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家风华 大器铸峥嵘 熊松涛先生荣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

世家风华 大器铸峥嵘 熊松涛先生荣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
2022年09月16日 11:58

  2022年8月,三代匠心传承世家熊氏珐琅再添家族荣耀,非遗传承人、熊氏珐琅第三代传人熊松涛先生荣膺第八届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于风华壮年登榜行业最高荣誉。

  熊松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传承人、熊氏珐琅第三代掌门人  熊松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传承人、熊氏珐琅第三代掌门人

  超越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价值——熊松涛与熊氏珐琅

  秉承皇家御用珍品精工细作的珐琅世家——熊氏珐琅® ,已传承三代并在业内享有盛誉。从第一代在清宫造办处下属的珐琅作坊学到的制作景泰蓝手艺,到第二代于1969年创办手艺作坊,再到如今的第三代取得行业至高成就,传承六百多年的珐琅技艺在这个一直恪守着“精艺求精,价值传承”核心理念的家族已传承五十多年,世代从事这项古老而精湛的艺术制作。如今熊氏珐琅第三代掌门人凭借自主研发的创新工艺,将中国传统手工艺术水准推向了行业巅峰,不仅位居国家大师之列,更是以超越传统的精密工艺问鼎国际收藏领域。

  熊松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传承人、熊氏珐琅第三代掌门人  熊松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传承人、熊氏珐琅第三代掌门人

  作为一个三代珐琅工艺世家的后辈,熊松涛从小在祖父辈身边耳濡目染,不仅承袭了家族技艺,更是青出于蓝。深知传统手工艺行业的艰辛,如何让工厂和工人生存,是熊氏家族每一代人都要面对的责任与挑战。于是为了在坚守中寻求出路,熊松涛从2000年开始挑战高精密产品,尝试研发制作银胎掐丝珐琅表盘。

  熊氏珐琅金丝表盘掐丝工艺  熊氏珐琅金丝表盘掐丝工艺

  与传统的景泰蓝工艺相比,珐琅表盘的制作自然是知易行难。无论是釉料还是掐丝,都要挑战毫米之内的高精密度。而在金银胎上勾勒图案,金属丝越细,加工难度越高,通常肉眼无法看清,需在显微镜下作业。经过艰苦漫长的努力,终于在2006年,表盘研发成功。以高精密制造闻名的钟表之国瑞士,在高级制表工艺中,掐丝珐琅表盘的金丝厚度是0.07毫米,而熊松涛最终实现了仅有0.04毫米的厚度,这是无可复制的超越。“我们尝试着将景泰蓝的传统制法和西方最优秀的珐琅工艺相结合,创造出自有品牌的特色。”熊松涛说:“我们还尝试使用了闪光度更高的银胎以及饱和度更高的釉料,以保持珐琅的亮度和颜色的温润。此外,从掐丝到焊丝,从酸洗到碱洗,再到剔除缝隙间的灰尘杂物,全部手工制作,保持了珐琅不同以往的光泽度。”

  熊氏珐琅表盘 分别采用掐丝、内填、微绘工艺  熊氏珐琅表盘 分别采用掐丝、内填、微绘工艺

  自此熊松涛开始接手管理工厂各项事务,并于次年将工厂转向金银胎珐琅产品的设计制作,包括表盘、艺术收藏品以及首饰器具等,持续至今。作为中国传统工艺水平的突破者,这个在方寸之间展现精湛绝妙的高精密手工技艺,填补了国内珐琅腕表和收藏界的一项空白,熊松涛和他的团队也因此获得瑞士高级制表行业的高度关注,并为包括一线品牌在内的近十家世界知名的高级珠宝腕表品牌制作珐琅表盘及配饰。钟表专家常伟先生评价熊松涛先生为:中国高级珐琅技艺的引领者、中国钟表珐琅艺术的奠基人。

  熊氏珐琅飞天系列航天表盘 银胎金丝  熊氏珐琅飞天系列航天表盘 银胎金丝

  千锤百炼 大器之所成

  十几年来,熊松涛和他的团队屡获殊荣。他曾多次在百花杯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展上荣获金奖;甚至参与研发并成功地在神九和神十航天表上首次采用珐琅工艺,使其成为传统手工艺飞向外太空的首创之举;坚毅与天赋使然,熊松涛早年设计创作的珐琅收藏艺术品吉祥八宝孔雀瓶、万寿无疆珐琅碗、鸿雁七宝瓶、凤羽纳福瓶,以及云龙纹笔洗等作品亦多次获得国内工艺美术行业颁发的金奖。

  熊松涛早期获奖作品 四季平安珐琅瓶 银胎金丝掐丝珐琅、24K金口

  熊松涛早期获奖作品 鹦鹉罐 银胎掐丝珐琅  熊松涛早期获奖作品 鹦鹉罐 银胎掐丝珐琅

  业界专业人士亦曾说:在熊松涛这一代,我们仿佛从熊氏珐琅工坊看到了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希望,看到了传统工艺的突破。熊松涛所创作的珐琅艺术作品集国粹精华之大成,蕴含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学历史、工艺美术、以及现代人所追求和向往的田园歌赋浪漫之美。一件件匠心之作既富有年代韵味,又远远超越了传统工艺的水准,可谓是将中国工艺真正的发扬光大。

  熊松涛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获奖作品 百骏雄风 银胎掐丝珐琅

  熊松涛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获奖作品 四季平安宫灯 银胎掐丝珐琅、24K镀金
  熊松涛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获奖作品 四季平安宫灯 银胎掐丝珐琅、24K镀金  熊松涛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获奖作品 四季平安宫灯 银胎掐丝珐琅、24K镀金

  如今熊松涛已是国之大师、亦是一代宗师。对于一直肩负的家族使命,熊松涛说:一切都是为了坚守和传承,这不仅是要对熊氏家族的所肩负的企业责任,更是对于传承国家宝藏文化所应该担起的重任。通过匠人心手合一的精妙工艺,把原本冰冷的金属变成值得收藏的艺术品,使其变得富有情感和温度。艺术界友人曾说:“熊松涛所创作出来的每一件熊氏珐琅作品,都仿佛让传统久远的金属艺术散发出了时代之光。” 这就是艺术家的使命,而他们最终的作品也和坚守的匠人们一样,经过雕琢和磨砺,可承载时光岁月,镌刻历史回忆。

  中国传承 世界典藏

  通过作品展示传统工艺之精良、再现珐琅工艺昔日的辉煌历史,是熊氏珐琅家族传承的使命。

  而植根于历史文化之精粹,传承与发展传统工艺,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精密手工艺推向大众国际市场,则是熊松涛赋予自己和家族的更高使命。

  目前熊氏珐琅工艺上以金银胎珐琅为主,制作掐丝珐琅、内填珐琅以及微绘珐琅工艺的珐琅表盘、艺术收藏品、珠宝饰品以及家具美学和实用器具等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为保证每一件作品的品质和价值,熊氏珐琅严格把控制作流程和检验并控制产量,其中限量收藏精品的年产量最多仅至100件。15年来,熊氏珐琅备受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的青睐,并与众多知名品牌达成友好稳固的合作关系。作为一个传承三代的家族品牌,熊氏珐琅在工艺领域无出其右,但置于整体大众消费的市场环境中,人们对熊氏珐琅甚至对于掐丝珐琅工艺尚未形成正确的认知。打造民族品牌,这一时代重任需要留给中国未来的新一代,如同西方国家数百年的品牌老店,中国的品牌之路也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珐琅,作为一种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工艺传承的传统技艺,它需要以特有的产业品牌化突显其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从数千年前流传至今的中国传统炉瓶鼎熏,其价值中必然包含着中国人对东方美学根深蒂固的偏爱。但未来中国的年轻一代,要走向世界,因此在传承手工技艺的同时,更需要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他们不仅要呈现精湛的工艺,更要在设计理念上彰显富于时代感的审美情趣。

  传道授业 薪火相传

  “一切都是为了传承。”以新的高度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之精粹,增强民族自豪感,这是熊松涛对下一代传承人和年轻手工艺爱好者的希望。而无论是为了保护非遗文化传承,还是将大国精粹推向世界,我们都需要更多的年轻力量。刚刚成立的熊松涛工作室 将带着他的情怀和使命,去用心培养更多年轻有志的未来艺术家和手工艺爱好者,通过与年轻艺术的合作扶持手工艺创业者,并以此来向世界上更多的人传播这门宝贵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水墨艺术茶罐 银胎掐丝珐琅

  熊松涛工作室与青年艺术家马菁菁联合出品

  承载诗意与浪漫 熊松涛和他的中国艺术

  熊松涛艺术收藏系列 水墨云龙罐 银胎掐丝珐琅

  熊松涛艺术收藏系列 鹦鹉罐 银胎掐丝珐琅

  熊松涛艺术收藏系列 书画缸 银胎掐丝珐琅

  熊氏珐琅家居美学系列收藏艺术品 兰花水盂 银胎掐丝珐琅

  熊氏珐琅家居美学系列收藏艺术品 香炉 银胎掐丝珐琅

  熊氏珐琅家居美学系列收藏艺术品 酒器 银胎掐丝珐琅

  熊氏珐琅家居美学系列收藏艺术品 烟缸 银胎掐丝珐琅

  熊氏珐琅家居美学系列收藏艺术品 茶器 银胎掐丝珐琅

  熊氏珐琅定制珠宝 万物生系列手镯 银胎掐丝珐琅  熊氏珐琅定制珠宝 万物生系列手镯 银胎掐丝珐琅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工艺美术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