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专题 > 正文

广东花都截获243吨致癌陈化粮 共装四节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广州市花都区工商局和广州火车北站等单位联合行动,成功截获一批从湖北省云梦县运往中山市小榄镇的陈化粮。昨天下午4时许,花都区工商局已将243吨陈化粮从火车北站的仓库中全部卸下送至花都粮所妥善保管,等候处理。工商部门负责人指出,这批陈化粮并未流入市场。他表示,陈化粮可致癌,目前抽取的极少部分样品的黄曲霉素检测未超标,但不排除剩下的大量陈化粮没有致癌危险,全部检测工作完成需要一个月左右。】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昨天下午,据读者报料,记者赶往花都区新华镇广州火车北站的货场,沿着仓库一路寻找,这里有几队工人正在搬运货品,但记者查找后未发现陈化粮痕迹。

  陈化粮装了四节火车

  广州火车北站货场货运主任张卫东告诉记者,下午4时许,243吨陈化粮已由花都区工商分局负责搬运完毕。记者看到,火车北站所提供的货运单据上显示,这批陈化粮的发货地是湖北省云梦县,于8月22日至24日三天内装运上车,243吨陈大米共装运了4个车皮,号码分别是P3330155、P3330425、P3311426和P3310776,收货单位则是中山市小榄镇源林粮油贸易购销部。

  据悉,8月31日这批陈化粮运抵花都火车北站。据火车站有关人员介绍,当日他们并不知道这批大米是不合格的陈化粮。8月31日晚上9时许,工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火车站货运部进行检查,称为防止陈化粮流入市场,最近需对往来粮食取样检验。此后火车站工作人员带他们去5号仓库,查看这批从湖北云梦县运来的大米。打开米袋后,检查人员发现这批大米看起来颜色发黄,亮泽度很差,闻起来没有新米清香,不像当年产出的新粮食。但工商局工作人员当时并不能断定是否陈化粮,表示要提取样品带回去化验之后才能定夺其品质。

  据悉,9月3日有关部门提交的质检结果显示,这批大米确实是陈化粮,除了黄曲霉素一项达标之外,其他各项指标均不合格,不可食用,也不能流入口粮市场。

  被扣粮暂存花都粮所

  记者了解到,质量鉴定出来之后,按照有关程序,花都区工商部门立即通知收货单位中山市小榄镇源林粮油贸易购销部来办理提货手续。据了解有关负责人接到工商部门的通知后,一时不敢过来取货。在工商部门的催促之后,还是派出工作人员来到火车北站办理了取货手续。从火车北站提供的9月3日货运单据上,记者看见该批陈大米的货票号码显示为20347、20312、20346和20377,提货经手人为伍×林。

  工商部门当场通知前来取货的源林粮油贸易购销部的有关人员,该批粮食由于质量不合格,不可流入口粮市场需要暂时扣押。至9月7日之前,243吨陈大米一直由火车北站代为仓储。9月7日、8日两天,花都区工商局将货物提走,转运到花都粮所储存。

  工商部门称1个月处理完毕

  昨天傍晚6时许,记者来到新华镇新华路的花都粮站,据悉243吨陈化粮就存放在该处。由于负责人均已下班,记者无法进入仓库调查和拍摄。花都区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段时间内这些陈化粮暂时不会取出,估计一个月才能全部处理完毕。

  昨天晚上,记者再次和工商部门负责人取得联系,据悉,如何处理这批陈化粮暂未有结论。

  广州米粉店曾查出陈化粮

  花都质监部门严查沙河粉厂和粮食市场

  本报讯 花都质监分局稽查科毕科长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分局在检查中尚未发现陈化粮,但鉴于陈化粮极大的危害性,分局经常会针对其常规的流向如各沙河粉制作厂、各粮食市场等进行专检,严堵陈化粮可能出现的源头。

  今年5月,工商执法人员曾在市区一家米粉店查获了20吨陈化粮,其中部分陈化粮已被用于制作河粉出售。为防止陈化粮被不良工厂加工成大米或河粉等食物送到大排档等店铺,以廉价的盒饭、河粉、米粉出售,花都质监分局非常重视对沙河粉工厂的检查,并成立专线经常进行突击检查。除此之外,他们还严查粮食市场上出售的大米,对于没有QS标志的粮食严格检测。按照国家五部委的《陈化粮处理若干规定》的要求,陈化粮因黄曲霉菌超标,国家严令不能直接作为口粮进行销售,因此检验后一旦确认为陈化粮,质监部门将会全面没收上缴到市局。按照程序,有的可通过拍卖方式向有特定资格的饲料加工和酒精企业定向销售,而有的则统一销毁。

  据了解,今年8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国家工商总局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陈化粮销售和使用的监管。

  粤近日查处涉嫌陈化粮1263吨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工商局获悉,省工商部门近日在广州、清远、韶关三地共查处涉嫌陈化粮1263吨,其中包括8月25日在清远查获的陈化粮950吨。

  据悉,今年以来省工商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打击陈化粮经营活动。8月25日,工商部门在清远就一举截获了陈化粮共14节火车皮950吨。据火车站方面解释,该批粮食是从湖北、江西发过来的,货单标明为稻谷,并未注明是陈化粮,大部分运送到各市(县)的个体户。

  据工商执法人员称,这批谷物自8月25日被查获后,已有货主供认有的陈化粮在韶关、花都等地卸货。其中,8月30日当天有6个车皮抵达清远站后,仍有货主要求将货转运到银盏站卸货。对此,清远市工商局已将情况报告了省工商局,请求对铁路沿线卸货点进行监控,防止陈化粮流入市场。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广州、清远、韶关查处的涉嫌陈化粮进行调查,在送检的16个样本中,有14个已检验为陈化粮,另外还有5个样本正在检验之中。

  据统计,2004年1-7月份,广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共查获非法经营陈化粮682.985吨。其中,江门开平市工商局在5月下旬查获陈化粮440.56吨;7月中旬,广州市工商局查获陈化粮10吨;7月下旬,茂名化州市工商局查获112.425吨陈化粮;7月下旬,东莞市工商局石龙分局查获陈化粮120吨。

  小资料 陈化粮最快半年致癌

  据广州质监相关部门介绍,食用陈化粮对人的生命具有极大危害性。大米一般分为新粮、陈粮和陈化粮三种。当年的大米属于新粮,除此之外储存于粮库的大米均属于陈粮,而陈化粮则是指长期储藏,已不能直接作为口粮的粮食。据悉,陈化粮在280℃高温下仍能产生黄曲霉素,这种霉素生命力极强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化学致癌物,尤其可以导致肝癌,其致癌性比化学物品致癌物亚硝胺类强75倍,它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

  陈化粮检测要求非常严格,必须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名单中的粮食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依照国家粮食储备局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规定对粮食进行检验并出具报告。质监部门表示,陈化粮测试需要特定的仪器和化学程序,最少5名以上专家一致通过后才能认定。

  在严查陈化粮同时,质监部门建议市民在购买粮食时一定要做细致辨认。辨别陈化粮一看颜色,二闻味道,三用手摸。陈化粮通常呈黄色,大多有霉味。一些不良商贩为掩饰霉味,会加香精,如果闻到大米有香味,市民也应注意。因为缺少自然油性,一些商贩还会在米中加矿物油,市民用手摸时会有黏的感觉。市民若在购买中发现有关质量问题,可随时致电质监部门。

  ●8月22日至24日 湖北省云梦县243吨陈化粮共装运了4个车皮,准备发往中山市小榄镇源林粮油贸易购销部。

  ●8月31日 陈化粮运抵广州火车北站,被花都区工商部门截获。

  ●9月3日 质检结果显示这批大米确实是陈化粮,不可食用。

  ●9月7日、8日 花都区工商局将货物提走,转运到花都粮所储存。  

  采写:本报记者 刘荣 邓恒 商琦 綦伟 实习生 王慧 林絮 通讯员 胡燕妮 

  相关专题:全国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