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皇孙爱子在中学大闹“公主病”

2014年07月13日09:46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2014年4月,日本皇太子德仁和雅子妃的独子——小公主爱子好容易克服了“厌学症”,由小学生升为中学生。但日本国民还没高兴上几天,爱子就又旧态复萌,从其父皇太子德仁去瑞士出差的6月17日开始,连续多天迟到、旷课。

  对此,东宫大夫小町恭士在6月27日的记者会见上为爱子辩解,说她又开始旷课的理由“可能是到了一个新环境,有些累了。”

  其实,爱子的“厌学症”,从幼儿园时就开始了。在二年的幼儿园生活中,她无故旷课的天数加在一起有30多天。

  前东宫大夫透露,爱子成为旷课惯犯,和皇太子夫妇的教育方针有关,这对夫妇采用的是“不批评教育”,哪怕爱子不愿出席明仁天皇的生日宴会,雅子妃也不强迫,宁可花上三小时说服爱子,而让天皇也一直等她们母女三小时。

  在爱子的生日记者会上,也曾有皇室担当记者问皇太子平时是如何教育爱子的,皇太子则完整地背诵了美国家庭教育学家多萝西•劳•诺尔蒂(DorothyLaw Nolte)的一首诗。“批评中长大的孩子,责难他人。敌意中长大的孩子,喜欢吵架……称赞中长大的孩子,懂得感恩。认可中长大的孩子,喜欢自己……所以,要让孩子在称赞中长大。”简单一句话,皇太子是舍不得在女儿屁股上打一巴掌的。而当年他小的时候,现在的美智子皇后还是毫不吝啬地打屁股的。现在,爱子感不感恩不知道,但任性没礼貌却是真的。

  好容易把爱子送进初中,终于可以缓口气的学习院小学老师透露,他在跟爱子了解旷课原因的时候,爱子曾回答他,“我就是讨厌学校的老师,因为他们都不肯听我的话。”

  该老师有一次在走廊里被爱子撞到,于是像对待其他学生一样,要求爱子为自己的行为道歉。“你撞到人了,要道歉啊。”但爱子就是一言不发,瞪了老师一眼就走开了。有一对从不批评她的父母,以及一批言听计从的侍从,小公主爱子从来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

  “看到爱子公主在中学的现状,就让我想起她在读小学时,让所有老师和学生都根据她的时间来安排的情况。现在,估计学习院女子初中也要变成那样了。”当年,为了迎合小公主,学习院小学改变了长期以来的传统,破例同意雅子妃陪爱子一起上课,还一起去山中湖参加校外学习等。

  另一位学习院女子初中的老师透露,明仁天皇的小女儿清子公主当年在学习院女子初中上学期间,完全是和其他学生同样,没有任何皇族的特别待遇。“在公主入校时,校方就跟两陛下说过不会给予特殊照顾,两陛下也表示赞同。在我的记忆里,清子公主从来没有迟到过一次。”

  对于爱子做旷课惯犯的表现,日本天皇夫妇并非全不知情。皇后就曾对前东宫大夫说过:“东宫人员和雅子妃的主治医生都应该进行一次大胆的改革。”

  网上常说那些任性耍脾气的女孩是“没有公主命,却有公主病”。但是,这有公主命的女孩子耍起脾气来,也是挺要命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皇太子 公主病 爱子 厌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