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可做的“鸟单位”早该精简

2015年12月07日09:31  新闻专栏  作者:傩送  
昆明市官渡区农林局下属单位“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 昆明市官渡区农林局下属单位“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傩送

  最近“鸟事”成为新闻热点,河南新乡一大学生掏鸟16只被判10年半引起舆论持续关注,不过这桩“鸟事”昨日被另一只鸟抢了风头——据《人民日报》报道,最近一次编制调整,昆明市官渡区农林局编制从195个一下子被削减到70个,原因是其下属单位“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

  新闻中没有点明“下属单位”是什么单位,花一个月时间救的鸟是只什么鸟。但就算该单位专司动物保护,救的那只鸟比新乡大学生抓的燕隼还珍稀,举全单位之力一个月就做这一件事情,也过于奇葩了。

  过去有种说法,叫“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以此形容人浮于事的工作作风。这种混日子的状态,看来在某些单位并没有成为过去时。不唯“一个月工作就围绕着救一只鸟”,新闻中还披露,官渡区某单位“一个下午就看了一条部门微信”。

  官渡区农林局编制从195个一下子被削减到70个,差不多裁撤了三分之二。这么大的动作,某种意义上揭示出一个比“混日子”更严重的问题——编制设置不合理。怪不得一些地方机关作风问题总是解决不了,不管怎么明察暗访、治庸罚懒,总是有人积习难改,上班迟到、看电视、玩游戏,原来他们并不是有事不做,而无事可做。既然无事可做,除了“一条微信看一个下午”,8小时上班时间还真的不好打发。

  现实中一些单位编制设置,存在很大的随意性,而且设置之后往往只增不减,丝毫不考虑实际需要。正如官渡区委组织部负责人所言,“近几年城市化进程快,官渡区农林局业务萎缩严重,可编制没缩减,业务量不饱和的情况比较突出。与此同时,类似城建、招商等领域却严重人手不足。”于是怪相并呈:一些单位闲着没事干,可以花一个月时间去救一只鸟,而另一些单位却是人手紧缺,东挪西借。作风问题,很多时候其实是制度问题。

  编制对于有编制的人来说是个好东西,意味着一份稳定的收入和相关福利保障,但对于纳税人而言,是一个负担。人们愿意纳税养活公职人员,愿意承受这个负担,皆因编制同时意味着一份责任,有编制的人必须为纳税人提供某种服务。换言之,编制是用来做事的,不是用来养闲人的,如果编制因人而设,而非因事而设,编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编制也自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灵活调整。195个编制的官渡区农林局早该精简了,现实中还有多少这样的“鸟单位”没被发现,或者发现了却按兵不动?之前有媒体报道,一些城市无江无河,也要设水务局;一些城区田无半亩,也要设农业局,真是咄咄怪事。精兵简政,远不是“减和尚”的事,该拆的庙也要坚决拆掉。

  昆明市官渡区暴露出来这些问题,并且部分得以纠正,起因是2013年10月,官渡区出台《科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实绩公示制度(试行)》,通过晒工作日志的办法来考核干部日常工作实绩、破解为官不为,结果一晒就晒出一大堆问题。晒工作日志的具体流程是自己记、领导核、群众看、组织查,这样一来,无事可做的人想记点什么就很为难,虚假记录也不大容易蒙混过关。官渡区农林局编制因之被大幅削减,看来这个法子还是管用的,虽治不了本,治标可望收到一些效果,有一定推广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农林局 编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