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推行抗菌药物带量采购 多措并举缓解“用药贵”

湖南推行抗菌药物带量采购 多措并举缓解“用药贵”
2019年11月21日 16:2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湖南推行抗菌药物带量采购 多措并举缓解“用药贵”

发布会现场。 刘着之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21日电(刘着之)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1日对外发布,为落实推进国家探索建立的医药集中采购机制,湖南省决定以抗菌药物为突破口,率先启动药品带量采购。取得成熟经验后,相关做法将扩大到其他临床用药类别。

  “所谓带量采购,简单地说就是大型团购,主要采取明确采购量,低价者中标的方式,以量换价、招采合一、量价挂钩,降低虚高药价。”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表示,带量采购将减轻患者药费负担,提升用药质量水平。

  王运柏介绍,湖南省抗菌药物采购金额大、供应企业多,有较大降价空间。加之抗菌药物可替代性强,临床短缺风险小,故而选择抗菌药物实施带量采购具有代表性。

  据了解,湖南省此次将2020年度全省抗菌药物预估总量的60%左右作为带量采购合同约定量。测算显示,本次抗菌药物带量采购的52个品种,下降幅度可达30%。

  如何避免以往药品一降价就遭弃用的怪圈?对此,王运柏指出,湖南省将探索出一条招标、采购、使用、支付贯通的新路子,使患者真正用上降价药。

  具体实施举措包括:一是优先将中标药品纳入医保协议,医保部门与医院签订协议时将首先保障使用。二是出台药品支付标准,明确医保和老百姓各自支付比例,引导患者合理用药。三是加大对中选药品和未中选药品采购使用过程的监测监控,优先保障中标产品的使用。四是对因规范使用带量采购中选品种而减少医保基金支出的医院,承诺当年度医保预算总额不降低,保障医务人员待遇。五是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医保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中选药品使用情况纳入考核,未使用带量采购药品的将受到惩处。(完)

多措并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