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恒旭资本刘志斌揭开私募基金运作流程的“真面目”

恒旭资本刘志斌揭开私募基金运作流程的“真面目”
2022年09月08日 10:10

  私募基金在投资领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逐渐凸显出来,行业的规模在持续增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其进行了关注。对于那些想进入私募基金行业的人士来说,其运作流程是他们所关心的话题。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结合其多年工作经验,对私募基金的运作过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介绍,私募基金的运作大致可以分为四个环节,它们分别是募资、投资、管理、退出。其中,募资是整个流程的关键所在,资金的主要来源渠道有保险基金、养老基金以及捐赠基金等,此外还有一部分政府资金也会成为私募基金的来源。刘志斌说,只有能够获得充足的资金来源,私募才有可能进行下去,在众多的私募机构,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键流程。

  “在募集到了充足的资金后,就可以进入投资环节了,一般的流程是,私募机构专业的工作人员,在银行等方面获得有价值的投资信息,然后按照流程进行尽职调查,通过市场前景、产品或技术、公司管理等方面的综合研判,来选择那些比较可靠的目标企业,进而确定投资的规模、类型以及投资策略!”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这样说道。

  投后管理也是私募基金运作中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私募机构一般会派出专业的工作人员到企业的董事会,协助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此外,一般还要和企业签订相关的协议,比如估值调整协议以及反稀释条款等。这个过程的开启,意味着私募基金将发挥出其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私募机构一定要按照要求进行投后管理。

  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介绍说,私募基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它是有存续期的,到期后就会解散,众多的投资者此时会得到相应的支付。私募资金的退出主要有四种方式,它们分别是股权转让、将目标企业分拆出售、境内外资本市场公开上市、清算。具体采用哪种退出方式,则可以根据情况而决定。

  刘志斌认为,在近些年全球经济面临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形下,私募基金成为了一种理想的融资渠道,它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获取资金,对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是有一定作用的。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