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的僵尸肉是如何漂洋过海的

2015年06月24日09:20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你吃的泡椒凤爪“肉龄”可能有30多年 你吃的泡椒凤爪“肉龄”可能有30多年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石川

  要有效打击走私冻品的行为,除了依法严打不法商人,更须加强走私冻品的源头管控。通过升级责任意识和技术水准,让民众别再为食品安全担心。

  冷冻技术的发明,本是为了保证食物的新鲜。然而,据报道,一些走私冻肉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显示,“肉龄”竟然长达三四十年。在6月的海关打击冻肉走私的专项行动中,有“80后”缉私人员在广西某口岸查处了一批比他年纪还大的“70后”冻肉。

  “70后”猪蹄、“80后”鸡翅,你吃的泡椒凤爪“肉龄”可能有30多年,闻听此言,你的胃是否翻江倒海?有网友调侃:“这年头连肉都开始玩穿越了……也是醉了。”与其说醉了,不如说吐了,那些走私的僵尸肉是最好的催吐剂。

  一说到洋垃圾,我们就会想到国外废弃的电子产品,现在看来洋垃圾应重新定义——还包括陈年腐肉。在国外,僵尸肉不可能被食用,但一些外国人偏偏将垃圾肉低价卖给中国人,比肉腐烂更可怕的是良心也腐烂了。

  谴责某些不厚道的外国人的同时,更应看到没有内鬼就引不来外贼。如果不是少数国人利欲熏心,大发黑心财,这些肉会有市场吗?为了逃避监管,一些不法商人铤而走险,处心积虑,形成了一条国外发货、香港拼柜、越南中转、中越边境“蚂蚁搬家式”偷运入境、长沙收货的冻品走私链条。正是有这些见利忘义的内鬼,僵尸肉才得以在国内畅销。

  内鬼可恨,制度虚设更可怕。这些僵尸肉并非通过合法途径进入国内,它们能够长驱直入,与把门的篱笆过于粗疏有关。按说,打击走私冻品需要靠海关、公安、工商、检验检疫等多个职能部门配合,但报道称,负有监督之责的部门,多达十几个,阵容不可谓不庞大,但是常常出现“谁都参与、谁都不管”般九龙治水的尴尬困境。如果你推我躲,而不真正扛起职责,部门越多责任越容易流产。

  要有效打击走私冻品的行为,除了依法严打不法商人,更须加强走私冻品的源头管控。把住关,关紧门,瞪大眼睛不让问题肉进入国内。一旦发现,就迅速处理。还可以健全“吹哨人”制度,即通过重奖等方式,激励知情人勇于举报。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僵尸肉量有多少,都流向哪里,内部人最清楚。

  此外,可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完善“食品溯源制度”,即流入市场和民众餐桌的食品,必须可清晰查及其身世,产自何地,哪个饲养场,谁加工的,如何流通的等等。

  僵尸肉大行其道,提醒监管部门,除了严密盯防国内的问题食品,也须严密盯住流入国内的问题食品。走私僵尸肉,监管莫僵化,通过升级责任意识和技术水准,让民众别再为食品安全担心。

  本文原载《京华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走私 僵尸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