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尼克松访华亲历者引用电视剧金婚说明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12:55  新浪嘉宾访谈
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左)和前外交部美国处处长丁原洪(中)正在访谈 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左)和前外交部美国处处长丁原洪(中)正在访谈

  2月21日上午,中国日报网站联合新浪网邀请中国前APEC高官、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和前外交部美国处处长、前中国驻欧盟大使丁原洪,谈尼克松访华40周年并展望中美关系。访谈中,王嵎生说:“美国朋友能看到中国《金婚》这个就是很大的进步,蛮好的。但是你要注意他们两个为什么能够白头到老呢?他们两个都有共同的愿视频:尼克松访华前夕 中美互放“信号”来源:新浪播客望,要建立一个和谐的家庭,美国现在愿意跟我们建立和谐的家庭吗?我们也要建立和谐的世界,你们要建立你们统治下的和谐世界,你们要统治,那这个能和谐吗?”以下是节目实录:

  尼克松访华前中美双方频频释放善意

  主持人:欢迎收看中国日报网外交讲坛节目。40年前的今天,尼克松总统访华,结束了中美两国长期隔绝的状态,但是在尼克松访华前后都发生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中美联合公报的出台又经历了哪些波折呢?今天我们很有幸请到了两位亲历者,和我们一起回忆40年前这一改变世界的重大历史事件。

  其中一位嘉宾是外交部前美国处处长丁原洪大使,丁大使,你好!

  丁原洪:你好!

  主持人:另一位是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王大使,你好!

  王嵎生:你好!

  主持人:20世纪60年代,中美两国面临着怎样的国际形势与本国政治环境,请两位大使介绍一下。

  丁原洪:大概是40年前的今天美国的前总统尼克松到了北京,开始他为期一周的访问,这件事情震惊了全世界,而且影响非常的深远,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中美两国没有建立任何的外交关系,而且处于一种对立和隔绝的状态。另外一方面,尼克松是在美国政界的右派,而且反共,发表了很多骂共产党的言论,可是这样一个美国总统在中美两国没有建交的情况下居然能够到中国来访问,而且最后同中国领导人谈成了《上海公报》,这个确实是令世界一直很难以理解的。

  这主要从中国当时的国际环境来看,或者更确切来说从中美苏这个大三角关系现在叫地缘政治的变化来看,我个人因为开始是参加中苏边界谈判,后来按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我又来搞美国,所以对这次访问的前前后后可以说我都不同程度的介入了。我深深的感到,要理解这次重大的历史事件离不开当时的国际环境,就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国的处境是什么呢?就是当时另外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同美国争夺世界的霸权,而且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而美国自己又深陷越南战争,很难抽出身来。总的来讲,就是美国处于一种守势或者苏联处于攻势,美国比较被动。

  这种情况下尼克松是1969年的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他就任总统以后就开始不断的通过一些小的举措向中国方面表示善意,比如说开放一些跟我们的经贸来往,或者他第一次在演讲里不再说红色中国而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词。因为他就任以后,从他自己的回忆录来讲,一定要想方设法改变美国当时在国际上这种不利的处境,认为必须同中国改善关系,这样才可以借助中国来对付苏联。

  我们收到这些信息之后,当然我们很快也注意到了,这个时候恰恰在中国也发生了一个事情,就是1969年3月2日,中苏两国在乌苏里江珍宝岛发生了武装冲突,这在中苏两国开始由意识形态的分歧转变到国家关系双边关系越来越恶化的情况下,是很不寻常的,因为两个国家已经兵戎相见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毛泽东主席,我记得很清楚,3月4日下了一个指示,要外交部尽快恢复已经中断了多年的中苏边界谈判,因为中苏边界谈判在1964年曾经秘密的举行过一次,是不公开的,但没有达成什么协议,但是也没有表示破裂,后来又中断了,多年没有恢复,所以这个时候毛主席说赶紧设法恢复中苏边界谈判。我的理解就是说,从我们国际处境来讲,我们不能让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

  另外同时毛主席还做了一个决定,委托周恩来总理请几位老帅,四大元帅,陈毅元帅、叶剑英元帅、徐向前元帅、聂荣臻元帅,说请你们四位老帅认真的研究一下当前国际形势,或者更确切地说研究中美苏三方之间的关系,对我们国家的安全有什么影响。这四位老帅非常清晰,说你们不能带助理,完全自己研究,这四位元帅非常认真,找了人进行记录,经过十几次的研究提了报告,由陈毅元帅交给周恩来总理,最后交给毛主席的。得出的结论就是说,在当时情况下,虽然发生了珍宝岛事件,还不存在着苏联要打我们的可能。另外从美国来讲,虽然对我们长期威胁,也不存在美国要攻打我们。但是两家联手起来更不可能,因为他们两家正在争夺世界霸权。所以这种形势下经过分析,四位老帅得到结论,当时苏联对我们的威胁是现实的,美国对我们的威胁可以说潜在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四位老帅建议,适当缓和一下中美关系,对我们的外部环境是有利的。所以四位老帅下的结论,最后我们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下决心,接过美方伸出的触角是有一定意义的。

  有点戏剧性,看的清楚,1969年10月2日中苏边界谈判恢复以后,美国方面也很着急,认为中苏缓和下来他就难以利用中苏之间的矛盾了,所以赶紧就在10月7日同苏联达成一个协议,就是我们双方来谈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这是后来达成的第一个协议,就是第一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这种情况下尼克松觉得必须迫不急待的赶紧采取措施同中国缓解关系,但是又没有办法,这样就对美国大使下一个死命令,近日务必同中国大使馆接触,转达美国方面的口信,就发生了后期的美国大使在南斯拉夫在一个社交活动中接触我们的一个大使馆的翻译,表达美方有重要的信息想向中方表达,希望恢复已经中断多年的中美大使级的会谈。

  中美大使级会谈是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以后,为了联系解决双方的问题而建立的这么一个平台,开始是在捷克后来转到波兰。当时我们的一些大使,包括驻波兰大使参加文化大革命,但是有代办,所以当时1970年7月份就恢复了中美大使级会谈,这是135次会谈,后来又举行136次。在会谈中美国方面就直接讲,美国希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而且希望通过派特别代表到北京谈,他认为通过大使级谈判不能解决。

  两次信息传回来以后我们也在研究怎么答复,不巧的是就是在当年5月份发生了美国军队入侵柬埔寨,那种情况下我们就不便答复,大家可能记得当时还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大会。等这个事情稍稍过了一段,中方感觉对美国的触角还是要有所回应的。开始的时候在1970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接见了斯诺,而且第二天的报纸头版头条出来,其实这也是一个信号,我们方面也愿意跟美国要改善一下关系,但是据基辛格后来回忆,他说对中国这种外交微妙之处他们没有觉察到。

  主持人:当时大使为我们介绍了,在尼克松访华前期中方和美方即使在那么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也做了积极的努力和沟通,也提到了1970年的国庆节毛主席和美国记者斯诺站在天安门广场上,也是中方释放出的友好信号,想问一下当时的亲历着丁大使,在1970年7月份美国特派大使基辛格博士就来到了中国,秘密的访问了中国,他是为尼克松访华做了前期的铺垫,这个背后有没有怎样的故事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尼克松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