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此时此刻,水中的身影最美

此时此刻,水中的身影最美
2020年07月04日 07:27 山西晚报

  原标题:此时此刻,水中的身影最美

  

  7月2日太原一场大雨,让位于迎泽区南内环街二社区的菜园南街变成一片“汪洋”,800米长的街上积水严重,积水深处达到1.2米,车辆趴在水里动不了,行人出入受阻。中午2时许,南内环街二社区工作人员蹚水而来,他们查看窨井盖、夹垃圾,带着热心居民打开污水井盖,一起清理积水……6个多小时后,积水排完,他们的双手、双脚,却泡得早已发白。

  “这雨下大了,菜园南街就容易积水,我这心里早就担心上了!”南内环街二社区书记庞丽红说。7月2日上午,她在迎泽街道开会,看着窗外雨不停,她不放心,就先和居民联系,让对方帮她不间断拍那条街上的照片,动态监控积水情况。直到中午,庞丽红返回社区,从库房里找到雨鞋,就和社工张丽等人从寇庄西路进入菜园南街。

  一路上,他们搬运倒在水中的共享单车,指挥车辆通行、提醒行人注意安全。看到路上有施工工地,居民贴着围挡走,担心围挡不安全,又进入工地提醒施工人员,加固围挡,以防万一。进入菜园南街,眼前的积水让庞丽红犯怵了。她说:“街道两旁小区被淹,垃圾桶漂在水中,水面随处可见垃圾。”

  菜园南街上1500多住户,积水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庞丽红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要尽快排水,必须找到污水井,打开井盖,让积水加速排走。在现场,社区卫生监督员常文平、段存亮,冲锋在先,站在积水深的地方,四处摸找污水井盖。积水深,他们俯身用手摸井盖,脸基本贴近水面,就侧个脸,继续摸。社区工作人员站在水中,也带动了周边居民,纷纷加入奋战积水。

  菜园南街上的一个惠民市场也进水了,市场的负责人原本来查看积水情况,看到了忙碌中的社区干部,也要为排积水出力,他找来了一辆铲车,铲车驶来,一趟趟铲积水。

  庞丽红说,当日下午,在外忙公务的迎泽街道副主任李晋斌,也一直惦记菜园南街积水情况,一会儿一个电话打给她,询问积水、排水情况。办完事后,他直接赶回菜园南街,和社区干部、热心居民一起找井盖,打开积水最深处的污水井。一直到街上水基本排完,他才放心离开现场。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30分。社区卫生监督员常文平、段存亮等,还有在水中奋战的居民们的双手、双脚都被水泡白了。

  “回家都喝上姜水,可别感冒了!”她这样叮嘱大家。晚上11点,庞丽红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组图——站在水中的他们最美。她说,作为一名社区干部,6个多小时,让她感动的地方还有很多,有热心居民扶老人过马路的,还有人把家中的改锥、火钩等能用的工具都拿出来用的,还有开来的铲车……是大家共同努力,共战积水。

  山西晚报记者 马继玲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