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为何扒“中国特斯拉”的皮

2015年07月29日17:36  新闻专栏  作者:刘雪松  
游侠汽车 游侠汽车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雪松

  刚刚在北京亮相的“游侠汽车”,这几天被好奇的网友扒去了神秘的包装。这款号称“中国特斯拉”的电动汽车,被指不过是将人家的特斯拉改了个前脸的尾灯,再换了个名字。

  有众多的汽车发烧友在网上玩起了“游侠X揭底大赛”,各路真正的游侠用常识和专业知识,给“游侠X”一层层扒皮,一直扒到很像三角裤衩的车标。最后网上相对统一的认识是:见识了游侠X,忽然觉得中国以前的山寨都是原创了。

  网友的调侃看起来确实损了些,但出发点不是要长他人之气、灭国人威风,而是希望现代人的创业创新实实在在些,不要忽悠风投。

  确实,按游侠团队的宣传,这个刚刚创业失败了5个项目的掌门人,手上的技术团队应该是一夜之间站在了世界电动汽车行业的顶尖技术高峰了。特斯拉一个电池包研发就需要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投入,集中的是世界顶尖的技术团队,而中国的一个80后文科生,在这方面创造奇迹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这种类似于水变油一样的奇迹,却因为缺乏数据的支撑反而显出急功近利的荒唐。因此,网友在通过技术性扒皮之后摇头称,“领教了什么叫下流无极限了”。

  面对各种嘲笑与质疑,游侠汽车的掌门黄修源回应说,我们的确拆了一台特斯拉,但底盘没用原版;汽车太多了,总有一些类似的地方;“电机和驱动器的位置是完全不一样的,悬架的位置也不是一样的”,因而游侠X不属于特斯拉改装。

  别人找的是与特斯拉相同的点,游侠X强调的是自己与特斯拉的不同点。一辆高科技的电动汽车可以用这种思路确认创业创新的成就、确立自主知识的存在,确实太过离谱了。

  别的不说,光一辆电动汽车“百公里加速需5.6秒”是个什么概念,游侠X团队应该心里非常清楚。这种话,在中国,即便是李书福的团队也不敢说。因此,游侠X与其说是一款既成的国产电动汽车,不如说是国人的一个梦想。而这个梦想的变为现实,光靠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况且这个团队手上并没多少钱。

  国内很多创业团队,都面临着“没钱”这个现实状况。没钱不是最大的问题,有技术和人才的实力就行。没实力也不是最大的问题,有点子就行。但游侠X团队在技术和人才方面并没能展现出令人信服的实力,它提供的这辆现车,实际上既不是概念,也不是点子,而是一个“万一有可能实现的梦想”。

  然而卖产品与卖梦想,在本质上有着天壤之别的。产品是成就,得是你自己的东西,可以模仿但不能侵权。如果游侠X团队公开叫卖的是梦想,估计谁都不会当笑话来看,都会佩服这个团队的胆量和勇气。但把梦想的东西当成产品卖,创新这么个好词,就很容易沦为忽悠;创业这么个概念,就很容易沦为圈钱。

  创业创新离不开勇气和智慧,但更不开脚踏实地的技术研发。如果将成功的奇迹更多地投注在风投的扑面而来,就很容易将一项艰辛的技术突破,演绎成一种投机取巧的程式,这既是对技术创新者、产品生产者的不尊重,也是对市场投资者的不尊重。这大概是网友乐此不疲地扒拉游侠X电动汽车的初衷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游侠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