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递烟递出四成烟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21:30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递烟递出四成烟民

调查图版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递烟递出四成烟民

调查图版2


时空调查:递烟递出四成烟民

调查图版3


时空调查:递烟递出四成烟民

调查图版4


  央视《东方时空》时空调查6月5日播出《递烟递出四成烟民》,以下为节目内容。

  我们上个礼拜的时候做了三期跟吸烟有关的节目。为什么做那么多呢?您知道吗,在中国有3.5亿的烟民,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了。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吸上烟呢?您看就有一个网友给我们留言,他说希望社会能够关注控烟,我们的文化让大家都在吸烟。这个说法很有意思,是说一种文化驱使大家吸烟。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呢?您看片子当中递烟的
这些镜头,就在我们大街上随机拍下来的,我们的摄像出门十分钟就回来了,说够了,因为递烟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可谓是司空见惯。到底有多少人给别人递过烟,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我们在10个城市当中,对1516人做了一个调查:

  您给别人递过烟吗?

  递过 97%

  没递过 3%

  也就是说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遍的现象。如果给别人递烟的话,一般会抱以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为什么要给别人递烟?

  拉近距离 35%

  一个人抽,有点失礼 30%

  喜欢跟别人分享 13%

  说不清 22%

  您平时很少会去仔细想究竟是为什么。但是从这些答案来说,我们能总结两点,第一点就是很多烟民觉得烟,或者抽烟它是一件好事情,是一个好东西。因为是一个好东西呢,所以就不好意思一个人抽,所以要给别人递烟。但这个文化的确想起来跟西方国家是非常不同。在西方国家,首先认为香烟不是一个好东西,即便我自己抽,我也不好意思给你递烟,比如我有个男同事在国外出差的时候就碰到这么一件事,他本来烟瘾挺大的,因为要去见一个外国朋友,在国外比较可知,没有把烟带在身上,他们在一个咖啡馆见面,结果恰巧他的外国朋友倒是也是抽烟的,聊了一半外国朋友问我能抽烟吗,就自己把烟给点上了,把我的同事给眼馋的,心想按照中国人的习惯你怎么也敬我一支吧,我没带烟,但是外国人抽到底也没给他一根烟,烟瘾发作,非常难受。就这个问题,我们还调查了一些在国外曾经生活过的人。

  孙菲(曾

留学英国):在国外抽烟是非常个人,非常不愿意让别人见到的和觉得不好意思的这么一件事情。所以说递烟这种事我觉得很少,我是没有见过。唯一见过的就是我们在中国的外国同事,他们在中国很多年了,有时候学一些中国的社交礼仪,当礼仪学过来的,会给别人敬烟。但是在国外不会有的。

  郭大为(曾留学英国):我在英国上学的时候,因为我们十个人,有各个不同国家的人。我们宿舍里有一个小伙子是德国人,后来等于是我们半年的时间一直生活在一起,每天做饭,生活在一起。后来有一天我们出去玩,发现他拿出一根烟抽,我觉得特别惊讶,我说难道你是抽烟的人吗,他说是,我说你从来都没在宿舍里抽过烟,他说宿舍抽烟是不好的行为,他说我抽烟永远都会找一个户外,或者在一个公共场合没有很多人的地方吸烟。

  展示了两种非常不同的文化,中国人觉得抽烟是件好事情,要给别人递烟,但外国人绝对不这么想。这种文化会导致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们现在换一个角度来做一个调查:

  如果别人给你递烟的话,你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比较反感 2%

  比较喜欢,说明别人对我尊重 46%

  视情况而定 52%

  我们也接着询问了很多被调查者,很多人说比如说一般情况下递给我,我觉得司空见惯,也很正常,我也不表示反感,但是比如说有的时候即便我抽烟,但是我现在不想抽,可是递烟的人特别客气,说抽吧,来一支吧,这种情况就比较让人反感了。

  大家还会有什么具体的想法,我们来听听街头的采访。

  记者:递烟给别人,别人不接,你会有什么感受?

  市民A:反正感觉特别的另类,不舒服。反正一般朋友之间递烟,会不会抽,最起码把烟接过来。哪怕抽两口再扔了呢。

  市民B:感觉是一种社交需求吧,就是感觉你不接会不礼貌,或者说不加入进去会不合群。

  市民C:好像人不吸烟,朋友之间交往好像缺点什么似的,就跟喝酒一样。

  市民D:客户就是说他拿出烟,在饭桌上拿出烟,当时我比较犹豫,我说平时不抽烟,他不会想到你是真的不抽烟,或者说当然他主要还是在想你是不是比较见外,或者说你是不是就觉得咱俩还没有那么熟,关系那么好,那么信任,那么融洽。

  你看不抽烟本来是一个好习惯,但是我们最后采访的那个小伙子,在谈业务的场合如果不抽烟的话,有可能让别人觉得你是不是那么各色,你是不是不合群,不知道会不会最后真的拿起那支烟。相互敬烟的文化究竟会造成什么后果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杨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 研究员):现在烟草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氛围,这是谁都知道的,比如说我们的送酒送烟送礼,还有烟酒不分家,互相敬烟,这些习惯都是促使人们,一个是想戒烟的人很难离开这个队伍,一个是让更多的年轻人进入到这个队伍里面来。

  按照专家的说法,递烟有两大危害,第一是扩大吸烟人群,很多人本来不抽烟,因为递烟而变成了吸引者。第二,本来有人想脱离吸烟者的队伍,想戒烟,但是因为递过去,戒不了。这两大危害在实际生活当中占到多大的比例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调查的重点。我们先来看一个根据真实事例改编的Flash。

  领导:您看这事,这事好办,来,来,先抽一支。

  职员:我不会啊。

  领导:男人哪有不会抽烟的,来一根。

  职员:好吧。这烟可够呛的。

  领导:中国人嘛,没烟没酒说不成事,对不对。来来来,再来一根。

  两个月后……

  职员:哥儿们,来一根。

  这样的因为别人递烟而成为烟民的比例到底占多少,来看看我们的调查结果:

  您形成吸烟习惯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调节情绪和压力 50%

  因为工作需要 24%

  身边的人都抽,不抽不入群 18%

  提神 5%

  您没有想到,就在敬烟,递来递去的文化当中,居然有四成二的人居然从非吸烟者变成了烟民。接下来我们还要做一个调查,什么调查呢?如果你原来是抽烟的,别人递给你烟,是否会造成你戒不了烟呢。

  我们先来看看网友给我们的留言,有一位新浪的网友叫“数绵羊到天亮”,他说“那时候我才上高中,一天我的好朋友递给我一根烟,我不好意思拒绝他,怕伤了他的好意,从那天开始我就开始学抽烟了,后来吸烟吸得非常厉害,我想戒烟,但是没有亲朋好友的时候我还能戒掉,一碰到亲朋好友递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戒不掉了”,还是四个字,核心叫做“不好意思”。因为他形成了一个很顽固的一种文化,这种不好意思可能让你第一次拿起烟,也可能让你永远都放不下它。

  我们来看具体的调查数字,有多少人因为递烟而戒不掉?

  您戒烟没有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遇到特别高兴的事或者不高兴的事 24%

  别人给烟,抹不开面子 15%

  戒烟之后身体状况反而没有以前好 15%

  不要小看这个数字,如果算上,别忘了中国3.5亿烟民,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也就是说有接近五千万人是因为别人给烟而抹不开面子,所以继续留在了烟民的队伍里。小小的一种文化——递烟,但是却给我们社会带来了这么多的浪费,为什么说浪费?因为其实健康变差了,是对社会最大的一个浪费。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