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九合一”选举后 台当局双重失能

港媒:“九合一”选举后 台当局双重失能
2018年12月31日 09:34 环球网

  原标题:港媒:“九合一”选举后,台当局双重失能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九合一”选举中,国民党拿下15县市。香港“中评社”发文评论称,台湾在新的一年会因此出现新转机,而民进党当局方面“内政”与两岸双重失能,政策与人事更迭都无法解决其困境。

  中评社12月28日发表社评称,蔡当局存在“双失能”。在“内政”方面体现为,“九合一”选后的政府人事改组,完全是无效的。

  文章提及,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欲走还留,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对其强力慰留,重点不在谁做“行政院长”比较好,而是蔡担心,二人分道扬镳后,有“独派”支持的赖清德会开始拼2020,威胁其连任之路。所以蔡无论如何都要把赖留住。

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文章称,这是民进党的“权力游戏”,如果赖清德走人,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等“败军之将”就上来。苏贞昌今年11月在新北市长选举中惨输30万票,败给当选的侯友宜。如果溃败的苏贞昌当“行政院长”,则会“输家领导赢家”。

  文章认为这只能说是荒唐,而台湾政坛人尽皆知苏、蔡曾交恶,蔡英文若被迫任命苏贞昌,迎面而来的还有灾难式的斗争。

  民进党缺乏人才又把持权力,不愿接受专业人士的窘境曝露无遗。文章认为现在蔡当局最大问题在两岸的结打不开,政府重要职位成为让败选的中生代栖身养望的处所,整个党流于派系分赃,而不是在为民众谋福利。在此情况之下,不论未来的“行政院长”是谁,都已无威信领导蓝白16县市与全台公务员。

  蔡当局“双失能“在两岸方面则体现在指望蔡当局有所改变已几无可能。甚至是整个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都在“深绿”“浅绿”彼此的牵制与消耗中僵固化。民进党、蔡英文不愿意在重中之重的两岸政策上有所妥协,文章认为这对国民党、柯文哲其实是好事,但苦了台湾人民,要继续空转到2020。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文章认为,民进党目前的结构造就了这样的结果,“九合一”败选后,全党老小未检讨就急着巩固领导中心,藉着败选的人事调整抢位子。这是从陈水扁时代开始,民进党就有的氛围,“大家捆在一起,有好料一起分享,出状况一起下沉。”

  文章总结,2019年的台湾,蔡当局没得指望,空转是必然。可以预见在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效应下,只能看蓝白15+1县市长用自己的力量拼出一片天。“这是大变局前的节奏。”而2019的是2020台湾领导人领导人选举年翻转沸腾的前奏,“较劲会更加激烈,也将是不平的一年”。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