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同类新闻喜欢“扎堆”出现?

2015年08月04日11:34  新闻专栏  作者:汤嘉琛  
为什么新闻喜欢“扎堆”出现? 为什么新闻喜欢“扎堆”出现?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汤嘉琛

  知乎上有人在问:为什么同类新闻总是同一时间井喷式出现?这是个好问题,估计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疑惑:在某个事件成为舆论焦点后,为何全国各地都会接二连三地涌现出类似报道?最新例证是,在湖北荆州发生电梯“吃人”事故后,乘坐电梯仿佛成了一件很危险的事,广西、北京、江苏、上海等地都接连出现了电梯伤人事件。

  这种“新闻扎堆”现象,已经成为一种媒介景观。类似的案例是,一个地方出现老人摔倒无人扶的新闻,各地都会曝出情节类似的版本;一个地方出现司机别车互殴,“路怒族”的报道立马铺天盖地……总体而言,这种因某个典型新闻要素而衍生出的新闻扎堆现象,主要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为主。

  是电梯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期了吗?是助人为乐在中国已经过时了吗?是司机们在某段时间集体狂躁了吗?恐怕不能一概而论。某一类新闻在短期内扎堆出现,并不意味着发生该类事件的概率突然飙升,更多是因为这些报道所共有的某个新闻要素,在一段时期内踩到了公众的痛点,成了舆论焦点。

  “新闻扎堆”现象的出现,首先是媒体议程设置的结果。在某个有较高新闻价值的报道出现之后,很多媒体的第一反应就是在本地寻找相似的新闻线索,这样既能贴近本地受众,又能参与到舆情“合唱”之中。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舆论搭车”——借助同类报道的热度和关注度,“兜售”自己的报道。

  “新闻扎堆”的出现,也是社会情绪反弹的反映。新闻报道是有一定门槛的,很多当事人眼中“天大的事”,也可能因为司空见惯而得不到关注。当问题很情绪积压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变,一旦出现极端个体事件并成为舆论热点,压抑已久的情绪就会喷涌而出,媒体和公众也更可能注意到相关问题。

  这种“舆论搭车”“傍热点”,有时也有一定积极意义。比如,在新华社记者汤计的几篇报道让呼格吉勒图案沉冤昭雪后,媒体上关于冤假错案的舆论监督报道明显增加了。这种“扎堆”算是一种策略——平时操作监督报道比较难,媒体希望借助这次来之不易的翻案,争取到更多的司法公平和司法正义。

  电梯安全事故的报道最近扎堆,有相同的道理。每一天,大大小小的电梯安全事故,其实在全国各地都时有发生,但这个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媒体相对集中报道类似事故,形成了更大的舆论声势,能将一个长期被忽略的问题拿上台面进行严肃讨论。事实上,我们很多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最初都是由一些个案和相关报道推动的。

  当然,并非所有的“新闻扎堆”现象都值得鼓励。比如,有些媒体为了“舆论搭车”,即使牵强附会也要把一些不相关的事往某个热点上靠;再比如,某地出现一些很奇葩、低俗的社会新闻后,也有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而忙不迭地“凑热闹”……这些跑偏了的媒介议程设置,最终会损伤媒体公信力。

  尊重新闻规律、遵守职业规范、关注民众利益诉求,即使出现“新闻扎堆”也是正常现象;反之,迎合浮躁的舆论情绪,带着猎奇、审丑心态去“傍热点”,无异于从一开始就扣歪了第一粒扣子。新闻报道是媒体价值取向的反映,“有所报有所不报”应成共识。

  (本文首发公号“温家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闻 扎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