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务院新部门发言人首次亮相

国务院新部门发言人首次亮相
2018年12月20日 21:5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国务院新部门发言人首次亮相

  来源:长安街知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布了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2019年新闻发言人名录,237名新闻发言人悉数亮相。

  从2004年开始,国新办已经连续15年公布新闻发言人名录。从首次公布的75位发言人到如今的237人,“队伍”壮大3倍之多。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这份名单中,多个新组建部门的发言人首次亮相,包括国家医疗保障局、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等。此外,还有一些发言人中的“老面孔”以“新身份”亮相。

  国家医保局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办公室主任颜清辉成为该部门首位新闻发言人,这次名录公布,是公开报道中颜清辉首次以发言人身份亮相。

  公开资料显示,颜清辉出生于1972年2月,法学硕士学位,2013年12月至2018年5月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后转任国家医保局办公室主任。

  5月,颜清辉在第十四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谈到医保完善的相关问题。他指出,医保完善要从两方面来谈,一个是基本保障,一个是多层次保障。

  他指出,在基本保障层面中,基本医保基金区域之间不平衡是很大的问题。下步工作需要推进制度整合、健全基本医保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医保基金区域平衡调剂机制、创新医保管理服务等。

  颜清辉表示,目前我国多层次医保已经有初步框架,但仍然存在商业健康保险总体规模不大、社会医疗救助难以承担兜底责任的问题。所以下一步还需要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困难人群加大救助的力量,实现救助兜底。

  事实上,在这份名单发布前,已有多个新组建部门的发言人公开亮相,11月2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王志明介绍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总体情况。

  王志明对军转安置工作并不陌生,他曾先后在原人事部、人社部履职,曾担任人社部人事司司长和军转安置司司长,还有过3年援藏经历。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以后,王志明先是担任该部政务组、军转安置组两个小组组长,后出任事务部办公厅主任,并兼任新闻发言人。

  农业农村部首任发言人广德福曾在原质检总局、原农业部任职,曾任原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今年8月出任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

  广德福8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重点领域持续发力,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私屠滥宰及违法违规使用农业投入品等行为,及时公布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切实形成查处一件、警示一片的效果。

  此外,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政策研究室主任袁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胡强强;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魏东、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等也都是新闻发言人团队中的“新面孔”。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还有一些“老面孔”在名单中以“新身份”亮相。

  例如,文旅部办公厅主任熊远明、副主任喻剑南为原文化部新闻发言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副主任陈书玉为原国家粮食局新闻发言人;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为原国土资源部新闻发言人等。

  “发言人不是‘单兵作战’。每一位新闻发言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在支持和协作。”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宣教司司长刘友宾表示,在生态环境部,因为问题的专业性和复杂性,每一次发布和回应背后,都离不开部领导的支持以及相关业务司局提供的大量素材。新闻发言人需要在这些“原材料”的基础上,努力朝着准确、并且更通俗易懂的方向传播出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副局长任国强大校指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作为军事领域国家最权威的发布,要及时发布信息、驳斥谣言、澄清情况,与媒体一起及时揭露侵犯主权的行为,同时对国内民众有正确的积极的引导,既让大家相信军队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也不要让民族主义情绪过分炒作。“对潜在的敌人,有威慑作用,而对友好国家又不产生威胁。有威慑而没有威胁,这是最好的状态。”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