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2005年:禽流感的科学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14 青年参考

  禽流感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迄今为止,虽然有几十人因感染这种病毒身亡,但科学家一直没有搞清楚,禽流感会不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人们更想知道,这种病毒会对人类造成多大威胁?又该采取哪些防范措施?

  一鸣

  肆虐在东南亚的流感不是普通的流感,而是禽流感。这种流感的受害者首先是鸡。

  美国医生罗伯特·韦伯斯特研究流感病毒已有40年,却从来没见过这类病毒。这种病毒被命名为H5N1,它能快速杀死哺乳动物,也会通过染病的家禽感染人类。“它是我见过的最厉害的高致病性流感病毒。”

  已经出现的死亡病例让许多公共卫生的专家感到,灾难即将来临。也许H5N1永远都学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本事,但专家呼吁全世界做最坏的打算。

  有专家坚信,即使这种流感不会暴发成全球流行的疾病,也总会有另一种流感能做到。曾在越南胡志明市热带病

医院从事禽流感研究的杰里米·法勒说:“这种情况肯定会发生,一旦发生,世界将面临恐怖的流行病。”

  禽流感为何只造成数十人而不是数百万人死亡

  罗伯特·韦伯斯特和同事四处追寻流感病毒的来源。“流感病毒来自世界各地野生的鸟类,具体说是野生水禽——雁鸭类、鸭类和岸禽类。”

  鸟类的内脏中存活着几十种流感病毒,其中绝大多数对宿主或其他生物不会造成伤害。鸟类身上的这些病毒偶尔会传染给家禽。

  通常,使鸟类受到感染的流感病毒无法攻击人类。直到不久前科学家还认为,禽流感病毒要获得这种能力,只能通过与其他病毒“杂交”以交换基因。

  如果禽流感和人流感要“杂交”的话,它们必须传染给同一个动物。科学家认为,猪是这种“杂交”可能发生的载体。猪可以从农夫身上感染人流感病毒,然后又从农场的鸭子那里感染禽流感病毒。然后,这两种病毒就会发生“重组”,产生“杂交”病毒。这种“杂交”病毒能感染人体细胞,又因为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对人的免疫系统来说是前所未见的,从而具有异乎寻常的毒性。

  不过,有科学家认为,现在的H5N1病毒是动物身上的病毒,它并没有依靠人流感病毒的基因的帮助就传染给人类了。目前,它跨越物种的传播还处于试探阶段,这就是为什么它只造成了数十人而不是数百万人死亡。

  神秘而陌生的

  “恐怖杀手”

  H5N1让人恐惧,是因为我们对它了解甚少。

  首先,它如何致人死命是个谜。在鸡体内,这种病毒侵染到鸡的全身——内脏、肺部、脑部、肌肉。在人体里,病毒首先摧毁的是肺部。

  香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病毒使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其做出反应,把白血球吸引到肺部,然后在那里引发大面积的炎症反应。随后,健康的组织死去,血管破裂,肺部积水。

  但是,H5N1病毒致人死命的方式很可能不止这一种。今年,杰里米·法勒等研究者,在一个死于昏迷的小男孩体内发现了H5N1病毒,男孩的脑部发炎,但是肺部直到他死去前才出现症状。法勒认为,这意味着病毒可以扩散到全身各处。这是禽流感病毒的另一个神秘之处。

  还有,人类究竟是怎么被传染的,这也是个谜。这种病毒会不会像普通流感那样扩散?有人认为,这种病毒似乎只能从最初的受害者再往前传染一步而已。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本事像普通流感那样持续传播。

  病毒入境

  无需护照或签证

  阻止这种病毒为祸的最佳方法,就是在家禽中将它根除。这很简单,却并不容易。

  王启熙是香港的一名高级兽医师,他知道要做到这一点需要采取哪些措施:给每一只鸡接种H5N1疫苗;定期对鸡、

宠物鸟,甚至野生鸟类进行检查。

  但正像一位越南援助官员所说,香港很富裕,而且是一个岛;而越南和很多其他地方,两样都不占。

  尽管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了一些疫苗,但正如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在东南亚负责禽流感的地区协调员万塔尼·卡尔普拉维德所说,我们不能高枕无忧,因为“鸟不需要护照或签证”,病毒也不需要。

  科学备忘

  流感

  对大多数人来说,流行

性感冒是一种惹人烦的小病。人们低估了流感的厉害,有些人认为,不值得为这种小病打防疫针。流感病毒的载体是微小的飞沫,极易传播,每年美国有3000万至6000万人受到感染,有3.6万人因此丧命。流感病毒变异的速度极快,没有人能完全免疫,每年都必须研制新的疫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