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湖南全部免征农业税 资金缺口全部由省财政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2: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全省免征农业税,由此出现的资金缺口全部由省财政负担。

  省政府要求各地,对省里安排的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保障县乡政权以及村级组织的运转支出,特别是要保障好基层干部工资、农村义务教育、计划生育、农村优抚和五保户供养等方面的资金需要,决不允许将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免征农业税,意味着乡镇政府以及村组的经济基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此,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加快精简县乡机构和人员,并村并组、精简村组干部,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综合配套改革步伐。要求各乡镇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要切实转变职能,适应免征农业税后农村出现的新情况,确保农村稳定。

  据了解,去年我省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已经在长沙县试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长沙县将494个行政村、38个居委会合并为240个村、36个居委会,撤并幅度达51.42%,每年减少村级行政支出100多万元,减少村组干部补助500多万元。

  免征农业税也将使乡镇财税所职能及其干部的工作发生很大变化,由过去主要向农民“ 收钱”改为向农民“发钱”,管理国家的支农支出。据了解,省财政厅开发的财政补贴发放信息化管理系统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去年,这套系统已在浏阳市试点成功,浏阳农民的种粮补贴、良种补贴等已通过这一系统,直接从市财政发送到了农户的存折上。今年,这一系统将在我省65个县(市)、1590个乡镇使用,明年在全省推广。到时,我省农民不需要通过任何中间环节,就可以领到国家发放的各种补贴,确保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实惠真正落入农民的腰包。(新华社记者 刘文杰)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