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侵犯东海石油资源专题 > 正文

美国要当东海和事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4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纪芮俭报道 在中日因东海有争议海域的勘探活动而出现争端的同时,一份专门探讨东北亚海底石油冲突与合作的报告在美国悄然出炉。

  美国曾为日本破坏中国东海开发

  众所周知,美国的尤尼科公司目前正待价而沽,然而,在2004年9月底,尤尼科公司
与另一家公司——英、荷合资的皇家壳牌曾终止了与中国合资开发东海天然气的合同,当时的官方理由是,由于东海天然气田的地层下资源蕴藏量不如预期,为了回避投资风险因此决定不继续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

  但日本《每日新闻》事后披露惊人内幕,其实欧美企业的撤退是政治因素,而非商业因素,是日本政府通过美国政府施压的结果。

  尽管报道没有披露更多关于美国如何施加压力的细节,但日本利用美国,在东海油气资源争夺中为自己利益服务的动作却暴露无遗。

  日本试图利用美国对中国的安全忧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可以在东海建立自己的油气平台,哪怕美国把它当作对中国岛链封锁的‘有益’补充,日本可能都不会介意。”

  有鉴于此,“中国也许应该考虑做美国的工作,打消日本利用美国实现其海洋利益的图谋。”内地资深海权学者许森安说。

  美国学者提出和事原则

  虽然美国想要置身事外也非易事,但目前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美国是极不愿意公开表示支持哪一方的,他更有意充当“和事佬”的角色。

  2004年4月,在美国威尔逊中心的主持下,中国官员及石油企业代表在北京与日本石油企业代表及学者举行了一次聚会,会议的主题是“东海海底石油:地质勘测,管辖争议和合作途径”。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威尔逊中心把东北亚石油与天然气合作计划列为自己的研究项目之一。

  这次研讨会的组织者、东北亚石油天然气合作项目负责人塞利格·哈里森表示,中国在过去对日本坚持的中间线的尊重使双方到目前为止避免了冲突,这种做法是值得赞赏的。但是中国最近在春晓油气田上的开采活动由于太靠近日本所说的中间线,使日本担心中间线日方一侧的天然气资源可能被中方采走。现在日本政府授权日本公司在日方中间线一侧进行钻探,情况变得越来越危险。哈里森表示,为了避免争端的恶化,双方都需要做出让步。

  哈里森说:“在中国方面,我认为,在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他们不得不停止在春晓油气田上的活动。在日本方面,他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宣称的管辖范围一直到冲绳槽。”哈里森说,中日双方的当务之急是就联合开发区达成共识。

  哈里森强调,尽管日本的乌鲁玛公司(URUMA)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过去就钓鱼岛附近区域的共同开发问题进行过磋商,但是在最高领导人不做出政治决策之前,这些谈判是不会取得什么结果的,因此实现共同开发这个目标的关键在于得到双方政治领导层的支持。

  他希望两国政府开始进行政府层面的谈判,并且授权有关公司进行技术性对话,包括交换数据、举行联合研讨会,了解双方对这些区域所掌握的情况,然后确定共同开发区的范围。当然这个开发区必须跨越日本所说的中间线,然后进行联合试开采。他说,中日有关公司所进行的谈判表明,他们在确定分工、分配石油天然气以及利润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困难,问题在于如何划定联合开发区。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资深研究员黄靖也认为,东海油气田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双方领导人的政治意愿。黄靖说:“我个人认为,中日领导人应该有这样的远见、有这样的智慧去妥善处理这个问题。因为一个根本的、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如果这个问题演变成一场大的、不可妥协的冲突的话,对双方都没有任何好处。这一点应该是比较明确的。”

  相关专题:日本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