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法国桑斯克里蒂克网站3月2日刊发了法国作家索尼娅·布雷斯莱的一篇文章,题为《习近平与中国治理》。全文摘编如下:

  在西方,我们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知之甚少。然而,他在中国建立了一个非常有智慧的政权,并领导着这个国家迈向深入的改革。

  不久前,他出版了一本非常了不起的著作,名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将成为一个里程碑!

  这本书主要收录了他一些讲话、谈话、演讲等,无论在政治、社会,还是在指导人们行动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书从第一章到最后一章都在强调政治稳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提高党的领导水平”——这两者都在肯定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并为社会稳定提供了保障。

  在他的一次次讲话中,习近平把政治稳定当做“中国梦”的一部分:它可以使一些重大改革得以推出,而改革反过来又能促进经济的发展。

  第二章讲的是“中国梦”。当代中国的伟大使命随之出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习近平写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2013年4月28日的一次讲话中,习近平谈到了现代一切政治思想的核心,“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他十分清楚年轻人的重要性。他在一次讲话中这样说:“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在介绍了有关“中国梦”——它是维护国家和稳定的核心所在——的内容后,接下来的章节主要谈到了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问题,以及法治建设、文化强国、推进社会事业和建设生态文明等问题。其中提到了习近平的真正“战斗”:“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但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一些基本原则,即独立性:中国仍将是一个不结盟国家;多极化: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占据统治地位;双重体制:如同香港所实行的“一国两制”;和平发展:它不是指建立一个新霸权,而是与各国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倡导多边的国际合作。

  在一篇有关和平发展的文章中,习近平表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党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

  正如我在另一篇文章中说过的,习近平的标志性政策之一就是“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包括陆地和海洋、甚至可能涉及空中的政策将使中国展开更广阔的国际合作、建立更广泛的友谊和伙伴关系。这一政策将给世界在经济、生态和精神上带来巨大的想像空间。

  这其中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进一步展开讨论。面向全世界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处处透着简单和真实的原则。当然,书中所引述的一些诗句对我们来说一时很难理解。在这个西方的政策更多地面向虚拟空间的时代,能读到这样一本介绍总体政策,能激发人们去想像、去反思人性的书,实在是一件令人快意的事。

  法作家盛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10月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2014年法兰克福书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首发式上拍摄的外文版新书。

  

  【延伸阅读】外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阿富汗获好评

  法作家盛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月15日,来宾们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介绍会现场翻阅该书。(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网站)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邓锡军2月15日在喀布尔表示,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据《阿富汗每日瞭望报》2月17日报道,邓锡军是在一本包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言论的书籍的介绍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大使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共分18个专题、79篇文章,主要是习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演讲、答问、谈话和批示等。书中还有习近平的45张照片。

  大使说,习近平在书中的新思想和新看法回答了目前这个历史新阶段中国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他说,这本书是中国领导人解决国内国际问题的智慧结晶,也是国际社会了解和理解当今中国及其未来发展的重要窗口。

  邓锡军还表示:“我真诚地希望本书可以帮助阿富汗各界朋友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国。”

  此书已经以包括汉语、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德语和日语在内的至少9种语言出版。

  另据报道称,中国驻阿富汗使馆2月15日与阿中友协、阿战略研究所在喀布尔联合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介绍会。邓锡军大使以及阿中友协会长拉辛、阿外交部第三政治司司长巴辛、战略研究所所长穆拉迪恩、喀布尔大学校长哈比卜、阿议会和智库代表及使馆全体外交官等70余人出席。喀布尔新闻电视台、1频道电视台、Negaah电视台及Shamshad电视台等阿主流媒体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驻阿记者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阿中友协会长拉辛表示,阿中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为阿各界进一步了解中国领导人对未来发展的想法、规划和目标提供了一扇重要窗口。长期以来,中国为推动阿和平重建与民族和解提供了大量无私帮助和支持,这正是书中“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等思想的具体体现。

  阿外交部第三政治司司长巴辛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建设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中国领导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内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有助于中国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将为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阿战略研究所所长穆拉迪恩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解释中国长期快速发展奇迹的最好答案。本书反映了中国领导人融合古老经验和现代理念治理国家的卓越智慧、恪守信仰和原则的坚定意志,书中关于可持续发展、反腐倡廉、科教兴国、社会公平等施政理念对阿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一带一路”等地区合作倡议有望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版图带来“革命性变化”。

  (2015-03-03 09:39:00)

  

  【延伸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如何走向世界的?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闫祥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当前外文各语种版本已经发行了30多万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家领导人著作海外发行量最大的一次。”外文出版社营销中心主任肖刚告诉记者。

  2014年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开始编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2014年9月28日开始,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出版发行。全书9个语种同步编译,共10个品种,20个版本。其中中文分为简体和繁体两个品种,外文有8个品种,每个品种又分为精装和平装两个版本。全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时期的照片45幅。

  “这些编译工作看似简单,但做出版的人都知道,该项目任务之艰巨,可以说是空前的。因为之前国家领导人的著作,一般是先出中文版,再陆续安排其他语种出版。这次是9个语种同步编译出版,同时发行上市。”肖刚说。

  作品上市后,外文出版社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广泛联系发行渠道,除中国国际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总公司3大传统图书海外营销渠道外,出版社还通过全国地方图书进出口贸易联合体等市场化机构进行海外营销。当当、卓越、京东等电商也进行了发行。

  记者了解到,2014年10月初,外文出版社在法兰克福书展举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多语种全球首发式。全球首发后,出版社继续广泛举行各类推介会、研讨会,目前已经在法国、俄罗斯、柬埔寨、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或研讨会。今年将参加伦敦书展、美国书展以及法兰克福书展等大型书展。

  肖刚告诉记者,海外各方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评价特别高,反响很热烈,国外媒体广泛报道此书的首发式,并对相关内容和效果进行积极评价。不仅如此,德国国家电视一台还专门到国内一家印刷厂拍摄该书的印制过程。

  当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外文各版本发行已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语种来说,英语版本销量最大;从国别来说,美国销量最高。目前一些未覆盖地区的出版单位也开始联系出版工作。肖刚介绍,2014年年底,韩国一家知名出版社开始和外文出版社洽谈韩文版的出版事项。外文出版社也在主动推进其他语种的出版,比如乌尔都语、部分东盟国家语种等。

  (2015-03-01 19:15:36)

  

  【延伸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法国举行

  新华网巴黎2月13日电(记者尚栩 应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13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与会的法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代表对该书进行了热烈探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研讨会上首先介绍了他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理解。翟隽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汇集了习近平对中国、对世界的体悟了解。他经历了新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中国有深刻的理解,他代表了中国一代人对中国和世界的思考。可以说,这本书提供了了解中国领导人所思所虑、了解当代中国的途径。”

  翟隽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时世界也需要更多了解中国。

  法国前外交部长韦德里纳在研讨会结束后向媒体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几乎涉及了所有领域,阐述了习近平在执政期间将要坚持的政策方针,“对于中国在全世界的合作伙伴而言,这本书是非常有用的”。他说,法国和欧洲尤其需要认真研读该书,从而对中国的政治和外交进行分析研究。

  与会的法国圣戈班集团荣誉主席让—路易·贝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一本令人非常有兴趣去阅读的书,很好地阐释了中国在各个领域的方针政策,“认真阅读一定会有很大收获”。贝法建议不太了解中国政策的法国政界人士,对中国感兴趣的法国企业界人士以及学习政治科学的法国大学生读读这本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向全球出版发行。书中收入了习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还收入习近平各个时期照片45幅。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法文版于1月13日正式在法国发行。

  (2015-02-14 00:00:21)

  

  【延伸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介研讨会在柬埔寨举行

  法作家盛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月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柬埔寨副首相兼内阁大臣索安(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左)、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长克罗提达(右)出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介研讨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介研讨会当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当地官员、学者等数百人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新华社记者李弘摄

  新华网金边2月2日电(记者薛磊 李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介研讨会2日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柬埔寨副首相兼内阁大臣索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长克洛堤达以及当地官员、学者等数百人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布建国在研讨会上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同时集中展示了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钥匙。

  布建国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地反映了他的哲学观、为政观、改革观、历史观和国际观,展现了他治国理政的主要思路和风格。其中许多重要观点,包括关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内政与外交的关系等,对于外界了解中国发展的大势,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理念都极具参考价值。

  索安在研讨会上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反映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深化改革、反腐倡廉、发展社会经济以及和平外交政策的一系列治国理念。

  索安说,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不仅可以了解中国领导人治国理念和战略,也将对制定柬埔寨的发展政策提供借鉴,他希望柬文版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尽早出版,以便更多的柬埔寨读者学习研究。

  与外文出版社共同发行本书的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在现场告诉新华社记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后,反响很大,目前已经出版了9种语言的版本,这次推介研讨会是应柬方要求举办的。他表示,以国家名义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介研讨会,柬埔寨是第一家,这充分显示出中柬之间的友好关系。

  云南昆明新知集团董事长李勇介绍说,为了支持本次推介研讨会,新知集团和人民出版社共同捐赠了600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供与会者研读。

  来自柬埔寨王家行政学院的老师森雷表示,在中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会变得更加繁荣富强。

  柬埔寨王家行政学院学生谢真表示,他将好好研读这本书,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对周边国家的外交政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向全球出版发行。书中收入了习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还收入习近平各个时期照片45幅。

  法作家盛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俄文版推介会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巴基斯坦首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介研讨会在埃及举行

  (2015-02-03 01:10:31)

  (原标题:法作家盛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相关阅读

日本人有多么迷信血型?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日本人对此抱肯定态度,相信血型会决定性格。在日本需要填写的各种各种繁多的表格中,有大约85%的表格中印有需填写血型的空栏。可见,这日本人不光是关心自己的血型,更习惯通过血型判断别人的性格。

经费剩千亿与不能穷教育

可以肯定的是,在“教育剩千亿预算”的现实与“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之间,一直有一个很长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阻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那段距离,这个距离也正是政府大楼越建越豪华、公车改革步伐缓慢以及乡村小学校舍及桌椅很寒碜及校车难以普及之间的距离。

央企高管说起薪酬为羞答答

改革要进入“深水区”,要“啃下”更多的硬骨头,关键也就是要真正敢于碰触既得利益。从这个意义讲,央企高管在薪酬方面到现在都依然无法说清楚,经受不住公平和正义的考量,这也完全可以作为分析相关领域改革为何令人遗憾的一个重要切口。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纽约华人反对起诉梁警官示威游行(图)
  • 三公经费不该仍是一笔糊涂账
  • 古代那些名目繁多的反腐奇招
  • 《狼图腾》之后中国文学能否走出去?
  • 文章以好爸爸形象加盟真人秀能否洗白?
  • 木子美:酒后乱性还能谈恋爱吗
  • 世界上美得要命的12个景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