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警车,你让还是不让?

2015年09月06日09:28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逆行的警车/资料图 逆行的警车/资料图

  文/王利平

  近日,与青年友人王命兴律师一道出差厦门。吃好晚餐,当地朋友娟子、小杨等几人打车送我们回住处,途中见一警车逆行,咱们居然狭路相逢了。的士司机说:“警察不守法,不让他。”双方对峙三分钟左右,那辆警车毫无退意。

  “我们有律师,不怕。”小杨说着,充满底气。车里一阵议论后,大家推开车门,走向警车。靠近时,警车车窗落下,但听坐在驾驶位的中年警察指着旁边说:“你们可以过啊,为什么不过?”OMG,常人都看得出车无法过,真难相信这警察竟会如此瞎说!而坐在副驾驶位的警察迅速碰了他一下,车窗马上升起,再也不理会外面的我们。

  娟子实在看不下去,就指着车窗里的警察说:“你们太不像话了!”她转身就走到车头前,用手机拍下警车的车牌号。我则笑笑说:“警察公然违反交通规则,如何取信于民?”

  警察没有回嘴,这让车外意欲一展辩论才华的王命兴律师和我颇感失落。我们的出租车就开始慢慢退让,而警车继续逆行疾驰而去。我在想,警车凭啥逆行?无非不受约束的权力。警车逆行,其实是权力逆行,横行霸道;的士退让,其实是权利退让,一退再退。警察逆行离开后,的士司机向我们挥挥手,道了声“谢谢”。我们没想到的是,一位在路边默默看着这一切的市民,此刻说话了,“你们做得对!”

  我们做什么了?对吗?在往住处的路上,我问自己。让警察走,过权力设置的生活,似乎已成部分民众牢不可破的惯性。而我们如此较真,只不过想兑现法律承诺,过规则之下的生活。我想,并不是爱死磕的刁民才这般“独持偏见,一意孤行”;其实,的士司机,路边的看客,甚至包括更多的警察同志,也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如果你也想过法律承诺给我们的生活,今后,遇见权力逆行,你即使不便以卵击石硬碰硬,也请义正词婉、理直气和地给对方一个温馨提示。法治不仅用要嘴说,更要用双脚去践行,就像娟子举起手机,拍下这逆行警车的车牌号那样。

  (作者为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逆行 警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