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迁都”通州独家报道幕后

2015年06月20日11:27  新闻专栏  作者:凯雷  
北京“迁都”通州独家报道幕后 北京“迁都”通州独家报道幕后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凯雷

  市府迁通州 意义胜迁都  

  “你们不搬我们搬”、“北京太胖了”、“北京和天津要唱双城记”,最早前年我听到最后一句时,我已为习总点赞。我乘小鹰500飞机俯瞰珠三角与京津冀时,两厢对比,珠三角早已成边成带,北京是孤岛,首都早已病危矣,相信未来三年市府全部迁通州,“让领导先走”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破局表率的正能量,点赞。

  迁都说不绝未击中京津冀要害 

  6月13日香港文汇报独家报道,北京四套班子将迁往通州。这一事件将与93胜利日大阅兵一样,成为2015年的标志性事件,意味深长。北京市府班子迁往通州,其震撼性堪比迁都,但其意义远超于迁都。整整十五年前,我在香港文汇报工作,翻开当时的香港明报,其中国新闻版的大头条令我印象深刻《朱总:北京迟早要迁都》,其中披露时任总理朱镕基所言,沙漠化问题如何不控制,北京迟早要迁都。当时此言石破天惊,此后十五年,又屡屡被人提及,但其实并没有击中首都与京津冀发展问题之要害。

  俯瞰京津冀 北京成孤岛

  十五年前,提到了华北匮乏的水资源,提到了满城所见的沙尘暴。这两样皆非华北平原,京津冀地区面临问题的本质。本质是什么,就是习总所言京津冀没有真正实现协同发展,“北京太胖了”,为什么“太胖了”,就是三地没有唱好“双城记”,或者可以说是“三城记”。

  那首都与京津冀历史与发展的问题的要害是什么?当我乘坐通航小鹰飞机俯瞰珠三角与京津冀,两厢对比就清清楚楚,北京是孤岛,周围灯下黑;珠三角在工业化发展由点到边形成发展带。

  问题已经明了,京津冀的问题在于在工业化发展进程中三地不但没有像珠三角、长三角自然融合成边成带,反而北京发生虹吸效应,形成孤岛现象,与天津、与河北大城市间,出现隔绝,甚至是贫困带。

  当然,专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遇到的问题众说纷纭。而我只是在飞机上跳高一个空间来观察,从地理学的角度直观指出问题所在。但如果,我从空是望下的去的北京孤岛现象没有改变,各种各样的谏言招数又有何用。

  北京减肥观望  症结看政府        

  从朱总提出首都搬迁问题后中兴盛世十五年来未破局,以今天听到习总果断拍板,京津冀协同发展终破题,令人兴奋。而且我认为,习总与北京市委的决定切中了要害,北京从央企到学校到医院到各种工厂不等,出现搬不动,当然可以认为是部门利益或利益集团作怪,但同样也要看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改革缺乏改革的表率作用,大家担心,谁第一个搬走了反而变成老实人吃亏,看不到改革的前景。

  从去年至今,不时也有耳闻,如北京与石家庄签协议大红门等批发市场落户石家庄,动批市场商户搬天津可落户等等。而大央企、大医院、大学没有听过有一家主动外迁。新浪微友“原野沐风”在我的微博上评论:“北京市几套班子还好一些,毕竟管着北京,最应该搬的应该是央企,尤其是央企的子孙及分公司机关,因为其业务,资产,生产经营活动等,简单说就是基层和基础都不在北京。”可谓一语道破最该外迁的是谁,但央企老大作派我自岿然不动。根源与症结正在于此,当今中国,不讳言唯有政府举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能量与功效。这正如文汇报报道所言:“北京市政府等党政机关迁往通州,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大大纾解首都非核心区功能,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关重要。”

  政府表率  破局方何难之有

  据文汇报的报道:“部分医院、大学以及央企总部等或将迁出北京市核心区,北京城六区拟减少15%左右的人口。北京和天津未来拟实现同城化管理,沿线建设科技园区。京津,京唐秦,京保石将进行三轴布局,同时周边若干小城市建设高标准微中心。上述规划预计到2020年基本完成。”

  而要实现“部分医院、大学以及央企总部等或将迁出北京市核心区”,如果缺少北京市府东迁通州的前提,可以想象这个构想可能实现吗?而如今,习总历史性拍板,北京强力执行,北京减肥,政府带头,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势如破竹何难之有?

  正如香港文汇报预测所言,在决定市府迁通州后,“京津冀一体化将有更大动作出台,包括央企、医院、大学迁出核心区,北京、天津同城化管理或将启动。”

  这里我也请有心人士留意文汇报提到的“京津同城化管理启动”九个字,最早习总提出京津唱好“双城记”,两地实质性响应不多,我向朋友们提出,但大多数人皆不以为意。如今,诸位看到市府东迁拍板的魄力,当相信未来“京津双城记”一体化将超出想象的大动作吧。

  五年前我乘坐通航俯瞰华北平原,我写下一首小诗,其有中“下面有十万大山,有点滴村庄;真想把手伸出舷窗,华北平原好像在天上”,华北在天空“形成一片”那是飞翔中的体验,诗意的点滴村庄在地面上实际是孤立百年的多个城市——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北京和天津,改革开放三十七载,经济越发展,两个城市逾孤立,这种罕见现象在珠三角、长三角发展中未见。这其中,我暗忖有非经济的政治因素在其间,解铃还须系铃人,终于中央政府出手,“京津同城管理有望,沿线建设科技园区。京津、京唐秦、京保石将进行三轴布局,同时周边若干小城市建设高标准微中心”。

  文汇报对京津同城化具体内涵表述相当具体而微,相信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时2018年,在小康社会建成之日2020年时,今天这里表述的一体化图景终将成为现实蓝图。 

  市府迁通州  意义胜迁都

  迁都在当下和未来的中国,可以说是一种气极之语,有时是发极端之言是为激发大家斗志解决极为困难问题;也可以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举动,珠三角,长三角发起来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铁三角之一京津冀难道就被彻底要抛弃了吗?

  由是观之,北京市委市府未来陆续全部迁往通州,意义远超迁都。相比十五年嘴炮不断的种种迁都倡议,皆堪比喜马拉雅山炸开个口子这些荒唐不经的方案,市府悉数迁往通州,这才是真正有担当,负责任,坐言起行,务实实弹的国家战略行动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 通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