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农民工讨薪难 老板欠薪逃匿几乎没人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1:20 新华网

  编者按:年关临近,大批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能否拿到足额的工钱回家过年。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成为上至中央领导下至乡镇职能部门都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一些地方还建立了欠薪应急机制或者治理欠薪领导小组。然而,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欠薪逃匿成为当前我们治理欠薪问题最大的“漏网之鱼”。欠薪逃匿的发生,就像一个复杂的正在运转的机械系统,突然断落了一节关键的链条,整个系统随之陷入了瘫痪。也像一个带着“庙”逃跑的“和尚”,使得我们现有的法律和行政手段难以发挥作用。

  3岁的小男孩雷海洋已经发烧好几天了。他躺在一个只有铁皮作为遮盖的过道里,这里是他暂时的家。2004年11月上旬,雷海洋和他的父亲雷祖军就被迫搬到了这里。

  在雷海洋的周围横七竖八地摊放着一些铺盖卷。这些铺盖卷的主人和他的父亲雷祖军一样,都是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路东村东兴家俬厂的员工。从2004年11月初起,这个工厂的老板就甩下一堆拖欠的工资"人间蒸发"了。工人们说:没有钱,我们中有的人已经开始到对面的菜市场捡烂菜帮子下饭了。

  发生在东兴家俬厂的这件事件只是珠三角众多欠薪逃匿事件中非常普通的一起。"办厂不算本事,'跑'厂才算本事。"由于法律缺位,在珠三角,欠薪逃匿已经成为一些不良老板频频得手的"发财之道",而在其"示范"效应的作用下,这种现象有进一步扩大和蔓延的倾向。据不完全统计,仅东莞市,近年来每年发生的企业老板欠薪逃匿事件就有300起左右。

  担惊受怕的打工历程

  雷祖军是河南人。2003年9月,雷祖军带着妻小来到广东虎门,成了东兴家俬厂一个日薪46元的计时制油漆工。

  据雷祖军说,东兴家俬厂是香港一个姓方的老板去年租赁虎门路东村厂房开办的企业,但方老板从来不露面,企业的实际管理人是方老板的侄子,一个名叫方培松的潮汕人。

  东兴家俬厂从当地人手中租了几间屋子作为宿舍,雷祖军和他的妻儿就一直住在那里。上班,干活,回家,吃饭,逗小孩,……雷祖军的生活过得还算可以。

  但这种还算可以的生活从2004年3月起变得有些让人担惊受怕。3月,4月,雷祖军和他的同事们一连两个月没收到一分工钱。他们开始到路东村村委会反映情况。路东村村委会调解办的负责人王文峰对记者说:4月9日前,东兴家俬厂的员工到村里反映老板拖欠工资,我们就找到方培松,让他写了保证书。从5月起,雷祖军的日子似乎恢复了常态,他重又拿到了工资。但好景不长,7月,东兴家俬厂又开始拖欠工资。这一拖就是4个月,直到2004年11月初方培松出走,工人们因为工厂欠下几个月房租被房东赶出宿舍。

  虎门劳动局的专管调解员吴庆潜说,根据工人们报的数,东兴家俬厂出走的老板共欠下工资19万多元。 "因为被欠了这么久的工资,我们现在没有钱,差不多一天就只吃一顿了。"东兴家俬厂的仓库管理员李英告诉记者。

  吴庆潜透露,东兴家俬厂还欠下水电费1万多元、厂房租金2万多元,其它拖欠的货款则无法进行统计。但他说:相比起来,这个逃匿的老板欠下的钱还不算多。记者从东莞市塘厦镇了解的情况证实了吴庆潜的这个说法。2004年7月8日,东莞市塘厦镇桥陇村伟导玩具厂香港老板张泗有、张忠宗、潘康集体出逃,拖欠了14个月厂租和3个月工人工资,拖欠费用超过1000多万元。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