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遥作”— 来自科学家的浪漫

“遥作”— 来自科学家的浪漫
2022年06月13日 09:49

  “遥作”被网友评价为“来自科学家的浪漫”,著名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曾为“虚拟现实技术”取名“灵境”。其实,他还在同一时期陆续命名了“遥作”、“遥知”、“遥在”、“信息环境”等。审视各界描绘的“元宇宙”蓝图,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互映射、相互作用是其典型特征,如果将这组新概念有机结合在一起,恰似一张“元宇宙”的蓝图。而这张蓝图,钱学森先生在30多年前已经绘就。

  今天,“遥作”这一系列“中国味”特浓的名字,被泛美城市命名于元宇宙NFT数字艺术藏品平台的应用。这既是向科技前辈的致敬,也是泛美城市Meta携手“遥作”致力于成为“ IP 数字内容科技创意运营平台”进军元宇宙的探索和尝试。

  “元宇宙”译自英文metaverse,是英文meta(原意“超越”,计算机领域译为“元”)和universe(宇宙)的缩合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认为由“灵境技术”触发“形象思维”和“灵感思维”,推动“创造能力大提高”,而“大成智慧”和“信息网络”推动“科学大发展”与“文艺大发展”,甚至引发“科技革命”等前瞻理念,恰恰印证了元宇宙正是整合多种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互联网Web3.0的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和数字孪生实现时空拓展性,基于AI和物联网实现虚拟人、自然人和机器人的人机融合,在社交系统、生产系统、经济系统上虚实共生,每个用户可进行数字编辑、内容生产和数字资产确权,同时基于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等实现经济价值的持续增值。

  随着国内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正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2022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更是将数字文化产业上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重要战略支撑。“元宇宙”概念的提出更是催生出了一系列数字文化产业新赛道。其中:web3.0和数字藏品正是在数字思维和传统科技文创理念碰撞下发掘出的全新赛道,这个赛道的商业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趋于成熟,而国内元宇宙热度的持续爆发也让业界看到了这个新兴产业的无限潜力。

  在元宇宙中,数字身份会是最终入口,其背后负载的是数字世界的社交关系和资产。这个数字身份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元宇宙观、个体定位等因素,通过用户在元宇宙中的种种行为和选择进行确认赋权。它不仅仅是一个头像,而是一个真实存在且影响未来的数字ID。元宇宙对艺术实践会产生诸多方面的影响,比如:催生基于虚实共生的艺术体验;促进数实融合的元宇宙艺术诞生;使得人机协同创作方式将成为一种常态;持续的技术普及会不断激发公众深度参与艺术。因此,艺术家的概念可能会淡化,而创作者基于数字孪生、数字原生、数字共生的概念将变成新的共识。

  “万物皆可数字藏品”,传统与现代,潮流与创新多元碰撞融合,体验趣味交互,传达数字世界万事万物无穷变化的理念。数字藏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化凭证,具有唯一、不可分割和可追溯等特性,可用来标记特定资产的所有权,用丰富多彩的IP创作赋能吸引消费者并让其认可数字藏品的使用价值,数字藏品+IP+区块链技术的融合满足了年轻人的新消费市场。未来资产主要扩张的类别是数字资产,在过去的数字世界里形成的各种各样的内容都不过是一种供我们消费交流的内容。但在未来,这些内容都可以形成新的资产内容或数字资产。借助NFT数字藏品这个新兴行业发掘文化价值、探索数字应用、整合数字资源将是必由之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数字藏品有望与现实世界中更多实物相结合,成为链接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桥梁,为数字经济创造无限可能,给社会发展与治理带来新的机遇。

  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创造的汉语科技新词很多,他曾这样评价说:“外文名词中译的确要慎重,该从中显示出中华几千年的文化。钱学森在谈及对科技名词定名的意见时,常常提到“中国文化味”“中国范”等字眼。他非常希望中国的科技新名词能更好体现中华科技文化传统和中国语言文化传统。科技名词有科学技术和语言文字的双重属性,而科技发展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在共同影响着一个国家科技语言的国际地位。钱学森在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时,念念不忘及时为新概念创造好的中文名,他创造的诸多经典命名为这些前沿科技概念的迅速普及发挥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人类面对文明演进中的若干重大选择,很少是因为某种抽象的意义而吸引人,只有符合人们共同的现实利益才会在关键时刻凝聚人心,这也是我国互联网行业迎来Web3.0发展的契机。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或许是受到“灵境”的启发,形成了关于“形象思维、灵感思维”的思考,进而产生了关于“思维科学”与技术引发“科学大发展”“文化大发展”的战略构想。由此来看,在科技前沿领域与核心概念层面,科技名词定名的战略意义不容小觑。我们需要更深刻地领会钱学森先生在孜孜以求科技名词“中国味”时,那举重若轻的战略考量和对中华传统历史文化深沉的爱。

  以持重的态度,包罗万象的思路,融合文化与美学、科技与创意,泛美城市Meta率先以“遥作”命名数字藏品应用平台,其目的是发掘文化价值、探索数字IP产业化、产业IP数字化,以虚助实的商业模式创新。秉承服务数字经济变革,深度理解、拥抱合规、资质齐全、健康发展的理念,致力于将“遥作”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创性 IP 数字交易平台,为企业赋值、产业赋能、城市赋智,在数字世界中看见生活的新价值、新未来。

  “遥作”在数字经济的激流中轻启了一叶轻舟,期待在Web3.0的彼岸与各位相遇。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