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杀死呼格吉勒图的真正凶手

2014年11月22日09:23  新闻专栏  作者:韩赤飞  
谁是杀死呼格吉勒图的真正凶手 谁是杀死呼格吉勒图的真正凶手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韩赤飞

  当法律行为构成我们的生活常态时,很多人就会从法律角度去思索。可现今中国,真正能从法律角度去思考问题的人确实很少,而能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权利的人更是成了稀有物种。

  活生生的例子就摆在眼前,内蒙古一个叫呼格吉勒图的十八岁小伙子和一朋友,在厕所发现一具女尸,一个跑了,他却去报了案,可一去就没回来。六十二天后,这个报案人就变成了杀人犯,而且还在“从重从快”的严打形势下执行了死刑。于是媒体很快就报道我公安民警断案如神,眼比孙猴尖,脑比银河计算机快,面对可能打死也不说的呼格吉勒图,自然使用他们认真弄个半死就能说的“攻心”手段,于是一个罪犯就活生生的“现原形了”,一个侦破能手就“涌现了”。

  一切都那么合情合理,那么大快人民,那么天衣无缝,可就是很少有人从法律角度思考,从重从快依是哪条法律?如果这不是依据法律制订的,那这个政策或政令为什么能替代法律?为什么老百姓不去思索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如果我们的百姓能够思索这样的问题,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峻性,那很有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接着的问题是,为什么老百姓不去思索这样的问题?是什么让老百姓不去思索这样的问题?这样推下去,我们就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中国的老百姓确实不懂法吗?就算中国老百姓确实不懂法,那当记者,干律师的,干公检法的,起码也懂点吧?可从结果看,呼格吉勒图就这样执行了死刑。于是在那个年代就屡屡出现在“从重从快”中立功升官的“神探”。

  本来这些为什么到此也只能是为什么了!可世上的事有时就是要把为什么变成真正的灾难。当呼格吉勒图执行死刑九年后,真正的凶手却“冒”出来了,一个叫赵志红的男人供认在女厕所被奸杀的案子是他干的。准确的指认,准确的细节,让当时就缺少严密证据链的呼格吉勒图的供述一下变得不真实,此时任何一个有良知的执法人员都会马上想到这样一个结论,呼格吉勒图被杀错了!!于是就有了新华社记者屡屡上报的内参,于是就有了死者家属不断的上访述说儿子的冤情,于是就有了媒体和舆论不断的观注。可这一切,已经无法挽回一条鲜活生命。如果这个赵志红不出现,图格吉勒图就一定是罪有应得,神探也就心安理得了。

  可如果没有那时的“从重从快”,如果我们一切依法行事,在当时只以呼格吉勒图手指缝里的血型和死者一致就认定呼是杀人犯的事就一定不可能发生。可事实是不能如果的,因为在一连串的为什么中,我们一步步把一个无罪的青年变成一个杀人的罪犯?于是,我们就又出现了新的为什么——为什么在赵志红已经明确指认4.9案是他所为时,我们的公检法视而不见不作为?为什么让这样一个天大的冤案拖了九年之久才盼到了今天的再审?

  是什么力量导致了这样的结局?很多人会把这一切归结到当时的政治环境,推到某些执法者的胆大妄为。我却不这么理解,我的结论是:这个悲惨结局的制造者就我们社会的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射向呼格吉勒图的枪上扣动了扳机,有句老话什么树结什么果,什么土长什么苗,没有法制的土壤里绝不会结出正义的果子,在呼格吉勒图的案子上,我们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是那些妄为者的帮凶,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是真正的罪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呼格吉勒图 凶手 法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