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河南遭地域歧视分析:嘲笑河南就是嘲笑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02 青年参考

  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不同地区之间的竞争和排斥几百年来从未间断。北京人总说上海人精明小气;上海人看不上首都人的官僚态度;数百万农民工常常遇到城市中的沙文主义。但关于河南人的笑话之多,却是全国之最。

  小偷、骗子、傻瓜、老土……赵新兵经常听到别人用这些词描述河南人。每次承认自己是河南人的时候,他都很尴尬。

  赵新兵说,河南老乡到北京来看他的时候,他总要提醒他们不要在电梯里说话,以免浓重的乡音让别人反感。工作时,同事们拿河南人开玩笑的时候,他总是保持沉默。而那些注明了“不考虑河南人”的招聘广告会深深伤害他的自尊。

  河南人惹谁了?

  这位今年38岁的记者说,所有这一切不过就是因为河南人比沿海地区的人穷。终于,他对这种歧视和偏见忍无可忍,同几位朋友一起写了一本书《河南人惹谁了?》。赵新兵说,必须有人站出来替河南人说话。

  捍卫这个封闭农业大省名誉的公共关系之战已经展开,参与者包括本地作家、企业家,甚至还有河南省政府。这场运动看来已经有所收获,而首当其冲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原地区生活标准不断提高,让傲慢的东部人对内陆同胞的抨击少了许多。河南在赢得尊重之战中的胜利对中国其他感到受到沿海地区人们歧视的地区而言,可能也有借鉴意义。

  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不同地区之间的竞争和排斥几百年来从未间断。北京人受不了往往比他们更富裕的上海人,总说上海人精明小气;而居住在上海这个全国金融中心的人们也看不上首都人的官僚态度。地方保护主义有时会让某个地区的产品根本无法进入另一地区。数百万农民从农村涌入城市打工,常常遇到城市中的沙文主义。

  关于河南人的笑话之多,其他地区无出其右。首先,河南的人口接近1亿,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从面积而言,河南同拥有1300万人的柬埔寨接近。在河南省的8000万农村人口中,约有10%进入北京和厦门等城市,从事建筑、环卫、卡车驾驶或其他城市人不愿做的脏活累活。

  可是,为什么河南人的名声要比安徽或者四川等省份还要差呢?这些省份也有数百万人口到沿海城市打工。不管怎么说,河南并不是中国最穷的省份: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计算,在31个省份中排名第18。看起来,这是因为河南省这10年来口碑不佳的宣传日积月累而成。河南离中国的媒体中心北京较近,自然而然地成为记者探寻中国农村问题的焦点。

  与假冒伪劣挂钩

  赵新兵认为,这种不良印象始于1993年一家河南省医药公司制售假药的案件,以及与此有关的种种不利曝光事件。这家公司的药品标签上注明是供人使用的,但实际上却是兽药,被中央政府打击假冒伪劣消费品的活动曝了光。尽管每个省份都有假冒伪劣产品,但此后中国人一想起这类问题就会想到河南。

  过于注重形象也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一位河南人曾宣称要开设“中国的麦当劳”连锁企业而惨遭失败的经历被广为宣传后,河南商人就成了只盯住眼前利润的浮夸者的代名词。

  在另一起震惊全国的事件中,从河南运到外地的一大批大米中发现掺杂了可使大米显得新鲜的有毒矿物油。绑架和拐卖妇女的案件也使得河南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河南形象损害最大的莫过于部分农民在不卫生的技术条件下卖血,导致艾滋病患者人数剧增的事件。

  情况严重到甚至在四川农村,父母也经常这样教育孩子:“乖一点,要不就把你送到河南。”这种发展趋势打击的不仅仅是河南人的自尊。比如,毒大米事件导致河南原阳县优质粮食市场的销售量大幅下降。一些当地商人不得不把“河南”二字从公司名称中剔除。审视对河南偏见情绪的另一本书的作者张向持说,他知道一些医院拒绝治疗来自河南省的病人,认为这些病人不会支付医疗费。

  对众多河南人的最后一击发生在2001年,当时中国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出的一个节目中,演员扮演的一群骗子都操着河南方言。河南观众纷纷打电话指责中央电视台。不久后,赵新兵和张向持就出版了他们的书。

  嘲笑河南人无异于嘲笑自己

  赵新兵在书中写道,河南人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他们的缺点在其他中国人身上都能找到。嘲笑河南人无异于嘲笑自己。

  来自于河南的许多人都喜欢指出河南只是整个中国的缩影。河南是人口最多的省,就像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一样;河南的农村与城镇居民比例同中国的总体比例基本一致。

  在中国人以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自豪时,河南人也不错过任何一个机会提醒其他省份的同胞:河南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历史上几个朝代的都城都位于现在的河南省境内,造纸、活字印刷、火药,可能还有指南针也都是在河南发明的。

  也许是为了回应负面报道,河南省政府主办了研讨会,并在全国各地巡回展览,宣传河南的悠久历史。这种巡回宣传还有吸引沿海城市投资和技术的目的,凸显中国人策略的精髓:通过致富赢得尊重。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锐说,成功就是我们最好的证明。

  近期将经济提升到高端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努力看来获得了回报。在这个传统小麦产地,生产速冻饺子及其他预加工食品的工厂正蓬勃发展。现在河南味精产量占中国的近一半,在各地销售的火腿肠中,每10根就有7根产自河南。

  河南省会郑州也是中国最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借助于运输业的繁荣,给本地政府要成为“中国芝加哥”的宣传增添了一些分量。在目前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不容易再犯几年前建立“中国的麦当劳”那位商人的错误。阿庆嫂集团的女董事长柳娥回忆说,曾有一位把河南人称为笨蛋的上海人辱骂过她,而现在,她已拥有了15家连锁餐馆。

  40岁的柳娥说:“河南人可能说话直率,但我认为这是优点。”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