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强调种族 美国务院计划与中国“不同文明的较量”

强调种族 美国务院计划与中国“不同文明的较量”
2019年05月05日 23:41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国务院以“文明较量”为依据制定对华策略 美学者:将失“道德高地”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毕业于哈佛大学的黑人女官员,带领美国国务院计划一场与中国的“文明冲突”,并宣称“这是我们第一次面临一个非白人的强大竞争对手”。

  上述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斯金纳(Kiron Skinner)强调种族的言论,不但被《华盛顿邮报》批评漏洞百出,扭曲历史;还有美国学者认为,这种“非法且不道德”的做法,可以成为“中国的子弹”,美国则将失去“道德高地”。

  黑人官员这么说,美国将失去“道德高地”

  事情还要回到4月29日。

  4月30日,美国偏保守派媒体《华盛顿审查者报》(Washington Examiner)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团队正基于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与一个真正不同的文明作战”的理念,制定对华战略。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部门的工作人员则在主任斯金纳的领导下,“正准备应对与中国的文明冲突”。

  当地时间4月29日晚间,斯金纳在华盛顿一安全论坛上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称,“这是与一种完全不同的文明和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斗争,美国以前从未经历过。”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她说,中国是独特的挑战,因为当前中国的制度不是西方哲学和历史的产物。

  “(美国)与前苏联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是西方家庭内部的争斗。这是我们第一次面临一个非白人的强大竞争对手。”

  《新闻周刊》5月2日指出,斯金纳将前苏联纳入了“西方大家庭”中,仅谈到了马克思对莫斯科的影响,然后把重点放在了种族问题上,这一做法遭到了强烈批评。

  报道援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Cheng Li)称,“我们的外交政策并非以人种为基础”,把重点放在人种或种族问题上是“不美国的”做法。

  他还指出,这也疏远了中国国内外拥有华人背景的广大人群,包括华裔美国人,以及在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华裔。我们不应该只强调种族,这是种族定性,非法且不道德,当然也违背了美国的价值观。”

  曾在清华大学任教的美国学者吐槽称,有很多“反对”中国的理由,例如为了美国利益对抗中国。“但是,因为中国人在根本上‘不同’,就不可避免地与他们发生冲突,这是对我们自己价值观的背叛。这是‘黄祸’时代的回归。”

 社交媒体截图 社交媒体截图

  美国华裔学者则讽刺说:“美国与中国文明的冲突意味着什么?1)禁止流行的‘宫保鸡丁’?2)恢复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3)关闭中文学校?4)对美国的软实力/巧实力一无所知,然后推广哑实力?”

社交媒体截图社交媒体截图

  事实上,李成还提醒道,斯金纳的种族言论可以变成“中国的子弹”,她应该澄清自己的言论,否则美国将失去“道德高地”。

  但截至《新闻周刊》发稿,美国国务院对此仍旧拒绝置评。

  “错误!扭曲历史!危险!”

  美国高官谈对华政策却专注于种族的做法,连美媒都看不下去了。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5月4日,《华盛顿邮报》又刊发《由于中国不是“白种人”,美国正在计划一场“文明冲突”,这可能很危险》一文,指出《华盛顿审查者报》报道中的细节描述“值得大家注意( remarkable)”,这一暗示美国对华政策的说法不但存在严重缺陷,而且很危险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斯金纳声称中国是美国第一个意识形态不同的强大竞争对手,这是错误的。

  美媒认为,首先,我们根本不清楚这种意识形态是否是中美竞争的核心。同时,这也扭曲了历史。纳粹德国就是一个明显的反例,还有前苏联。

  对斯金纳来说,冷战并不构成文明冲突,因为它发生在“西方家庭”内部。但根据主要文明对国家进行分类的做法,忽视了身份的多样性和偶然性。俄罗斯是否曾被视为或自视为一个完全的西方或欧洲国家呢?

  斯金纳还声称,中国是美国面临的第一个“非白人”强大竞争对手。美媒解读道,说到底,这场争论与意识形态或文明无关,而是关于种族。与俄罗斯不同,中国人不以白人为主,因此必须以不同的方式对待。

  而透露出这一苗头的斯金纳生于1961年,获得了哈佛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曾是卡耐基梅隆大学国际关系和政治学教授,大学多个研究组织的创办负责人,分别在2001年和2003年与人合著出过书,于2018年8月开始担任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

  然而,该官员口中美国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个非白人强大竞争对手的说法,从历史来看也是错误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就是一个强大对手,且被认为“种族不同”。

  那么,美国大战略是否将明确围绕中美种族差异展开?《华盛顿邮报》猜测,这可能会增强中国强硬派的力量,而他们支持中国奉行比目前更具对抗性的外交政策。

  美媒提出,这已经不是中国首次被认为是外来“文明”,并在某种程度上促使其被欧洲列强等视为“合法猎物”。这段历史对中国来说仍旧很重要,对于受到超越“文明”范围对待十分敏感的崛起大国,遭遇积极宣扬这一观点的老牌大国,将是一件危险的事。

  所以,正是说出这番“漏洞百出”言论的人,领导着美国政府的重要部门,琢磨着对华政策?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