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长沙05年起全面免征农业税彻底减轻农民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3:0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梅克保在昨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郑重宣布:从2005年起,长沙全面免征农业税,以彻底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休养生息。长沙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税全面免征,这样,千百年来农民种田缴纳“皇粮国税”在长沙成为历史。

  长沙县去年作为全省惟一免征农业税的试点县,按照省、市要求,该县20个乡镇全面免征农业税和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减少农业税收4687万元。除此之外,长沙内
五区也在去年免征农业税和农业税附加,望城、浏阳、宁乡3县(市)的农业税税率较上年下调3个百分点,全市去年共计减征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及“两税”附加12686万元,全市农民人均实际负担仅22.19元,比上年人均减少负担31.37元。

  梅克保要求全市各级加强“三农”的决心不能动摇,扶持“三农”的力度不能减弱,强化“三农”的工作不能松懈;已经实行的支农政策不能变,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能减,随着财政实力的增强,还要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各地要做好“加法”和“减法”,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做好“加法”就是进一步调整思路,明确重点,大力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做好“减法”就是搞好农村各项配套改革,减员增效。去年合村并组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减少行政村和村干部的数量均在50%以上,为全市今年免征农业税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从今年起,实行内五区对宁乡、浏阳最贫困的5个乡镇进行对口支援。

  据了解,全市免征农业税后,市里将以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给予适当补贴。(程放军 文波)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