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军方对华表态令美国尴尬

2015年02月09日15:59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一直受到中国的高度关注。中国军方高层首次就“美在韩部署反导系统”表态,成为全世界都关注的新闻。

  然而,更为重要与受到关注的,是韩国军方的表态。韩国军方回应的解释,作出关于“美在韩部署反导系统”的表态,势必要引起美国的不满,引起韩国民众的广泛争议。

  新华网2月7日报道,韩国《朝鲜日报》网站2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防长对驻韩美军部署THAAD表忧虑》的报道称,中国国防部部长常万全4日访问首尔龙山区的国防部办公大厦,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举行会谈,就驻韩美军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表示忧虑。中方一直对在韩半岛部署THAAD持反对立场,但是中国军方领导人正式表明这一立场,还是第一次。

  韩国军方的解释表态,明确没有确定部署THAAD,表现出对中国的友善。至诚大兵认为,美军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这样的军情,通常情况下,因牵涉美国军事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按说应是以外交辞令委婉而含糊其辞地表达,既不否定也不肯定;然而,韩国军方却一反常态,非常明确、非常快捷地表态,这是对中国军方忧虑的善意回应,表现出对中国的高度友善。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当天表示:“部署THAAD不是正式议题,但是常万全部长对此表示忧虑。就此,韩民求长官解释说,美方没有确定部署THAAD,也没有与我方协商。而且这(不是针对中国的)是为了防范朝鲜弹道导弹威胁。”这样的表态,显然中国很满意,出访韩国的常万全非常有面子。

  绝对惹恼美国,韩国军方的明确表态,让美国情何以堪。韩国军方就“美在韩部署反导系统”的表态,韩民求长官解释说,美方没有确定部署THAAD,也没有与我方协商,而且这(不是针对中国的)是为了防范朝鲜弹道导弹威胁。面对这样的解释表态,中国在高度关注之余,自然满意与欣慰。可是作为驻军韩国、与韩国最为紧密的盟国美国,原本一心要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听到这样的解释与表态,面子何在?这不是在国际舞台上公开对美国掴脸打耳光嘛。至诚大兵以为,韩国军方的“实在”与明确,绝对惹恼美国,绝对让美国非常不爽,俺们担心韩国的国防部长韩民求会被美军驻韩司令官“请喝茶”,会遭到训斥与“帮助”。

  韩国军方关于“美在韩部署反导系统”的回应,意在两军关系寻求发展与突破,大背景是中韩的友善与热络。至诚大兵以为,韩国军方之所以做出积极表态,明确无误告知没有确定部署THAAD,让中国放心,那就是韩国军方希望通过友善的“开诚布公”,寻求两军之间进一步的发展热络。韩联社2月4日报道称,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4日在首尔举行韩中国防部长会谈,商定尽早开通两国国防部间热线。由此,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与韩国开通国防部间热线的第三个国家,而双方达成的协议被认为是检验两国军事关系的试金石。韩国国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韩中防长在会谈中商定,为尽早开通两国国防部间热线下周启动工作协商,双方将争取在年内开通热线。开通国防部间热线有利于双方避免偶发军事冲突,有利于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及时进行沟通。韩国和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有重叠区域,此前有观点认为两军在重叠区域有发生偶发冲突的可能性。另外,韩方认为开通韩中国防部间热线有助于两军就朝核问题、韩半岛局势等相关事宜进行紧密、及时的沟通。双方还商定今年3月由韩方向中方归还新发掘出的68具中国志愿军遗骸。窃以为,韩国军方的表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势必促进中国军方高层的互信理解,这对于两国军方日后的沟通交流、建立军事友好互信关系,非常有益而有望“步步高升”。

  中国关注“美在韩部署反导系统”,常万全访问韩国希望阻止美国在韩国部署此防御系统。美军为了其重返亚太的战略,热切希望在韩国境内部署THAAD,嘴说对付朝鲜导弹威胁,实质是为遏制中国、剑指中国,扰乱中国和平崛起。美军是否在韩半岛部署THAAD,对中国是相当的至关重要。常万全访韩,首次就“美在韩部署反导系统”说出中国的忧虑,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敲当面锣打对面鼓,既是“商谈”也是“警告”,在这关乎于中国安全的问题上,中国难以容忍。该系统倘若在韩国部署,必将大大削弱中国战略威慑力。

  韩国军方表态必将引起争议。常万全在会谈中就美国在韩半岛部署THAAD的可能性表示忧虑,韩民求对此表示,美国尚未决定是否在韩半岛部署THAAD,也没有向韩方提出相关要求,韩美之间并未就此进行协商。面对中国国防部高层官员首次向韩方表明对部署THAAD的立场,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就“美在韩部署反导系统”的表态,除了美军不爽之外,对于那些韩国的强硬人士来说,这也是难以接受的,毫无疑问在在韩国就部署反导系统一事引起极大的震荡与争议。韩国的友善人士看来,这表态无疑是对中国军方忧虑的善意回应,是在对中国示好,有助于建立两国两军的互信关系;可在韩国强硬人士眼里,这不是友善,而是认怂下小,是丢韩国与军方的面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