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诺亚控股协办中国ESG投资发展论坛,践行ESG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诺亚控股协办中国ESG投资发展论坛,践行ESG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13日 09:59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但并未削减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风险变为机遇,ESG投资正在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投资者的首要议程。6月10日,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作为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的签署单位,与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作为联合指导单位,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协办方,共同举办中国ESG投资与发展论坛,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女士,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殷哲共同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主题分享。

  本次论坛旨在搭建ESG投资理论与投资实践的国际高端对话平台,推动ESG投资交流、标准制定和投资实践指导,助力ESG生态系统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论坛采取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全球智库、国内外高校、媒体等机构的近万名 嘉宾参会,并围绕ESG投资实践与理论领域发表真知灼见。论坛得到了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财联社、华尔街见闻、21世纪经济报道、和讯财经、中国经营报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论坛呈现出三大亮点:

  开幕致辞高屋建瓴,前瞻引领ESG投资的发展方向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主席赵兢,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柳云虎做开幕致辞,论坛由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副院长付先凤主持。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 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ESG投资促进绿色产融合作、提升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社会与环境风险管控能力,对实现工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郜会长对于推进中国ESG投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中国ESG投资进一步发展需要加强工业行业产融合作与ESG投资的结合;二是要充分发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的平台纽带作用;三是要加强ESG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博士 指出,切实推进ESG投资的发展,需要从企业端、投资端和社会端协同发力,才能达到实现ESG投资预期收益与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此,需要解决好中国ESG投资发展中的三个问题:一是建立科学的企业经营活动与外部社会环境变化的匹配度评价模型;二是开发实用性强的ESG投资管理工具;三是高度重视推进ESG投资生态圈建设。

  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女士 指出,当前全球ESG投资的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长,中国伴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确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绿色金融高度重视,可持续基金市场资产管理规模也增长迅速。目前,ESG投资在中国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希望向国际组织与专业人士学习,促进ESG投资在中国的健康发展。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主席赵兢女士 认为,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引和推动下,ESG理念已深受国内外企业与投资者的关注,深入到各个机构与不同领域。国际上对ESG投资的监管加大力度,中国也在积极落实ESG理念,推动央国企和上市公司提升ESG治理能力。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柳云虎 谈到,ESG理念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都是围绕经济、社会、环境三个领域进行,其中SDGs是面向全球的可持续发展,ESG是面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ESG投资需要站在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约束微观企业的现实行为。

  主题演讲深刻独到,全面阐释ESG投资的生态系统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GAR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里奇·阿波斯多利克(Rich Apostolik)发表主题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委员 指出,ESG投资既要从一般投资的功能和作用去认识,更要从ESG投资所承载的理念、价值观以及投资实践来认识其在当前和今后发展中的作用。ESG投资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八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资本;二是有利于提升企业价值;三是会优化资源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四是会丰富资产和财富结构;五是促进国际经贸和投资合作;六是带动新型服务业的发展;七是对基础设施和市场体系提出更多需求,带动金融市场发展;八是更好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投资生态。

  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GAR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里奇·阿波斯多利克(Rich Apostolik) 介绍气候风险管理正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要创建世界领先的气候风险管理项目需要与ESG相结合,包括治理层面董事会与高管的参与;战略层面评估气候风险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与机遇;风险管理方面要将气候风险纳入企业日常活动;指标、目标和限值的设定难度在于数据和如何衡量成功的不确定性;情景分析方面,企业可制定涵盖一系列基于基本要求的不同情景类型;披露方面,进行信息披露的企业气候风险管理水平往往比“沉默”的企业更好。

  嘉宾对话精彩纷呈,高端交流ESG投资的全球实践

  对话一:ESG因子在投资中的应用

  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女士主持本环节,并与全球领先的ESG投资者进行了实践交流与精彩对话。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副主席托马斯·吉尔(Thomas Gehl) 认为中国ESG投资是在一个国际化环境中运行的,中国企业要将ESG信息披露看作自身义务。另类投资标准委员会(SBAI)执行董事Thomas Deinet 介绍了不同的另类投资策略应该如何应用ESG因素。

  锐联财智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Smart Beta投资创始人许仲翔 认为身为投资人,需要明确ESG投资资本的进入是否能创造实际价值,并表示现阶段不同的ESG评级机构对于同一家企业的评级结果存在差异。

  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殷哲 指出中国早期在ESG投资方面存在“华而不实”的现象,每个参与者都要认真思考ESG投资的深层次逻辑,这样才能真正推动ESG投资落地,从根本上带动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进程,长期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Y2 Capital奕图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投资官富雷 表示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分析需要通过对企业现金流和盈利能力的影响、减少踩雷风险或规避监管处罚的影响、资本流对股票估值影响等路径来实现。中国A股上市公司ESG评级结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也是难得的投资机会。

  对话二:ESG评级与信息披露标准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郭毅主持本环节,并与国际专家学者进行了ESG投资实践的前沿对话。

  瑞士弗里堡管理学院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菲利普博士(Philipp Aerni) 介绍了衡量和比较中小企业可持续性的工具——ESG2GO,该工具通过自动化和标准化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的交易成本。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研究院院长李文女士 指出,目前中国ESG投资生态逐渐完善,落实ESG理念既在投资过程中有助于减少踩雷的风险,也为社会ESG带来贡献,现阶段需要借鉴国际良好做法,基于中国市场环境构建适合中国可持续发展的ESG评级体系。

  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博士后王盈盈女士 表示中国社会治理体系相较国际上已建构的ESG评价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尤其是在S和G维度。中国企业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未来中国可持续金融市场、绿色金融市场、以政府为导向的投资市场中,会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政府和市场共同驱动的情况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来开展大量先行先试和创新,从而推动政府投资和政府资金的有效运用及高质量发展。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郭毅 指出,ESG评价在于有效引导企业履责资源精准投向社会议题的解决,希望通过ESG评价引导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生产活动中纳入ESG理念,规避风险,实现自身与社会的协同发展。

  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助理、可持续发展部部长邵晓鸥女士 详细介绍了《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2021》。她表示目前央企A股上市公司、H股上市公司在ESG信息披露方面起步较早,经过几年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打造了示范效应。同时,ESG信息披露也在逐步规范和不断创新,部分企业已经成立了ESG组织架构,并且开展了相关ESG培训和对标研究,也在逐步探索建立企业的ESG指标体系和制度体系。

  最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博士为本次论坛做闭幕致辞。本次论坛搭建了沟通国际国内资本市场与研究机构的对话交流平台,对于推动中国ESG投资健康发展、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