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选育乡村人才 助推农村发展

选育乡村人才 助推农村发展
2019年11月21日 17:57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选育乡村人才 助推农村发展

作为村里的大学生村官、村委会主任,12年来,朱虹扎根农村,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把山联村从一个名不经传的贫困村打造成今天的“江苏省首届最美乡村”。她带领村民在家门口勤劳致富,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摘自:2019年11月19日 中国青年网)

  山联村原先是个脏乱差、到处是荒山坑地的贫困村,如今在33岁的大学生村官朱虹的带领下,通过十二年的打造,让山联村从头到尾变了样。朱虹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联村人,读完大学后,愿意回村,为家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山联村出现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村干部朱虹有着直接关系。

  配强队伍,发挥主力军作用。村干部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主力军,是党和国家政权的基础,没有好的基层干部队伍,再好的政策都难以落实,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良好愿望就很可能落空。村干部官虽小,但是平时工作繁多。主要是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为村民提供公共服务;配合乡镇政府工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处理邻里纠纷、协调村民关系,维护村内稳定和谐以及脱贫攻坚等等。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是直面群众的第一线,是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加强管理,提高村干部素质。从严落实村干部教育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教什么”的原则,摸底存在的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将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纳入重要工作任务,精排课程,按需授课,常态化检查指导,加强村干部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法制意识教育,充分发挥农民夜校作用,乡镇党委抓好村“两委”负责人,抓好村民组长和后备干部的培训,灵活运用座谈发言、经验介绍、典型授课等方式,不断全覆盖加强村干部廉政风险意识,督促村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挖掘人才,充实后备力量。面对村级干部后继无人之患,应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优化村干部的队伍结构。呼唤在外能人,鼓励其回乡担任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鼓励村里致富能手、高校毕业未就业大学生,积极参与村干部选举,以调节村干部年龄结构;建立城乡区域间人才合作机制,提高村干部的能力水平,面向大学生实施乡村人才定向培养计划,解决村干部文化程度低的问题,让有生力量聚焦农村生产发展。(尧坝镇 杨琦琦)

朱虹后备干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