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翁”吴清源渴望家园一抔土

2014年12月02日10:41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蒋丰

吴清源吴清源

  2014年11月30日凌晨1点11分,百岁“棋圣”吴清源在日本神奈川小田原市的一所医院仙逝。1939年曾经为吴清源举办“升降十番棋”大赛的《读卖新闻》,2014年12月1日在头版以《昭和最强围棋士吴清源去世》为题报道了这则消息。整个中日两国民众,刚刚为电影明星高仓健的去世扼腕痛惜时,又陷入为围棋明星吴清源的仙逝而遗憾痛悼中。

  晚年的吴清源一直住在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的一所老人院中。今年6月12日,吴清源刚刚在这里渡过了人生的第100个年头。在亲友们为他举办的生日宴会上,百岁吴翁笑着听大家为他献上“生日快乐”祝福歌曲。11月29日晚餐过后,吴清源如常地去卧室休息,突然间,老人的气息急迫起来,工作人员紧急将他送往医院。然而,吴清源已经等不到抢救,就这样撒手人寰。

  日本围棋界认为吴清源的棋风是“迅速而华丽”的。1928年,15岁的吴清源到了日本。短短6年,“天才棋手”名震东瀛。1939年起,吴清源参加《读卖新闻》主办的“升降十番棋”后,场场精彩,击败了日本当时几乎所有高手。带动日本普通民众对围棋的热情高涨,开始在街头大摆棋局解说吴清源战法,人人“抢看”棋局。吴清源屡次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对手,终成“一代棋圣”。

  吴清源曾说:“围棋之精髓在和不在战”。他对现代围棋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他的人生历经中日烽火交战,围绕国籍问题受到过多方非议。他曾屡次感慨:“我希望通过围棋加深中日友好”。

  就在今年2月,日本第38期棋圣战开局。第5局山下敬吾九段挑战井山裕太棋圣,激战正酣。这次比赛地点就在热海,离吴清源居住的小田原不远。吴清源受到邀请后,坐着轮椅来到现场。到现场的观战室坐定后,百岁老人已经面露倦容。在场的弟子林海峰、负责解说的王铭琬九段等围棋界名手都冲出去迎接吴清源,对棋圣施以最高礼遇。

  到吴清源面前摆上了推演用棋盘时,吴清源瞬间就“变脸”了。他的眼神立刻充满了力量,弟子林海峰试着问了句“您觉得怎么样”?“新下法,很有意思嘛”。而后又说了一句“执黑者不错”。而后执黑的山下敬吾九段果然取得胜利。虽然已是百岁高龄,但对于围棋,吴清源的直觉同现役时并无差别,令人惊讶更令人敬佩。

  1983年,吴清源引退。他曾笑言:“到100岁也要下围棋。百岁以后嘛,我就去宇宙下啦”。不想竟然一语成谶,老人在百岁仙逝。现在他应该已经在宇宙继续自己的围棋梦了。

  日本棋院原理事长、名誉棋圣大竹英雄九段撰文回忆吴清源,他记得吴清源在去世前仍然坐在棋盘前。他认为吴清源确实是天赋秉异。大竹的师傅是吴清源的好棋友木谷实,他自己不曾和吴清源直接对弈过,但是他曾多次受吴清源指点。1975年大竹在名人战中挑战石田芳夫时,吴清源亲自临战指导,赛后还在替他分析局面。

  黑白方寸,看时光从指尖滑落。2014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吴清源颁发了“和平发展贡献奖”。他展现了一种软实力,即使是在铁火交织的岁月,吴清源也是在用这种软势力向日本表明:中国是不会彻底失败的。当我知道,吴清源的夫人和子到中国来时,询问先生百年之后能否在中国安葬,心中情不自禁地感慨:吴先生心中,仍是赤子心。他渴望的,终究是故乡的一抔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清源 日本 围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