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辱骂“何炅吃空饷”事件爆料人谁担责?

2015年05月26日09:39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言论自由的边界,在法律层面本不是问题。但在现实操作层面,言论自由的边界并不好界定。边界模糊,难免给人留下超越边界的可能,以诋毁、诽谤的形式对付那些无辜的人。

  “何炅吃空饷”事件,始自5月13日晚北外副教授乔木发的微博。4天后,事件以何炅辞去教职收场。截至5月25日上午,他微博“私信收了280页。”“几乎都是辱骂、恐吓和威胁,但也有少数是支持。”(《新京报》5月25日报道)

  爆出何炅吃空饷,举报人乔木摆的是事实。不论学校还是何炅,都未否认。这样的舆论监督,本该肯定才是。颇具讽刺的是,乔木在网上遭到的谩骂,已经够令人心寒;那些公开骂得不过瘾的人,再发私信继续辱骂,看似社会影响不大,实在更具杀伤力。相信乔木该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以后再也不敢轻易行使公民的监督权了。

  社会进步,靠的不是每个人的自觉,而是有效的社会监督。微博出现后,成为舆论监督的平台,逐渐让社会趋于文明。但是,社会的进步往往伴随着剧烈的阵痛。微博监督名人,则面临这第三方的报复。名人有粉丝,粉丝允许他们的偶像有缺点,缺不容许别人对自己偶像的缺点进行指正,否则就成为他们的“公敌”。何炅被举报后为钢结构,道歉、辞职,受到称赞。怎能他无法左右自己的粉丝对别人辱骂性的诽谤,这可能超过名人的“势力范围”了。

  也许有人会说,乔木岂不是无路可走,其他人以后也断不敢再举报知名人士了?果真如此,才是社会的最大悲哀。在我看来,乔木并非没有突围的办法。突围的办法,就是依法维护自己的名誉权,以诽谤罪提起诉讼。有人要问,网友多是匿名的,如何起诉?其实,乔木可以起诉新浪微博,因为它是媒体运营商。微博用户的辱骂性言论,微博管理方存在监管不严的责任。微博可以通过关键词过滤,对脏话进行自动屏蔽。这样,不仅避免了恶毒的言语伤人,同时还净化了网络空间。

  微博机构当然不是唯一的被告,乔木可以把发私信辱骂自己的微博用户一并起诉,由新浪微博后台确定这些注册用户的真实信息。这样,微博发表诽谤性的言论,就不再零成本。只有让诽谤者付出有痛感的代价,以后才不会轻易出语伤人。否则,我们的网络空间环境只会愈发恶化,而不是趋于净化。就拿这个新闻后面,还有网友在以言伤人:“出来混都是要还的。”“当初的快感呢?你这种小人活该!”“得了便宜还卖乖。”

  依法治网,需要互联网上没有特权公民。现在的网络空间,污言秽语不担法律责任,这是对公民不良习惯的纵容。希望通过司法环节,改变一些人出言不逊的劣习。希望乔木老师敢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吃空饷 辱骂 何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