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根治“年关综合征”须让群众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7: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淮安市龚怀远

  新闻回放:10月31日人民日报十版报道,重庆市级各部门正在陆续上报年终检查评比的项目,10月31日前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统一汇总并提交审定,“年关综合征”有望得到有效“医治”。此外,皖南祁门县也推出“一站式考核”制度为乡镇“减负”,让干部不再疲于应付检查考核。

  其实,除了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外,“年关综合征”还有另一种症状———考核中掺假注水。如果关起门来搞评比改革,缺少群众参与,“年关综合征”就很难“除根”。

  每到年终,总会有各式各样的检查、考核。但是从考核的实际效果来看,有些考评不仅老百姓不甚满意,考核组也难以查到实情。一是考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甚至有极少数人热衷于“政绩工程”,千方百计给统计数字注水。二是考评过关,招待为先。一些考评人员“醉翁之意”不在“考”,而在于捞取实惠,将考评当“考(酒)瓶”,把验收作“宴收”,殊不知“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又怎能起到实际效果?三是考评走马观花,作风漂浮。有的局限于看材料、听汇报,习惯于发批示、作报告,好大喜“空”。这种考评于事无补,害莫大焉。

  之所以出现这些现象,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多数考评没有让群众参与。群众对自己身边的事最清楚,对基层干部的工作实绩和精神面貌最了解。要想根治“年关综合征”,就应该让群众有权说话,不仅控制检查考评的“量”,更要提高检查考评的“质”,这样,考核的结果才能公平、公正,也才能真正收到促进工作的效果。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01日第十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