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许燎源:“慢酱油”瓶外是艺术,瓶内是生活

许燎源:“慢酱油”瓶外是艺术,瓶内是生活
2022年06月10日 12:35

  挖掘人与物在非功能关系的自由嬉戏中互动感染的力量,保护“物”在被尊重、看护、养育前提下的焕发和开放。

  ——许燎源《物感主义宣言》

  在成都三圣乡红砂村,坐落着全国首家设计艺术类私人博物馆。创建人许燎源是一位美学设计师,也是一位多面艺术家。在数十年的持续创作中,他涉猎范围覆盖绘画、家居、建筑、酒器等多个领域,用出其不意的创意,为日常之物赋予新的定义。

  最近,许燎源与新希望味业共同打造了一款新品酱油,这也是许燎源第一次为调味品做包装设计。当艺术与民生碰撞,当美学与烟火气相融,在这瓶“慢酱油”中慢慢地发酵、酝酿,别有一番滋味。

  与时间较劲,重新定义酱油

  慢酱油,源自新希望味业旗下的成都老字号品牌、始于1938年的大王酱油。从80余年历史中缓缓而来,大王酱油用耐心、恒心和专注,将一瓶酱油坚持至今。

  新希望集团一直是时间的朋友,在其乳业板块,坚持 “和时间赛跑”。2011年,新希望乳业推出只当天销售的鲜奶“24小时鲜牛乳”,2020年升级推出“24小时黄金营养乳”,去年又发布 “24小时铂金全优乳”,持续突破“新鲜”极致,不断占领市场“鲜发”高地,也像小草扎根土壤一样,深深扎根到了消费者心里。

  而在调味品板块,对于酱油,新希望却开始“与时间较劲”。欲速则不达,漫长的365天纯生物发酵,经历春露、夏晒、秋凉、冬藏,完成滋味进阶,沉淀时间风味。这一过程中,鲜味、甜味、醇香、酱香多种味道慢慢酝酿。慢工细酿味更鲜,用“慢”贯穿一瓶慢酱油的全生命周期,终极目的是为了给用户、给市场更多的鲜味和惊喜,形成至高品质、极致风味的品牌价值。

  新希望重新定义慢酱油,不仅是“与时间较劲”,更希望“用艺术加持”。如何为这瓶酱油赋予更多美学价值?新希望找到了许燎源。

  许燎源对慢酱油的设计定位,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既要把艺术融入生活,也要让功能追随形式。从时光中流淌而来的慢酱油,瓶身内外,传递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美学。

  生活,是艺术的第一现场

  “人是万物的尺度。”以人为艺术和商业尺度,许燎源尝试用最单纯的形式,来打造慢酱油的专有属性,聚焦的是对用户的关怀,“设计最大的哲学是爱,是对人毫发之间的细微关怀。”在快时光里,我们传达慢态度,在快节奏里,我们追求慢生活,在快餐桌上,我们享受慢滋味……许燎源试图让我们从慢酱油的瓶身里,读懂“慢”的美好。

  慢酱油瓶身被赋予的首要特征,也是让它从货架上众多瓶装调味品中脱颖而出的第一品质,是极致的光洁度。简约大气的柱形瓶,弧度流畅又饱含光泽,如同被时光细细地打磨过。慢慢欣赏,更能领悟回味无穷的适度之美。

  “其实设计,最重要的灵魂就是细节”,许燎源介绍,慢酱油瓶身两侧呈凹槽设计,这是点睛之笔。从艺术视角来看,精美吉祥云纹呈二方延续排序,浸润着传统文化的气韵;从生活视角来看,凹槽将形式与功能融合,单手握上去手感舒适。慢慢触摸,更能感受美学浸润的温润之美。

  这一独特设计,将形式与功能完美融合,符合人体工学,也满足对艺术的浪漫想象,在无形中增加了产品的亲和力,拉近了用户与产品之间的好感。这让烹饪不再只是一件“烟火事”,更是带了些生活美学。慢慢体验,更是回归自然本真的生活之美。

  慢酱油整体设计看似简单,实则处处玄机。瓶身上以金色椭圆形象的“0”为主视觉,突出“0添加”品质,凸显视觉张力和记忆点。然后,再吸引消费者慢慢去阅读它的细节,“慢酱油,一年陈酿,0添加,特级生抽……”是一种层层递进的关系,将慢酱油的故事娓娓道来。慢慢讲述,更能传递返璞归真的品牌之美。

  做长期主义者,听时间说真话

  “时间不会说谎”,许燎源几次强调这句话。他说,等待是时间的艺术,很多价值是靠时间发现的,伟大的创造都来自于“慢”。把生活过成诗,也需要“慢”。匆忙的时候是没有思考的,当我们慢下来,把结果交给时间,愿意去等待,反而会获得大自然的造化带给我们的馈赠。

  慢,是创造优质产品的态度。慢酱油就是如此,成熟的东北非转基因黑豆,在大自然中慢慢成熟,汲取营养,造就粒粒饱满、颗颗精华的外在,又富含蛋白质和花青素。

  工艺过程也慢,每瓶约1250颗黑豆慢慢酿造,在365天的等待中逐渐发生量变。80余年积淀的独有老菌种,采用双重发酵专利工艺,每一滴酱油,都历经2次充分发酵,最终实现质的升华,这是来自慢耕细作的纯天然美味。

  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慢酱油的整个生产过程中,不添加味精、着色剂、防腐剂、增味剂、甜味剂,是真正纯黑豆慢慢酿造的0添加特级生抽,把时间的艺术表达到了极致。

  “慢下来,意味着效率的降低。但不妨事,长期主义者善于和时间做朋友。不管做人、做事、做企业还是做产品,要学会等待,过程就是一门艺术。”许燎源说,慢,反而是创造好作品的重要态度,不停积累,慢慢成长,等待灵光乍现,等待时间给我们答案。

  他说,这也是自己愿意静下心来,跟时间较劲,跟自己较劲,打磨这款慢酱油的初衷。好的产品,其实就是一款作品,需要自上而下的美学注入,由内而外的精神契合,“一款自然发酵的好酱油,需要我们慢慢去创造它、打磨它,把它当做生活的艺术品,艺术的日常品。”

  做产品要感性,充分表达美

  许燎源对慢酱油的定位是:一瓶感性的酱油,“现在很多企业和产品,对感性的文化诉求,对美学的表达是不充分的,需要提升的。”

  感性为什么重要?因为消费者决策的瞬间,往往就是靠感性来完成的。

  而感性,来自于对消费者内心最隐秘渴望的精准挖掘。产品不仅要有品质,更要有品格。“用户渴望产品的品格、趣味、以及人与物之间沟通与交流。”好的产品具备自然的交互性,看到它,想去碰触和进一步了解,就达成人与物、用户与产品之间一种良好的交互状态,“比如用户看到慢酱油,被打动和吸引,忍不住停下脚步观看,拿起来触摸,这就实现了一种对话和交流。”

  许燎源说,产品要感性,要表达美,将艺术融入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对国民美学的塑造。“单独艺术作品的传播面是非常小众的,而把美学灌注到产品中,随着产品走入千家万户,才是真正对国民精神品格的塑造、对国民整体审美的提升”,他表示,美是润物无声的教育,未来品牌的终极密码,是对整体美学的推动,在这件事情上,企业家和艺术家同样重要。

  “慢酱油有机会成为行业‘顶流’,首先有极好的品质作为根基,在产品的美学打造上,更是做了目前调味品行业鲜有人做的尝试。”许燎源说,慢酱油品牌背后所传达的文化、精神、理念、美学等,将形式与功能高度融合,通过感性的绽放,充分体现企业和产品的真诚、专注和关怀。

  快节奏时代里,“慢”精神是一种价值回归,总有一批人和企业,用穿越时光的坚持和执着,潜心做事、恒心前行,坚守“慢”态度,诠释着匠心本质,沉淀着时光品质,慢慢的,稳稳的,把一条“慢”路径,走成最快的捷径。

  “品质+品格”“功能+形式”“鲜味+颜值”的加持下,大王慢酱油是否有机会成为调味品中的新晋“爆款”?时间,会慢慢给出答案。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酱油生活设计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