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靖:中国金融业是世界最赚钱的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04 中国青年报

  全球资本市场对于中国银行股的钟爱开始显山露水。

  6月1日,中国内地第二大银行中国银行开始在港交所挂牌交易,IPO募集资金总额达90多亿美元,其规模与去年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相当。另据分析师预计,中国工商银行今年晚些时候的IPO也可能达120亿美元。此前,汇丰等全球性买家已在购买战略性中国银行资产上投入200多亿美元。

  全球投资者之所以争抢中国银行股,是因为中国财富的快速增长为投资者提供了安全保证。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2000年至2005年间经历了15%的高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的利率存在诱人的利润空间。目前,中国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85%,比存款利率高3%。

  对此,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副总裁兼贷款分析师颜湄之指出,这些大型国有银行为高增长的

中国经济“提供了一个极佳的代理服务器”。这或许能解释为何中国
股票
认购额超出发行量的6倍,尤其是当该行在二级市场上市时,其价格大大超过IPO的价格。

  事实上,全球投行已经或即将从购买中国银行股中获得可观回报。以美国银行为例,该行以中国建设银行账面价值的1.2倍的价格买进9%股份,而建行现在的交易价格是账面价值的2倍。

  大部分境外投行相信,随着中国内地银行贷款开始盈利,本地交易所开始启动,股市向前发展,消费者尝到了信用卡、抵押贷款和个人

理财的甜头,中国金融业将成为全世界最赚钱的机器。中国拥有高达1.8万亿美元的个人储蓄,储蓄率近50%,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21世纪全球最有赚头的金融市场。

  这就是境外投行争夺与中国内地大型银行建立战略关系的原因。另一方面,对于境外投行而言,四大国有银行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让外资银行有机会扭转局面。他们通过这一平台可以接触到内地企业,这些企业需要复杂的贷款组合、投资银行服务;他们还能接触到新兴的中产阶层,这些人需要消费理财服务。

  此外,信用卡在中国也是一个新兴市场,这个市场令所有专长零售业务的外资银行都垂涎。中行招股说明书称,目前中国内地只发行了3200万张信用卡,而日本有1.27亿张,美国有6.54亿张。作者:唐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