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杀了波诺还有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55 南方人物周刊

  -郝舫

  2004年起,一本叫《杀了波诺》(Killing Bono)的书让很多喜欢音乐的读书人读得很兴奋。作者是波诺的中学同学,并且与他同时组过乐队。很多人想通过这本书去了解,同样是聪明人,同样是一个学校的,同样是找了几个同学哥们组乐队,那个叫保罗的后来成了波诺,成了全世界最著名的歌手和社会活动家之一,另一个还叫原来的名字,最出名的事无
非就是写了《杀了波诺》。

  是什么让他们的结局如此不同?天才?机遇?命运?个性?

  有一点可以肯定,波诺绝对与众不同,因为他竟然为叫这个名字的书写序;而且,这书的名字就是源自作者与波诺的一段对话:“同你认识的麻烦就在于,你把我想干的一切事情都给干了,我成了你的幽灵。”波诺的回答是:“如果你想要回你的生活,你就得把我杀了。”

  这就是波诺,任何见多识广的老江湖也得佩服他的机智、健谈和豁达。随着他的身影活跃在达沃斯、白宫或联合国大厦这些同摇滚乐不搭界的地方,对他的质疑、指责甚至谩骂也同样在蔓延。但是,谁能够真的击倒一个“最贫穷和最容易受到伤害者”的代表?

  波诺不止一次地说过,他之所以立志去代表这些人,是因为在非洲的时候,一个男人要求他带走自己的儿子,他觉得自己的儿子留下来也无非是饿死。同样身为人父的波诺从他绝望的目光中悟到,自己人生中有些东西,应该自省。正是从娱乐名声中走出来的波诺,才让自己的名字同另一些名字或事物联在一起,比如诺姆·乔姆斯基,比如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但波诺为人称道,不在于他意识到了世界有多少问题存在,甚至不在于他说出了世界有多少问题存在。他同许多艺人不一样的地方,是他抛弃了西方艺人中多数恪守的“艺术家只反映存在不改变存在”的老套,把摇滚乐被现实磕碰得头破血流的改变存在的大旗又一次高高举起。

  波诺成功地说服了比尔·盖茨这样的人,在弱势国家的

艾滋病和重大疾病以及贫穷问题上慷慨解囊;也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发达国家减免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

  同时,波诺在行动中不断改变着战略,当他意识到向富人寻求良心发现后的施舍并不能改变一切时,他开始求助于人民的力量,而且是以极其灵活的方式求助他们。比如,到今年8月4日为止,以“让贫困成为历史”为宗旨的“一”行动,已经有2385518人加入。波诺为这个行动设计了很多新奇之处,比如,在美国,你无须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负罪感,你要做的一切,就是给议员们发Email,或是出席“一”的各种活动。让那些已经存在的善款,流向一个正确的方向;比如,在U2的

演唱会上,当每个人都看到自己的名字因为一元捐款而在大屏幕上滚动,许多人流下了兴奋的热泪,感受到某种久违的升华……

  MTV评选出的“最具影响力音乐巨星”冠军,无非是在这个人已经取得的无数荣誉中再加上一顶桂冠,可是对一个把声名用来消灭贫困、疾病和不公平债务的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最“政治正确”的选择。

  波诺曾经有一个有趣的观察,说是“很多70岁的人比他们17岁的孙子还要激进,这是时代带给他们的力量”。给波诺这样的荣誉,对年轻一代的确意味着极大的鞭策,一个时代的象征,总不能只是同iPod有关吧。或者说,在最新款的iPod之外,新潮青年们总也该关心点别的了吧?否则,真要杀了波诺,我们还剩下谁?MTV评选名单上紧随他之后的麦当娜?还是

杰克逊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