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魏伟新:谨防创业贷款重蹈助学贷款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魏伟新

  6月3日《新快报》报道:穗籍大学生创业可申请贷款:凡是持有“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卡”者毕业后2年内自主创业或组织起来合伙经营创业,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每人最高额度不超过3万元。

  这是一件好事。大学毕业生搞自主创业,不但对自身发展有好处,而且还有利于缓解目前的就业压力。在当前就业形势较为吃紧的情况下,自主创业不仅可以解决部分大学生自身的就业问题,而且还能为其他大学生腾出宝贵的就业岗位。但是,资金缺乏问题是不少大学生创业遇到的头道难题。目前我国个人商业贷款主要形式是质押贷款、存单抵押等,这些对于大学生来说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而“创业贷款“手续简便,“门槛”低,容易操作,相信可以助正在为创业资金发愁的大学毕业生们一臂之力。高兴之余,担忧却也不少。

  “创业贷款”会不会重蹈“

助学贷款”旧辙?1999年开始试点、2000年正式实施的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帮助许多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但各地都出现了一些“背信弃义”的“学生老赖”,“逾期未还款人数过多,贷款不良率过高”成了社会公开的“秘密”,一些学生口中说出的“我们从来没想到要还款”令我们震惊。贷款不能收回,银行蒙受了经济损失,让热心助学的学校和其他部门寒心,还大大损毁了现代大学生(研究生)在人们心中的美好形象,以致国家助学贷款一度中断。“创业贷款”会不会成为“助学贷款”的翻版?

  作为上述担忧的对策,首先是要在全民中尤其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更重要的是要加大对“老赖”的惩罚力度。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验。美国从1965年开始实行助学贷款制度,1990年美国学生贷款的拖欠率达到了历史最高峰22.4%。经过十几年的努力,2002年下降到了5.4%的历史最低点。主要措施就是加大对拖欠者的惩罚力度,提高人们的自觉性。凡是拖欠贷款的人,银行会把拖欠者的账户转给专门的追款机构,不仅没完没了的电话、信件让拖欠者永无宁日,还会把拖欠者的有关情况报告给信用评级部门,违约记录会终身相伴。最后直至诉诸法律,由法院强制执行。

  同时还必须看到,大学生在大学中固然学到了不少理论知识,然而普遍对“江湖”艰险估计不足,缺乏风险意识和应变能力,能够真正成功自主创业者少之又少。如果盲目创业、滥选项目,有可能导致亏本乃至造成巨额损失。

  为减少“创业贷款”最终“血本无归”的几率,大学在教好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该适当加入与创业有关的知识,并且为他们提供一些在校期间的实践机会。同时做好大学生创业引导工作。比如,未来5年我国将重点发展六大服务产业:旅游业、住宅业、

物业管理业、社区服务业、教育培训产业和文化产业。这些产业一般需要从业人员有完备的知识结构、扎实的外语功底和计算机操作能力、旺盛的创新热情和创新理念,而这些恰恰是大学生所具备的素质。有关方面能否有针对性地引导他们在这些行业中自主创业?

  另一个问题是,“创业贷款”在广州会不会受欢迎?2004年重庆市出台了“创业贷款”政策,可是效果令人“大跌眼镜”:在近一年时间重庆市共发放小额贷款1.5亿元,其中由大学毕业生申请的却只有4万元。而当年重庆市约有各类大学毕业生4万多人,有近5000人没有找到工作。只有2人申请,如此之低的申请率大大出乎有关部门预料。

  大学生“创业贷款”受到冷遇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学生们创业知识和创业经验的缺乏,使他们不敢轻易选择一跨出校门就自主创业这一高风险的就业形式。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要加大政策出台后的宣传力度;二要出台各种的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要通过提供税费优惠,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开业指导、政策咨询、项目论证和跟踪辅导,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创业实践见习基地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为大学生创业成功提供有效的帮助。

  (作者系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紫/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