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睡眠指数这一“无形产品”,喜临门为何深耕10年?

睡眠指数这一“无形产品”,喜临门为何深耕10年?
2022年07月21日 09:43

  7月17日,广州琶洲第49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开幕。作为泛家居行业的风向标,中国家博会汇聚了国内外头部品牌,呈现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本届家博会联合《今日家居》,公布了《2022中国智能睡眠蓝皮书》。据调研显示:睡得更健康、更智能已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相关调研和报告不断涌现,反映出如今睡眠研究的火热。不管是阿里、京东等大厂,还是诸多床垫家居企业,或者中国睡眠研究会等专业机构,都推出过睡眠相关的研究报告。

  但是,将时间“回拨”10年,2012年,中国的睡眠大数据研究尚未兴起,更谈不上普及。而此时,从床垫品牌向睡眠科技品牌转型的喜临门,开始深入调查国人睡眠状况,此后连续10年发布《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且将研究落实到产品上,帮助国人拥有“深度好睡眠”。

  【突破旧有“范式”,填补睡指空白】

  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对于睡眠研究,进行研究的企业或机构大多选取部分群体的睡眠数据进行“切片式”研究,没有长期跟踪记录,且主要集中于睡眠与医学或疾病的关系研究。

  比如,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相关研究发现,平均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有所增加。日本东北大学医学研究院的学者也发现,平均每晚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要高62%。

  兰德公司发布过一项有关睡眠的研究报告,选取来自美国、德国、日本、英国和加拿大五个国家的数据进行建模推演。结果发现,平均每晚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比至少睡眠7小时的人的死亡风险高出13%。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也曾在《Sleep Medicine》发表关于睡眠的研究,对11万人每天的睡眠时间等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后,发现过早睡觉和过晚睡觉都不利于心血管健康。

  在中国,同样有不少机构和企业对国人睡眠数据进行研究分析,但绝大多数和国外研究类似,聚焦于睡眠与医学或疾病的关系研究,缺乏长期跟踪记录。

  突破睡眠研究这一旧有“范式”的,是喜临门。自2012年上市以来,喜临门连续10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发布《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拥有多达数十亿样本量支撑,无论是样本量,还是跟踪记录的时间跨度,在整个行业都是唯一的一家。

  【10年数据洞察,助力国人深睡】

  喜临门连续10年发布《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具体而微地展现出国人睡眠真相及发展趋势。

  2012年,喜临门联合中国医师协会,针对我国居民睡眠环境、睡眠个体行为特征等进行专项研究,并发布了《2013年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各项指标综合得出的中国睡眠指数仅够上及格线——64.3分。

  此后三年,喜临门观察到睡眠健康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调查显示,三成国民的睡眠状况低于及格线。这之后,手机对国人睡眠的影响越来越大,我国“熬夜党”人群比例明显上升,越来越多的国人睡眠质量下降。

  今年3月,喜临门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将第10份睡眠指数报告升级为行业第一部蓝皮书。据悉,该“蓝皮书”是我国第一本全面反映中国人睡眠状况的学术出版著作。

  值得注意的是,该“蓝皮书”调研结果显示,和2012年相比,中国人平均入睡时间晚了2小时,日均睡眠时长少了1.5小时,全国超8小时睡眠人群不足8%。

  这意味着,国人睡眠质量呈不断下降的趋势,深睡已经成为全民“奢侈品”。

  为了让国人”睡好觉“,喜临门在大数据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深耕,历时9年研发出智能床垫“Smart 1”,依托双传感技术,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可以实时追踪人体身高、体重、脊柱曲线、心率、呼吸、身体压力等信号,精准识别睡姿变化,通过空气弹簧实现对人体曲线的自适应调节和精准承托,减少50%夜间翻身,帮助用户进入深度睡眠。

  长期跟踪记录、大数据调研,进而指导创新研发、推动产品加速落地,喜临门助力千万用户获得了“深度好睡眠”,但显然,仍需要更多研究机构和企业参与到睡眠科技研究中来。

  诚如喜临门总裁杨刚所言:“公司连续十年发布睡眠报告就是希望通过持续的记录,用数据引起人们的重视,从而帮助用户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这就是我们希望送给消费者的一个无形产品。”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