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闺蜜等于已婚女子性伴侣,那么他要是GAY呢?

2014年12月30日17:05  新闻专栏  作者:水满则溢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水满则溢

  昨天山西日报刊登了一篇名为《男无闺蜜女无汉子》的文章。文章认为当下人们所爱说的“男闺蜜”、“女汉子”等流行词汇是一种错误的鄙俗的使用,其根本的原因在于当下人们的“反智”趋势、鄙俗化、所谓“动物性”的增强以及所谓的“伪创造”。为了说明其观点,作者甚至强行的把“男闺蜜”的意思延伸到了已婚女性的性伴侣。

  读完此文,我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问笔者如果一位女性的男闺蜜是同性恋怎么办?那么“男闺蜜”是否还有已婚女性的“性伴侣”之意呢?而如果这位女性的闺蜜是一位女同性恋怎么办呢?难道这二位就不能成为性伴侣吗?

  事实上,“男闺蜜”就是一个中性词,恰如其分的表现了男女之间的友好关系。事实上,在这个词的背后也体现着这样一个现实:今天,人们在性别关系上有一种淡化“性”的趋势,而更强调一种沟通和理解。

  我们的社会从“新文化运动”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多少年,各种新思想和新思潮都涌现了多少年,但是很可悲的是居然还有人用一种旧道德的思想去评估男女关系——能进女子闺房的,要么就是她的丈夫,要么就是她的奸夫。为什么在年轻人的眼里是正常的男女关系,却在一名作为知识分子的省级政协委员的眼里尽是苟且事呢?

  更为可悲的是,用这样的思想去断定一种文化现象,以此把年轻人或者说草根一族创造的部分“新词汇”认定为鄙俗的,甚至是作践自己的。如果用一个我们熟悉而很少用的词汇来形容这位作者的思想,四个字:形而上学。

  社会是变化和发展的,人们的思想总是要变化和发展,由此人们的文化也必然会有所变化和发展。我们既不能用现代人的思想去简单的衡量过去人的思想,自然也不能用过去的思想来界定当下的新生事物。我们尊重你的理解,但不等于接受你的理解。

  例如“屌丝”这个词,字面义自然就是阴毛,但是人们使用这个词的时候还会想到“阴毛”吗?新的语境下已经赋予它新的含义了,同时年轻人用这个词,不是自贬,更不是自我作践,而是一种玩世不恭的自嘲,而这种自嘲的背后更是对当下社会的那些强势群体,主要是对既得利益群体的不满。如果连这样的集体显意识都无法理解的话,那么只能说作者带着老旧的思维,脱离了当下生活——办公室待得太多,需要下去走走了。

  最近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布了《屌丝生存现状报告》,直接就把屌丝这个词用在了报告题目上,这是北京大学的这家研究机构粗鄙吗?还是他们“反智”呢?他们所以敢用这个词,就是因为这词它不是“阴毛”的意思,它只是“草根”一族的最新说法。从草根到屌丝的使用,就能够看到当下文化的流变。

  可惜的是,这篇文章的作者不知道人民群众真实的想法是什么,所以才会用那种旧思维模式去考虑新的问题。这样的结果,当然就是被当下的年轻人以及更多的思想活跃的人所鄙视和摒弃,自然也不会信任这位作者以及作者所代表的那个群体。最终也就是这位作者所提到的“反智”。

  事实上,这根本不是“反智”,而是“反精英”,更准确的说是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当下、思想僵化的所谓的精英。这种“精英”在今天人们的眼光里不是很少,是很多。说白了,这些人高高在上,总以为自己可以领到或者控制或者教育或者引导人民群众,总觉得自己的知识文化要高于人民群众,或者说人民群众是没有鉴别力的:他们可能因为一段有点伦理哏或者黄段子而变坏;可能因为看了二人转而淫邪;可能看了英美电视剧而卖国……

  但实际上呢?至少目前还没有媒体报道有人因听了相声,或者看了二人转,或者看了英美剧而杀人放火的其实,这些在人民群众的眼里原本就不是什么大事,犯不着上纲上线——他们可能会这样去评价那些小事做大、危言耸听的精英们:装13。

  你拥有话语权、拥有高地位、拥有高收入却干着与生活逻辑相反的事情,人们怎么能信服你?你除了教育人民,你没有说出他们想说的,没有干能为他们谋利的,他们不反你们反谁呢?他们不踩故你们踩故谁呢?不讽刺你们又讽刺谁呢?

  其实,中国民间文化里对精英阶层的嘲讽是相当深厚的传统的。例如相声里就有《朱夫子》、《吃月饼》等段子来讥讽旧地主旧知识分子。这些在今天看来不就是所谓的“反智”吗?

  这些“反智”的背后恰恰体现的是民间智慧,更是对智慧本身的尊重。因为在这些文艺作品里,都是用老百姓的智慧打败了所谓的精英阶层的智慧。而这些草根的智慧不是没有知识没有文化的,这既体现在作品里的人物也体现在编著者身上——也就是说,“反智”是用接地气的智慧去打败空中楼阁般的“智慧”。所以,那些动辄就说老百姓“反智”的精英们,你们真得好好想想,你们的“智慧”是否就是在空中楼阁上。

  今天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渠道太多了,这无疑都扩宽了人们的视野,丰富了人们的知识储备,虽然大家很难分辨谣言,但是也增强了自我的辨别力,也促使自我认同的强化。所以,人们会根据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思想去选择精英以及他们的观点。

  所以说,当精英们开始抱怨老百姓的反智时,只能说明他们对自己传统地位逐渐丧失的一种恐慌。解决这种恐慌的方法只有一个,放下身段,走进老百姓中间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闺蜜 性伴侣 已婚女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