蔽之,官员有爱好是好事,但不需要张扬,官员的爱好应该是内敛的、低调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官员 爱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