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对两岸同时进行恐吓 中国威胁论再度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34 青年参考
美国对两岸同时进行恐吓中国威胁论再度抬头

资料图片:布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辉

  “如果中国大陆片面入侵(台湾),我们会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的精神挺身而出。而如果台湾片面宣布‘独立’,那将是一个单方面决定,会改变美国(台海政策)的平衡立场,美国将会有所评估。”美国总统布什最近的这段话迅速传到台湾海峡两岸。

  世界各大媒体在分析布什最新谈话时,结论的共同点是:美国将兵发台海--如果中国大陆“片面”对台湾动武;美国将坐视大陆攻台--如果台湾片面宣布“独立”。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说,美国总统对台海两岸同时发出了“恐吓”。

  美台海政策转向“双重吓阻”

  布什此言发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8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社的记者当天对他进行专访。记者问:“如果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布什作答时发表了此番谈话。

  布什还补充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是:基于美中3个联合公报,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同时,美国也信守《与台湾关系法》的规定。因此,美国对台海问题的立场是:确保两岸任何一方不采取“挑衅对方的片面行动”。

  布什还首次公开表示,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台湾问题将自然得到解决。

  布什的话立即引起媒体高度关注。6月9日,“美国之音”报道称,一些美国学者认为,布什沿用了美国一贯的吓阻政策,不过立场比较平衡。“最重要的是,美国怕陈水扁不断推动‘台独’诉求,会造成两岸紧张。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他这次讲话四平八稳地把3个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都拉进来,原因就是希望能保持一个平衡的立场。”

  台湾《中国时报》则特别提到,布什的“挺身而出”,使人们联想起4年前他“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的讲话。两相比较,这次布什根本未提“不惜一切代价”;应该引起台湾当局注意的是,在接受采访时,布什主动说,台湾宣布“独立” 同样属于“片面改变现状”的挑衅行为。

  《中国时报》还认为,布什第二任的台海政策已发展至“双重吓阻”的策略--在吓阻大陆不对台动武的同时,警告台湾不要试图搞“独立”,目的是维持台海现状,“把问题留给时间去解决”。

  岛内有不少人士认为,警告台湾才是布什讲话的重点。6月10日,台湾“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国民党籍“立委”谢文政称,不希望台湾片面宣布“独立”是美国一贯的外交政策,但由美国总统亲口说出却相当罕见,相信这是美国对陈水扁发出的警讯。

  美国政坛“骂中国”成风

  “挺身而出”则是布什向中国大陆发出的恐吓。专家指出,美国认为,对于台湾当局,美国一句警告即可发挥效用;但对中国大陆,必须让对方看到美国的实际行动。

  6月9日,美国《华盛顿时报》题为《分析家忽视了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的文章称,近日,美国情报机构的领导人收到了一份机密报告。报告称,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没能察觉”中国超过12项重要军事发展:一、发展新型远程巡航导弹;二、部署新型战舰,并配备“窃取自美国的‘宙斯盾’战斗指挥技术”;三、直到一些照片出现在网络上,美国才知道中国已研制出一种新型常规潜艇;四、发展专门用来对付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新式舰对舰导弹……据透露,这份报告共“惊讶”了 12次。

  台湾媒体日前透露,太平洋美军总司令的案头有一份代号为“厄夜丛林”的台海作战方案。若美国的情报系统发现以下4种异常情况,该作战计划将被激活:一、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沿海机场的战机数量大增;二、解放军高层的无线电通讯异常活跃;三、解放军各部停止请假和休假,各级指挥官频繁开会;四、中国东南各省铁路客运一票难求。

  路透社也几乎同时报道说,美国情报官员警告,中国对美国的情报威胁越来越严重,中国正通过数以千计的非常规间谍网络,大肆窃取美国军事情报:一、利用一些美国大公司,获取美国导弹系统的升级技术;二、“据美国政府评估”,目前中国在美国的“前沿”公司多达3000多家,其主要任务就是获取美国的敏感技术;三、中国每年有30多万公民赴美旅游、1.5万个代表团访美,另有在美留学生约15万人,其中许多人“成为情报搜集者”。

  6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说:“中国快速发展军力,国防支出大幅增加,对邻国构成威胁。” 5日,国务卿赖斯在飞往佛罗里达州的飞机上说:“中国仍从事大规模扩军,美国对此非常关切。”7日,参院外委会举行“ 中国崛起”听证会,全场爆满。助理国务卿希尔在会上说,美国注意到了“中国军事力量的扩增”……

  11日,香港《大公报》发表文章,以“美国政坛‘骂中国’成风”来描述美国对中国的集中攻击。

  美国试图安抚中国

  6月7日,《国际先驱论坛报》题为《美国重新瞄上中国》的文章说,反恐战争似乎已接近尾声,华盛顿又回到了把中国视作“威胁”的老路上。

  美国的这一转变引起了中国的强烈不满。6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国军队需要更新一些武器装备,无可厚非。”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也严词驳斥“中国大肆窃取美国军事情报”之说,称此类“中国威胁论”完全没有根据。

  大陆毕竟不是台湾,美国终究不会让美中关系崩盘。因此,白宫对华采取“斗而不破”的策略,在恐吓的同时,也试图安抚这个它不能忽视的国家。

  6月7日,布什在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时表示,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 3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这一立场十分明确,美方是说话算数的”。第二天,他在接受采访时又称,他与中国领导人有着足够好的关系,可以谈论任何分歧。

  8日,拉姆斯菲尔德在亚洲访问期间,在飞机上与记者“聊天”时透露,今年他将访问中国。拉姆斯菲尔德出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还从未访问过中国。

  10日,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华盛顿透露,美中可能在今夏举行第一次“定期高层对话”,名称暂定为“美中高层对话 ”,第一次召开的地点很可能是北京。

  10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国际先驱论坛报》上发表题为《冲突不是选择》的文章说,中美建交以来的7位美国总统,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现任总统布什对这一立场的强调还要胜过他的前任”。

  基辛格还提醒美国政府,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军国主义国家,认为美中必走向对抗的观点是错误和危险的。美国必须明白,在交往中对中国使用恃强凌弱的口吻是不合适的。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