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时评: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引发民众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8:06 青年参考

  “台湾团结联盟”主席苏进强这一步迈得够大。4月4日,他闪电般地参拜了极其敏感的日本靖国神社。

  赶往该联盟总部抗议的台湾民众纷纷质问台联党高管:苏进强究竟是想做什么?谁是他此举的幕后主使?苏进强的祖先到底是哪里人?

  苏进强闪电偷拜

  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5时,东京日本靖国神社,前往日本张罗“台湾团结联盟”分部成立事宜的苏进强突然前往参拜!

  与“台湾团结联盟”高调吸引人眼球的一贯行事方式不同的是,苏进强此行特别令各界感到愕然,台湾各方也是在4日上午才从日本媒体得到他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的,以至于获知此事的各方以“闪电偷访”来形容。不过,苏进强对日本媒体倒是不保密,参拜之事在日本得到了大篇幅的报道。

  “台湾团结联盟”秘书长陈建铭在记者会上解释说,苏进强是参拜靖国神社中的“台籍军人英灵”,这项行程是苏进强“自行安排”的,李登辉并未授意。

  陈建铭表示,苏进强的出发点是因当时台湾人被征召加入日军作战,其实也是“为台湾而打仗”,都是“大时代的悲剧”。慰安妇问题得到了台湾民众的同情,这些台籍军人“更不应该被漠视”,更何况“其中很多都是原住民”。

  陈建铭还轻描淡写地说,台联“也不能认同”日本的军国主义暴行,但如果“一直生活在仇恨中”,就无法看到未来。他希望大家应“抛弃历史仇恨,勇于开拓未来”。

  拜人还是拜鬼

  苏进强对此行的解释则是另一番说辞。他说,到靖国神社拜拜李登辉的哥哥“是应该的”。

  李登辉的哥哥李登钦是一名日本兵,其日本名为岩里武则,1944年7月赴菲律宾吕宋岛作战,后战死。李登钦正是以岩里武则的日本名被祭奉在日本靖国神社里的。

  不过,苏进强此举显然另有目的。“台独”势力十分清楚,单靠他们自己的力量,根本无法与大陆抗衡。要实现“台独”梦想,必须向外部势力靠拢,借外部的力量继续与大陆对抗。思来想去,除了美国之外,日本极右势力是最值得信任的。

  岛内民众强烈抗议

  苏进强此举遭到了台岛上下的强烈抗议。无党籍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4日上午前往“台湾团结联盟”总部表达严重抗议。她痛批“台湾团结联盟”口口声声说爱台湾,说自己是台湾人,而苏进强竟然还选在清明节去参拜代表日本军国主义残杀原住民、台湾人民的靖国神社,简直不可思议!

  高金素梅4日上午带着一张日本皇军手拿武士刀斩首原住民的照片,以及一本记录日本据台暴行的《血泪抗日50年》的书前往“台湾团结联盟”总部抗议。她向陈建铭表示,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对原住民实施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用枪炮血洗台湾,对原住民以及台湾人非常残忍,但苏进强“不知道书读到哪里去了”。

  高金素梅说,从1872年日本对台发动第一次战争开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被处死的军国主义战犯,这些死亡的日本军人都供在靖国神社内,苏进强竟然还说这是“忠义精神”,不知道苏进强心中到底是台湾人还是日本人——“如果犹太人去祭拜纳粹统治者,这是什么样的画面?”她说,苏进强的行为实在不可思议。本报记者 邱永峥

  相关专题: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